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亿元成立T3科技!一汽、东风、长安再联手组成新技术研发“国家队”

160亿元成立T3科技!一汽、东风、长安再联手组成新技术研发“国家队”
2020年01月20日 10:47 东方财富

原标题:160亿元成立T3科技!一汽、东风、长安再联手组成新技术研发“国家队”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月20日,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从长安汽车官方获悉,1月17日,长安汽车与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汽”)、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兵装集团”)、南京江宁经开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宁经开科技”)签订协议,共同出资160亿元,发起设立T3科技平台公司。

一汽、东风、长安等再联手组建科技“国家队”

  据了解,出资比例方面,长安汽车出资5亿元,持股比例3.125%;一汽出资40亿元,持股比例25%;东风出资40亿元,持股比例25%;兵装集团出资35亿元,持股比例21.875%;江宁经开科技出资40亿元,持股比例25%。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一汽、东风、兵装集团和长安汽车共同控制T3科技平台公司,但其中兵装集团是长安汽车的实际控制人,因而长安汽车与兵装集团共同发起设立T3科技平台公司构成关联交易。在人事安排方面,T3科技董事会将由10名董事组成。其中,兵装集团、长安汽车各委派1名董事,一汽、东风各委派2名董事,江宁经开科技委派2名董事,外部董事1名,职工董事1名。董事长由T3股东的董事轮值。T3科技还将设置技术战略委员会。

  “汽车产业向智能化、新能源转型升级是大势所趋,通过联合组建整车技术研发公司,可以进一步加强技术研发。”长安汽车相关人士表示,T3科技要做的,是整合优质资源,打造前瞻、共性、核心技术开发及投资平台,参与产业相关标准的制订,满足发展战略的需要。

  具体而言,一是将通过自主研发与投资并购相结合的方式,获取电动平台及先进底盘控制、氢燃料动力、智能驾驶及中央计算三大领域技术。二是将支持长安汽车进行下一代智能新能源整车开发,支撑T3股东持股的移动出行高科技平台公司,优先保证为T3股东提供核心技术、平台及系统解决方案。三是长安汽车通过整合外部资源聚势发展、分摊风险,有利于“第三次创业——创新创业计划”、“香格里拉”和“北斗天枢”战略方针的加速落实。

  另外,T3科技平台公司会采用自主研发与投资并购的方式,来获得电动平台及先进底盘控制、氢燃料动力、智能驾驶及中央计算三大领域技术。

一年内多次联手抢跑汽车产业变革

  T3科技的发力重点,是新能源、新平台、新技术、新四化,这正是当前汽车产业变革的重点和趋势所在。

  事实上,这并不是三大央企的首次合作。此前,2019年3月,一汽、东风、长安等联合阿里、腾讯、苏宁等,共同设立T3出行项目,并在2019年7月正式上线运营。2019年11月29日,一汽、东风、长安宣布在物流方面合作,整合T3物流各方优势资源,打造一个遍布全国、开放共享、社会化的汽车物流网络服务平台。

  此前,由三大央企打造的T3出行,不仅在杭州、南京、重庆等城市已经落地,而且在运营车辆上运用了很多“黑科技”,如在业内首创V.D.R安全防护系统,立体管理人、车、路,拥有面部识别车辆启动、每60秒人脸扫描、车机系统接单、全时段驾驶行为监控、危险场景预警等安全功能。截至2019年12月31日,T3出行上线162天,已登陆国内6座城市,投放新能源车超1.5万辆,在职司机超1.6万人,注册用户超320万,累计呼叫订单2600万,日峰值订单达28万单。

  业内认为,三大央企的再次合作,对于深处变革的汽车产业将产生较大影响。

  业内人士表示,由出行、物流延伸到技术平台层面,说明三大央企对于这场汽车技术的变革已经达成共识,T3的交流沟通机制趋于完善。同时,随着合作进一步深入,通过共同研发、共享供应链,从而降低成本,提高效益。此外,T3技术平台能够高效整合研发资源,形成技术合力,以最快的速度抢占创新高点,以技术驱动实现整个行业的转型升级。

(原标题:160亿元成立T3科技!一汽、东风、长安再联手组成新技术研发“国家队”)

东风 一汽 新技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2 良品铺子 603719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17.16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