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证券业绩预增超300% 投行业务“解冻”

西南证券业绩预增超300% 投行业务“解冻”
2020年01月20日 11:41 财联社

原标题:西南证券业绩预增超300% 投行业务“解冻” 来源:财联社

  2018年业绩下滑的西南证券(600369.SH)打了一个翻身仗,公司披露的业绩预增公告显示,2019年预计净利同比增加7.83亿元到8.51亿元,同比增长约345%到375%。

  对于2019年业绩的增长,西南证券称,报告期内经纪业务、两融业务、自营业务收入均不同程度的增长,使得净利润亦取得了较大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西南证券2019年业绩是在其计提了3亿元左右坏账的基础上而来。公司合并报表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共计3.15亿元,预计将减少公司2019年度归母净利润2亿元。此外西南证券几近暂停两年的投行业务,也在2019年开始“解冻”。

  业绩预增超300%

  按公司季报和每月披露的业绩数据来看, 2019年前三季的净利润分别为4.13亿元、0.77亿元、1.82亿元,由此推算第四季的净利在3.38亿元至4.06亿元之间,第一季和第四季贡献较大。

  目前披露业绩预报的券商,业绩增幅大多在100%――200%之间,而西南证券的业绩增幅高于同业平均水平,对此有接近公司的人士向记者表示,“2019 年公司把握市场机遇,结合年初制定的目标与经营计划,完善风险管理体系,提升风险管理水平,有序推进各项改革、创新及转型,多措并举提升核心竞争力和盈利能力,使得经纪业务、两融业务、自营业务收入出现不同程度的增长,净利取得了较大增长。”

  实际上三季报已经体现了这一点,2019年前三季,西南证券的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为4.49亿元,同比增长18.78%,利息净收入为1.67亿元,扭亏为盈,证券公司“利息净收入”一栏的主要贡献是融资融券的利息收入。

  此前,西南证券董事长廖庆轩曾公开表示,西南证券非常重视财富管理,目前财富板块主要采用拓展引流,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客户画像,千人千面精准营销;产品细分,通过业务联动,提供综合金融服务;结合自身投行、资管、期货以及子公司的业务优势,加强与经纪业务的联动等方式拓展业务。

  投行业务“解冻”

  此外,西南证券几近暂停两年的投行业务,也得到恢复。2019年9月27日,中国证监会并购重组委召开2019年第46次会议的审核结果显示,由西南证券担任独立财务顾问的湖北鼎龙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获无条件通过。

  上述项目是西南证券投行业务在过去三年里完成的首单并购重组项目,这标志着西南证券投行业务开始恢复正常。作为西部地区上市较早的一家券商,西南证券早期投行团队非常强大,其并购重组业务甚至不逊华泰联合证券。

  2014年和2015年,西南证券担任并购重组财务顾问的家数分别为20家、24家,行业排名分别为第一和第三;投行业务实现财务顾问收入分别为2.58亿元和6.29亿元。不过2016年、2017年,西南证券陆续受到证监会立案调查,并因之收到处罚。之后,其鲜有新增股权项目,投行业务大幅下滑,拖累了公司过去几年的业绩。

  不过,2019年6月公司的投行业务通过了重庆监管局的整改验收。此后有消息称,其投行部门正在大力招兵买马。而在2019年8月份公司又发布了70亿元定增公告,称拟以不超过18亿元的募资用于对另类投资子公司西证创新增资,助力公司的投行业务。同时依托西证创新的平台,支持科创板的发展。

  “公司投行已储备新材料等领域的多个科创板项目,并积极跟进创新驱动型新药研发企业、智能制造装备产业等科创板所属领域公司。根据目前项目储备及预测,按照科创板跟投单项目投资额约5000万元,未来3年拟投入不超过3亿元作为科创板跟投储备资金。”西南证券在公告中如是说。

西南证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2 良品铺子 603719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17.16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