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源环保倚重电力行业客户 IPO融资求发展

京源环保倚重电力行业客户 IPO融资求发展
2020年01月19日 10:52 商讯杂志

原标题:京源环保倚重电力行业客户 IPO融资求发展 来源:商讯杂志

  【京源环保倚重电力行业客户 IPO融资求发展】工业水处理领域的京源环保,叩响了科创板的大门。京源环保业务上有高度依赖电力行业的现象,电力行业带来的收入比重接近8成,而这其中近7成还都来自电力行业前五位大客户。公司连续多年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负数,这无疑抑制了其高速发展,此番冲击科创板的目的之一,主要就是利用募资补充流动性资金需求。(商讯杂志)

  工业水处理领域的京源环保,叩响了科创板的大门。

  京源环保拥有工业废水电子絮凝处理技术、高难废水零排放技术和高难废水电催化氧化技术等自研核心技术,主要向大型企业客户提供工业水处理专用设备的研发、设计与咨询、集成与销售以及工程承包业务,也在新三板挂牌。科创板挂牌流程最新显示,京源环保已于2019年12月27日通过了上市委会议审议。

  不过,《商讯?公司金融》发现,京源环保业务上有高度依赖电力行业的现象,电力行业带来的收入比重接近8成,而这其中近7成还都来自电力行业前五位大客户。与同行业公司相比,业务规模上尚需努力,而掣肘的业务发展的资金方面,京源环保则面临钱袋不宽裕的窘境,公司连续多年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负数,这无疑抑制了其高速发展,此番冲击科创板的目的之一,主要就是利用募资补充流动性资金需求。

  靠电力客户撑门面

  京源环保大概是2019年最后一批上会的科创板IPO成员,该公司成立于1999年3月30注册资本8046.35万元,法定代表人为李武林。自成立以来,公司拥有工业废水电子絮凝处理技术、高难废水零排放技术和高难废水电催化氧化技术等自研核心技术,主要向大型企业客户提供工业水处理专用设备的研发、设计与咨询、集成与销售以及工程承包业务。

  资料显示,京源环保的业务覆盖电力、化工、金属制品等行业,客户包括华能集团、大唐集团、华电集团、国家能源集团、国家电投集团、华润电力、京能集团、粤电集团,以及中泰化学、安徽丰乐农化、江门崖门新财富等。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在业务上,京源环保绝对有“偏科”现象。公司称,现阶段的主要收入来源于火电行业,且客户集中度较高,在2016年、2017年、2018年、2019年上半年里,来自于电力行业的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95.45%、87.1%、59.34%和78.94%。

  另外,招股书数据显示,2018年化工行业的收入占比为25.34%,金属制品行业是收入占比为5.09%。而把电力行业客户排序后可见,2019年上半年的前五大客户共实现了7991.59万元的收入,占营业收入比例高达69.93%。

  这说明了京源环保不但依赖电力行业,同时客户集中度极高。水处理行业的多数核心技术具有向其他行业的可拓展性,但京源环保依然在电力行业偏重较大,这似乎也暴露了公司面向非电行业水处理领域的针对性技术储备仍有不足的情形。

  同时,考虑到行业因素,一旦火电厂上网电价和煤炭价的调整就会影响火电厂的经营业绩和建设及改造需求,这也无疑会影响到“偏科”的京源环保业务的开拓和应收账款回款的速度。

  有趣的是,如此深耕电力行业,京源环保在行业里的市场占有率却是极低的。

  据悉,京源环保火电行业2016年、2017年和2018年相关产品收入分别为9058.3万元、14132.03万元和14811.98万元,根据对火电行业水处理设备新增和改造的市场容量的测算,市场容量每年估计分别为16-48亿元和25-34亿元左右,因此,火电水处理设备投资市场容量约为40-80亿元左右。

  通过计算公司火电行业相关收入和水处理设备投资市场容量的比值,公司的产品市场份额分别约为1.13%-2.26%、1.77%-3.53%和1.88%-3.76%。对此,京源环保解释称,电厂水处理服务内容较为宽泛,大部分行业内企业由于技术储备或者自身专业定位的限制,均专注于其中某一项或者某几项系统设备,这才导致了公司产品市场占有率较低。但无论理由如何,由上足以说明整个行业竞争的激烈。

  A股已有多家同行

  说起来工业水处理行业里叫得出名字的公司也不少,由于业务内容涵盖不同,各自拥有的优势也不尽相同,比如在水处理设备制造与系统集成环节具有相对竞争优势的企业包括中电环保巴安水务中建环能久吾高科等;在水处理工程和投资运营环节具有相对竞争优势的企业包括华电科工、朗新明、大唐水务、西热水务、博天环境、凯迪水务和万邦达等。

  京源环保表述称,其业务优势在于工业废水的水处理设备制造与系统集成环节。据招股书中描述,京源环保是环保水处理设备供应商,故将自己和中电环保、巴安水务、中健环能,以及久吾高科等公司作同行业竞争对手的比对。

  资料显示,中电环保主要提供工业和城市环保系统解决方案,主要业务领域除了水务之外,还包括固废处理和烟气治理,以及环保产业协同创新平台,2018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规模分别7.98亿元和1.26亿元,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和研发人员数量占比分别为4.56%和23.11%。

  巴安水务主营业务涵盖市政水处理、工业水处理、固体废弃物处理、天然气调压站与分布式能源以及施工建设等五大板块,2018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规模分别11.04亿元和1.15亿元,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和研发人员数量占比分别为2.39%和25.6%。

  中建环能主营业务涵盖工业水环境治理、市政及流域水环境治理,以及离心机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18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规模分别11.86亿元和1.46亿元,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和研发人员数量占比分别为3.12%和10.25%。

  久吾高科主营业务为陶瓷膜等膜材料和膜分离技术的研发与应用,并以此为基础面向过程分离与特种水处理领域提供系统化的膜集成技术整体解决方案,2018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规模分别4.72亿元和5760.8亿元,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和研发人员数量占比分别为3.73%和15.98%。

  至于京源环保,2016年、2017年和2018年营业收入分别为9671.82万元、1.66亿元和2.5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690.32万元、2902.11万元、5356.76万元,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61%、3.71%和3.79%,研发人员数量占比分别为22.97%、24.14%和26.42%。

  对比各参数可以发现,京源环保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在营业收入规模上存在一定差异,要想跟上步伐甚至超车,至少还需要上一个台阶,而冲击科创板显然就是京源环保的加速发展的最佳途径之一,至少也是一个重要的融资手段。

  此次,京源环保计划募约2.7亿元,投向3个项目,其中一个就是“补充流动资金项目”,额度为1.36亿元,之所以在此次IPO项目占比不小,历史数据也显示,京源环保在报告期内的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2633.1万元、-2792.11万元、-2443.23万元和-1377.97万元,可见资金并不宽裕。

电力行业 IPO 融资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2 良品铺子 603719 --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