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销量“扉”然 | 长安汽车:处处 “难安”

2019销量“扉”然 | 长安汽车:处处 “难安”
2020年01月20日 19:42 扉旅汽车

原标题:2019销量“扉”然 | 长安汽车:处处 “难安” 来源:扉旅汽车

  失去易,重获难。

  自主“一哥”的称号,依旧没有回到长安。

  246万台的销量目标,也未达成。

  日前,长安汽车公布了2019年产销数据,过去的一年,长安汽车累计销量为175.99万辆,同比下滑15%。虽比2018年的-25.6%,有所收窄,但依旧是两位数的下滑。相比2016年巅峰时期305.8万辆,长安汽车三年销量“蒸发了”近130万辆。

  营收方面,同样不乐观。

  虽然,全年财报还未公布,但从2019年前三季度的情况看,长安汽车累计营收为451.15亿元,同比下降9.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6.6亿元,相比2018年同期减少328.83%。

  自主“一哥”掉队

  作为国字头企业,长安头顶的光环和所享有的资源优于大部分自主车企。

  长久以来,长安汽车以稳健发展在汽车行业中异军突起,从业务构成上来看,其拥有和美国、法国、日本等多个车系合资公司,有效地化解了风险。而在自主板块,其拥有乘用车和微车的完整序列,并且在多个细分市场表现强势。

  2015年,长安汽车成为中国自主“一哥”,年销量突破100万辆,这是中国自主品牌第一次站在这个曾经可望不可及的规模上,开启了头部自主品牌的“三强时代”。

  然而,最近两年,这位昔日的自主一哥,逐渐掉队了。

  扉旅汽车查阅,2019年下半年长安自主品牌销量虽然有所回暖,但从全年销量看,长安自主业务还是出现了7.8%的同比降幅,2019年累计售出84.95万辆。而在2018年,长安自主业务的销量降幅超过了22%。

  有分析认为,如果长安继续保持如此下滑,不久其“自主三强”的席位将被上汽乘用车取而代之。

  长安方面认为,自主品牌的销量下滑,很大程度是受到国内整体车市影响。

  尽管如此,但不可否认的是,无论与乘用车市场大盘还是与自主品牌整体情况相比,长安自主品牌的表现都要更为糟糕。

  在业内人士看来,虽然其他自主品牌大多也出现下滑,但长安的下滑幅度相对更大,这说明长安内部确实也存在一定问题。

  眼下,国内乘用车市场已进入更为激烈的存量市场竞争时代,长安汽车的此轮下滑想要踩住刹车并不容易。

  “不争气”的合资

  自主不利,合资更惨。

  “长安汽车自主品牌虽然下滑,但没有那么明显。”

  事实上,没有一个合资板块能支撑业绩,这才是长安的糟糕业绩的根本原因。

  “长安汽车,国外汽车品牌的杀手。”

  坊间的笑谈,却是长安汽车现实的伤疤。

  手握四大合资车企的长安汽车,如今却“忧心忡忡”。

  长安福特是长安汽车净利润的主要贡献者,最高时候,长安汽车100亿的净利润中,来自长安福特的贡献能够占据9成。

  如今,“利润奶牛”竟也开始拖后腿了。

  扉旅汽车查阅,2015年,长安福特凭借产品集中投放优势,销量迅速上涨达到95.8万辆,并助力长安汽车全年销量突破300万辆大关。

  2017年,长安福特虽然销量下滑了14%,但82.7万辆的销量成绩基本还能跻身主流合资品牌阵营。但到了2019年,市场表现连年腰斩之后,全年销量已经不足20万辆(18.4万辆),一个惨字已不足以形容长安福特这两年的难,也诉不尽长安汽车的苦。

  少了长安福特的利润贡献,长安汽车盈利情况自然大幅跳水,2018年其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仅为6.81亿元,同比下滑幅度高达90.46%。

  “下滑、下滑、不断下滑”。

  部分头部自主品牌甚至已将长安福特排除出竞争对手行列。

  除了长安福特的跌落,长安汽车的其他三位合资伙伴――马自达、铃木和标致雪铁龙,它们的境遇同样不容乐观。

  2019年,长安马自达的销量在2018年同比下降11.8%的基础上再降19.66%,累计销量13.36万辆。

  整个合资板块不但没能为本就造血能力不足的长安汽车输血,反而成为其一大负累。为减少亏损,长安汽车不得不聚焦核心的合资企业:加速长安福特的变革,处置不良资产、盘活闲置资产,以提高资产运行效率。

  2018年一则股权转让公告,宣布铃木这家日本知名汽摩制造企业退出中国市场。虽然目前仍然保持着长安铃木的独资企业,但是也不会倾注过多精力,未来有可能引入铃木的个性车型,但是毕竟这是一个小众的市场,当年奥拓、雨燕热卖的情况不会再出现了。

  对于长安标致雪铁龙,也于2019年末找到了宝能这个接盘侠,让长安汽车终于摆脱了财务报表上每年十几亿的亏损。

  2020年这一块不赔就是赚了,起码财务报表好看了。

  何以为“安”?

  “时代淘汰你,与你无关。”

  长安汽车董事长张宝林一句励志之言,背后亦是长安汽车的大变局。

  事实上,长安汽车对于危急早有察觉。

  2016年,张宝林第一次提出了长安第三次创业的概念。他认为,长安要重新出发,而今来看,第三次创业已经成为长安目前转型的大方针策略,这也是长安应对风险的开始。

  “第三次创业,核心就是丢掉自己过去汽车行业自以为优势的东西,重新思考用户在哪儿,技术在哪儿,寻找核心。”?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表示,新一轮的调整中,长安将以传统制造业为基础,向智能出行科技公司转型。

  2018年,长安汽车发布第三次创新创业计划,并启动了智能化战略“北斗天枢计划”和2017年就已发布的新能源战略“香格里拉计划”。

  但矛盾在于,无论是智能化还是新能源,都属于投入大、回报周期长的领域,要求有持续充足的资金;而长安汽车目前业绩持续下行,三季度经营现金流转负、资金链相对紧张,面临改善业绩的压力,也难有持续高投入的资金能力。

  然而,长安汽车并无意单打独斗。在“香格里拉”计划发布时,长安汽车就提出了“伙伴计划”。

  长安汽车曾发布公告称,长安新能源拟引入战略投资者进行增资,拟引入不少于3家战略投资者,并且增资股权比例不低于51%。

  然而,截至目前未见战略投资者接盘。

  长安新能源虽起步较早,但目前产品布局、销量表现远落后于比亚迪和北汽新能源。此外,随着补贴的正式退补,外部燃油车夺食、内部新能源车企竞争加剧,长安新能源的未来更加扑朔迷离。

  长安汽车的烦恼,远不止这些。

  在发布第三次创业时,长安汽车还正式提出,要重启独立的高端品牌项目。

  但迄今为止,这个新的高端品牌也没有“下文”。

  而同为自主品牌第一阵营的吉利汽车、长城汽车都已分别推出领克和WEY,表现可圈可点,奇瑞汽车也已经推出星途品牌。

  长期聚焦中低端市场的长安汽车,与吉利、长城等差距正在不断拉大。

  有业内人士指出,长安的第三次创业计划和新造车势力的PPT很像,尽管纸面上看似很美好,但能否具体落地是有待市场检验的。

  扉旅汽车梳理发现,上世纪80年代,为响应国家“军转民”战略,长安汽车开启了第一次创业,探索民品,打造微型汽车,成为当前惟一一家“军转民”汽车产业并存活下来的国企;

  2006年,长安汽车开启了进军乘用车市场的第二次创业,经历十年,实现产销累计突破1000万辆,并在2015年拿下自主品牌产销桂冠。

  不过,此前长安汽车都是以崛起者的姿态前进。

  如今,深陷至暗时刻的长安汽车,第三次创业,显然“难安”。

长安汽车 长安福特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2 良品铺子 603719 --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17.16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