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等创新金融科技迎来风口 受益股望爆发

区块链等创新金融科技迎来风口 受益股望爆发
2020年01月20日 09:17 巨丰投顾

原标题:区块链等创新金融科技迎来风口 受益股望爆发 来源:巨丰投顾

  一、【市场简述】

  上证指数年初留下的跳空缺口还没有完全回补,近期券商股反复上窜下跳,主要是把单边上涨行情的节奏放缓。科技股仍是短线最为强势的品种,但目前已处于高位,存在调整需求。预计短期调整后,市场将继续上行。调整结束的标志,则是成交量萎缩到12月底的水平。本周是春节前最后一周,预计市场将以缩量窄幅震荡为主。操作上,回避高位科技股,关注低位大金融的反弹动作。

  二、【热点前瞻】

  1、【证监会:积极探索区块链等创新金融科技的应用】

  证监会召开2020年系统工作会议。会议提出,以科技监管为支撑,进一步增强监管效能。推进监管科技基础能力建设,加快构建新型监管模式。加强对证券期货行业科技的监管,推动提升行业科技发展水平。积极探索区块链等创新金融科技的应用。

  机构认为,“沙盒”即创新监管试点,坚持持牌经营,鼓励多种参与,设置柔性边界,预留了创新空间。此前,中国香港推出了金融科技监管沙盒,北京市西城区即将落地金融科技监管沙盒机制。香港、北京监管沙盒的陆续推出将推动区块链应用大潮。

  相关上市公司中,安妮股份(002235)以基于AI、区块链技术、云计算、大数据的“版权家”平台为权利人提供确权、登记、监测、取证、金融服务、资产管理的一站式服务。华宇软件(300271)与蚂蚁区块链科技(上海)签订了《业务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区块链技术、可信存证、司法科技等方面开展全方位深度合作。

  2、【《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公布可降解塑料市场空间有望加速扩张】

  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公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到2020年底,我国将率先在部分地区、部分领域禁止、限制部分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到2022年底,一次性塑料制品的消费量明显减少,替代产品得到推广。《意见》提出,按照“禁限一批、替代循环一批、规范一批”的原则,禁止生产销售超薄塑料购物袋、超薄聚乙烯农用地膜。禁止以医疗废物为原料制造塑料制品。全面禁止废塑料进口。分步骤禁止生产销售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一次性塑料棉签、含塑料微珠的日化产品。分步骤、分领域禁止或限制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一次性塑料制品、快递塑料包装等。

  分析认为,全球限塑禁塑风暴愈演愈烈,催生塑料品种需求替代,可降解塑料市场空间有望加速扩张。从目前各国家和地区法规生效时间来看,可降解塑料的需求预计将在2020-2021年出现较大幅度的上升。根据IHSMarkit预测,到2023年,全球生物降解塑料需求量预计将达55万吨,未来5年内需求复合增速将达到8.9%。

  A股上市公司中,金发科技(600143)新建3万吨产能投产后,完全生物降解塑料目前已具备6万吨合成产能,完全生物降解塑料2019年上半年产品毛利率约为36%左右。王子新材(002735)在新疆小批量推广应用的全生物降解地膜取得良好的试验结果,已推广至重庆蔬菜种植和云南烟草种植领域。

区块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2 良品铺子 603719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17.16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