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动态|欲10亿收购“自如”平台供应商,亚振家居收上交所问询函

资本动态|欲10亿收购“自如”平台供应商,亚振家居收上交所问询函
2020年01月20日 14:21 财经网

原标题:资本动态|欲10亿收购“自如”平台供应商,亚振家居收上交所问询函 来源:财经网

财经网讯 披露欲不超过10亿元收购“自如”平台供应商劲美智能后,1月19日,亚振家居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亚振家居”,603389.SH)收到上交所下发的问询函。

回溯公告,1月5日,亚振家居公告称,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白向峰、刘优和合计持有的劲美智能100%股权。各方初步确认劲美智能100%股权交易作价不超过10亿元,其中股份支付方式不高于60%的交易作价。本次交易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若按照标的公司2019年净资产余额1.56亿元,同时本次交易暂定交易作价不超过10亿元来测算,本次交易的净资产溢价率将为541.62%。那么,劲美智能的成色如何呢?

公开资料显示,劲美智能成立于2016年2月23日,是一家公寓家具供应商,主要从事公寓家具及软体家具、全屋板式家具产品的研究、开发、生产与销售。

从产品定位来看,亚振家居目前主要从事海派家具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覆盖中高端细分市场,而此次收购标的主要定位于中低端产品。

对此,上交所要求公司结合客户群体、销售渠道、生产流程、产品线等因素,补充披露本次交易的协同效应的具体表现及实现方式,标的公司是否对当前管理层存在重大依赖风险。此外,要求公司补充披露收购后的整合计划、管理措施。

除产品定位方面的差异外,交易预案还曾提示标的存在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

预案显示,劲美智能的主要客户为“自如”平台,具体包括北京自如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自如寓(北京)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等。亚振家居表示,如果标的公司主要客户的生产经营情况发生不利变化,或者主要客户的产品结构调整导致其对标的公司产品的需求量减少,标的公司将面临短期经营业绩出现大幅下滑的风险。

对此,上交所要求公司补充披露2016年以来标的公司五大客户名称、销售金额及其占整体收入比重,与“自如”平台及碧桂园旗下家居公司开展销售业务金额及占整体收入比重;此外,要求公司进一步披露标的公司与“自如”平台的合作模式、合同签署日期,合同期限,同时结合标的公司所处行业情况、核心竞争力等情况,说明未来长租公寓行业波动是否会对标的公司业绩持续经营能力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高溢价收购的情况下,劲美智能的盈利能力却已出现下滑。

2018-2019年,劲美智能分别实现营收4.48亿元、2.94亿元;净利润7100.23万元、4533.18万元,较其给出的2020-2022年实现净利润分别不低于9000万元、1.1亿元、1.3亿元的业绩承诺,存在较大的差异。

对此,上交所要求公司补充披露标的2019年营收、净利润下滑的原因,以及2016年以来历年的财务数据等;同时,要求公司结合在手订单、客户数量、合同金额等因素说明本次交易业绩承诺大幅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

从公司业绩层面来看,2016年12月登陆资本市场的亚振家居,利润已连年走低。继2018年出现亏损0.86亿元后,2019年前三季度,亚振家居再度亏损0.42亿元,同比下滑99.49%。

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公司曾在年报中将原因归结于门店扩张,表示主要系急速调整震动的影响出现亏损,公司直营体验店布局提速扩张,门店升级,短期内未见成效。

对于此番收购,上交所亦要求公司结合业绩、财务情况等,进一步说明实施本次收购的目的和意图,相关交易是否有利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并要求公司结合本次交易作价、股份支付比例、发行价格初步测算本次交易对公司股权结构的影响。

(编辑:李璐)关键字:亚振家居问询函

亚振家居 上交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2 良品铺子 603719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17.16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