昔日300亿汽车巨头“爆雷”!车企60亿商誉减值超市值

昔日300亿汽车巨头“爆雷”!车企60亿商誉减值超市值
2020年01月21日 08:15 维赛特资讯

原标题:昔日300亿汽车巨头“爆雷”!车企60亿商誉减值超市值 来源:维赛特资讯

  爆雷年年有,今年有点多!又一颗大雷来了。

  众泰汽车1月20日晚间公告,公司预计2019年净利润亏损约60亿元-90亿元。公司上年同期盈利约8亿元。

  据2019年三季报显示,众泰汽车于2019年前三季度的亏损金额仅7.58亿元。意味着,其在第四季度的亏损金额高达52-82亿元。

  而截止今日收盘,众泰汽车的总市值仅剩58.4亿元,一年亏损几乎将整个上市公司“亏没了”,令70000户股东大跌眼镜。

  昔日的“中华神车”何至于此?

  公司称,报告期内汽车行业整体景气度不高,公司汽车销量大幅下降,没有达到预期,根据谨慎性原则,拟计提大额商誉减值准备,预计计提商誉减值准备60亿元左右。

  相对于60亿元的商誉而言,截至1月20日,众泰汽车收盘股价报2.88元/股,总市值才58.4亿元。

  众泰汽车曾靠着那款神似奥迪Q5的T600而名声大噪,也正是因擅长“模仿、借鉴”,早前的众泰一度被网友戏称为“中华神车”。

  2016年,众泰推出S系列车型,因与保时捷的Macan外形酷似,且售价仅10万元,上市之初的曾创下3天卖出20000台的辉煌记录,一度成为网红车。

  众泰汽车主营汽车整车生产制造业务,公司于2000年6月16日上市。

  2017年上半年,众泰汽车“借壳”金马股份登陆A股,并于2017年6月7日起,股票简称变更为众泰汽车(000980)。

  刚刚上市的2017年,众泰汽车便交出了一份“惊艳”的成绩单:

  2017年全年卖出31万辆汽车,总营业收入超208亿元,同比增长1129%,净利润达11.36亿元,同比增长1209%。

  与此同时,2017年10月,众泰汽车的总市值也一度攀升至303亿元。但,一直依赖“模仿”换来的繁荣,注定不能长久。

  首先曝出问题的便是“10万一辆的保时捷”。据媒体报道,2018年以来,众泰的S系列产品不断出现质量问题,且同一辆车经常反复出现,导致口碑全线崩溃。据车质网的评价数据显示,众泰SR9的用户满意度仅2.1分。

  进入到2019年,众泰的SR9销量更是连续为0,最终迫于无奈宣告停产。

  而更为严重的是,众泰汽车的其他车型也遭遇冲击,导致所有汽车的销量全面下滑。

  进入2019年以来,众泰汽车的经营每况愈下。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2019年众泰汽车销量约15.1万辆,同比下降40.1%。

  目前众泰汽车母公司铁牛集团的股份已被全部冻结。根据公告,截至11月7日,铁牛集团共持有公司股份总数为7.86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8.78%,已经被司法全部冻结;累计被质押的股份数量为6.48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1.95%。

  众泰汽车此前表示,为解决资金链紧张,公司已经获得了多笔贷款资金以充实现金流。然而,就当下债台高筑的情况看,贷款资金对于“缓冲期”的众泰汽车来说仍是杯水车薪。

  连累其他上市公司

  众泰汽车的爆雷还让另外一家A股公司遭了殃。

  北斗星通1月10日晚间业绩预告显示,公司在2019年度预亏5.5亿元至6.5亿元,2018年同期盈利1.07亿元,造成亏损的主要原因为6.53亿元的商誉及资产减值,项目包括商誉减值、应收账款减值以及资产存货减值等。

  而众泰汽车的名字出现在了北斗星通应收账款减值上。公告显示,从2019年下半年众泰汽车经营陷入困境,资金链出现问题,公司立即采取法律手段追讨应收账款,虽然法院判决胜诉,但众泰汽车目前面临多起诉讼,出于谨慎考虑,公司对众泰汽车及关联方所欠应收账款计提了减值准备,公司决定对众泰汽车及关联方所欠应收账款3300万元计提了减值准备。

  汽车行业寒冬,险象环生

  自2018年中国汽车销量出现了20年以来的首次下滑后,2019年无疑是中国汽车业极为艰难的一年,车市全员直呼寒冬,特别是对于自主品牌而言。

  根据中汽协公布的数据,中国车企全年销售2576.9万辆,同比下滑8.2%,其中乘用车销售2144.4万辆,同比下滑9.6%。

  另外,2019年,自主品牌的市占率不及四成,而破百万的自主品牌仅两席,而两席中依旧保持正增长的仅长城汽车一席。所以在亏损原因中,众泰汽车也将宏观经济形势和汽车行业整体景气度等,列为主要原因。陷入困境的不止众泰汽车一家。

  *ST海马力帆股份,两家公司的汽车全年销量齐齐降至3万辆之下,2018年力帆股份通过连续资产出售,保证了公司当年账面盈利;已经连续两年亏损的海马汽车为了“保壳”,在2019年卖房自救。

  另外,一汽夏利同样靠出售资产“保壳”多年,最终在去年将汽车业务几乎全部出售。造车新势力蔚来汽车也在2019年曾被爆出过资金链困局。截止目前,共有*ST海马、比亚迪上汽集团北汽蓝谷、力帆股份、众泰汽车等6家乘用车公司发布了2019年业绩预告,其中*ST海马靠卖房扭亏,北汽蓝谷、力帆股份预计亏损,其余公司业绩也均出现下滑。

  不过,近期从政策层面来看,汽车行业有筑底复苏之势,另外特斯拉强势进入中国也引起巨大波澜。

  工信部部长苗圩1月20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我国汽车产业处在企稳筑底的关键时期,工信部将做好顶层设计,会同有关部门研究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措施。在此前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0)上,苗圩也曾针对新能源汽车补贴问题做出回应,称今年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将保持相对稳定,不会大幅退坡。

  万和证券指出,汽车行业政策稳定预期加强,预计2020年产销稳中向好。并分析原因称,政策企稳有助于修复产业链盈利能力;特斯拉、Aions等存量爆款有望进一步刺激消费者购买欲望;传统车厂(大众、ABB等)大量纯电车型在2020年推出,有望带动忠诚客户的购买欲望。东方证券也认为,进入2020年,补贴稳定不变给行业以信心,政策环境相对更加宽松,同时在特斯拉+传统车企发力下,行业将恢复高成长。

众泰汽车 力帆股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4 瑞松科技 688090 --
  • 02-03 道通科技 688208 --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24.12
  • 01-22 映翰通 688080 27.63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17.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