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还得在中国生产,富士康在美国、印度建厂计划均失败了

iPhone还得在中国生产,富士康在美国、印度建厂计划均失败了
2020年01月20日 21:51 互联网乱侃秀

原标题:iPhone还得在中国生产,富士康在美国、印度建厂计划均失败了 来源:互联网乱侃秀

众所周知,一直以来iPhone都在中国制造,如果更准确的来讲,就是在中国的富士康制造。像郑州富士康工厂主要就是帮苹果生产iPhone。

而富士康也因为生产iPhone,这几年赚得盆满钵满,规模越来越大,成为了手机代工领域的真正巨头。

不过,这几年美国政府眼红中国制造,所以极力的想逼迫iPhone在美国生产,为此还给出了富士康极为优惠的条件,希望富士康到美国建厂,让iPhone在美国生产。

后来富士康也计划在威斯康辛州建厂,只不过后来这个建厂基本失败了,目前该工厂已经没有了动静了。

再后来,印度、巴西、越南等新兴市场也眼红中国制造,眼红富士康带来的经济发展,想要通过关税手段迫使富士康建厂。

于是富士康后来也计划在印度马哈拉施特拉邦投50亿美元的建厂,不过近日,该工厂也传出取消的消息。

而其实在此之前,富士康海外建厂已多次受挫,2015年,富士康关闭了在印度钦奈德分厂,同年终止了印尼的10亿美元投资计划,2017年裁员并降低巴西分厂产能。

可以说兜兜转转了很久之后,iPhone还得是中国制造,在海外制造iPhone并不靠谱。

那么为何iPhone还得是中国制造呢?说起来原因很简单,至少有2个原因:

1、中国是工业体系最健全的国家

从整个工业体系来看,中国是全球工业体系最健全的国家,而单独从手机供应链来看,中国或许是目前完整的手机供应链的几个国家之一,像越南、印度、美国等地仍然没有建立起完整的手机供应链来。

2、中国劳动力多,技术更高

由于制造业需要大量的工人,而中国人口多,关键是技术高,而印度虽然人口也多,但工人质量远不如中国,虽然成本更低,但综合成本更高。

此外,中国劳动力任劳任怨,加班加点工作,一天可以生产100多万台iPhone,据媒体的说法,目前全球除中国外,没有地方可以做到。

可以说,富士康主要还是被中国完善而成熟的供应链、被中国成熟而稳定的劳动力市场黏住了,暂时搬不走。

当然,在当前国际贸易环境下,全球制造业供应链正处于重塑过程中,印度等新兴市场也有着很大的潜力,同时未来各国对供应链的争夺或将更为激烈,现在虽然富士康还留在中国,但富士康未来会飞到哪里,还很难讲。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2 良品铺子 603719 --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17.16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