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丰田背后的匠人匠心

广汽丰田背后的匠人匠心
2020年01月18日 14:36 东方财富

原标题:广汽丰田背后的匠人匠心 来源:新华社

  广汽丰田2019年累计销售682,008辆,同比增长18%;其中,上市已两年的第八代凯美瑞,全年销售185,245辆,同比增长14%,仍长期处于稳定增长的状态。

  而有“丰田21世纪全球模范工厂”称号的广汽丰田,是连续三年全部生产线获得丰田全球品质监查的丰田海外工厂,其生产线的一次合格率达到98.8%(即整个生产流程中不用返修的比例)。

  丰田全球品质监查已开展20多年了,监查评价包含漏水、涂面、装配、行走性能等细致项目,标准全球一致,其严苛程度在业内颇具盛名。在品质监查的20天期间,从日本远道而来的品保专家们,每天都会随机抽取两辆新车进行检测。以“锱铢必较”的态度,连车辆涂面上半径仅为0.5毫米的颗粒都会判为“缺陷”,要知道这种微小的涂面颗粒正常人不借助放大镜是不可能发现的。

“好品质是生产出来的,而不是检查出来的。”

  在广汽丰田的生产环节,流传着这样一句“金句”:好的品质是生产出来的,而不是检查出来的。

  当许多车企还在依靠结果管理,依靠检查来保证品质时,广汽丰田的品质管理体系,早已转向源头和过程管理。而这项工作的核心,就是“自工序完结”。

  所谓“自工序完结”,简单来说,就是在每一个工序内,都要杜绝不良品的产生。

广汽丰田也同样对每一道生产工序制定了明确细致的作业标准,在这样的严格要求下,广汽丰田每个岗位的员工,都成为了自身岗位上的“匠人”,每个人都要能判断工序的好坏,每个人都要在自己的工序内保证品质,进而造就全员工匠。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很多人想当然地认为,车身刚性和碰撞安全性,只与车身钢板厚薄有关,其实不然。钢板再好,一辆车身上好几千个焊点,如果各块钢板之间拼接得不够精确,起不了固定作用,必然会带来问题。就如扣子扣错了,衣襟就对不齐;钢板拼接不够精确,车身焊接精度不足,一旦发生碰撞,被动安全性则会大大降低。

  一辆车身上的焊点数量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车身的精度水平,焊点越多,车身精度越高。其二,车身的焊点合格率高。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广汽丰田装备的高速自动焊接机器人,都装有丰田独有的专利“磨石刀”—— 电极头整形机。机器人每焊接一次,电极头都会打磨一下,使每一次工作都保持全新状态,这项专利有效地杜绝了“虚焊”现象,确保每一个焊点的精准。

  广汽丰田的各条主焊接线上,各环节都有防错纠错机制,车身焊点几乎可以说是100%合格。尽管如此,广汽丰田还是采取了多种措施严格检验车身焊接质量。在检验时,员工可以通过使用一些工具,比如用红丹粉涂在弧面上,这可以检查出5微米以上的瑕疵,但在5微米以下的反而要靠人的触感,再先进的机器也无法胜任这份极致精细的工作,全靠“匠人”们对造车技艺的精益求精。

  钣金技师邱成立,已在这条焊装生产线上工作了近15年,在长期的工作中磨炼中,他练就了一双媲美外科医生的“巧手”。带上精制的手套触摸车身,也能摸出直径只有5微米以下的凹凸点瑕疵。此外,他还能对直径范围200mm、深度5mm以下的凹凸进行无痕修复,不需要打磨、喷漆便可实现完美钣金修复。

  那么,有了精密的“独门”机器和不断挑战自我的“巧手”匠人,就能保证只生产良品了吗?

  真相远不止这么简单。

让每一个零件凝聚匠心

  “良品条件”指的是制造出良品必须具备的条件,也是“自工序完结”的精髓之一。为彻底实现自工序完结,广汽丰田的员工需要在循环反复的工作中不断钻研持续完善良品条件,同时,这种坚持也灌注到对品质要求极致严苛的零部件供应商身上。

  以广汽丰田内饰供应商广州樱泰为例,他们坚信:“不是每一块牛皮都能缝制座椅”。在广州樱泰,每一块牛皮都要经过复杂而严苛的甄别与挑选才能进入生产线,如牛的肚腩、脖颈这些容易产生褶皱的部位首先会被剔除,而像牛蹄处的皮质也会因为不够柔软舒适被拒收。唯有平整光滑和柔软的牛背皮质才能落入他们的法眼,才可能有资格被缝制成座椅材料,送入广汽丰田工厂。

  除了对原材料的严格要求,供应商对不断完善良品条件的“匠心”也令人钦佩。在缝合棉布和胶条这道工序中,工人们以前都会先缝棉布,再缝穿胶条进行缝合,但胶条软,容易穿出孔,便导致了不良品的出现。广州樱泰制造部缝制系系长,王浪潮,经过她长达4个月的反复钻研与实验,找到了一种喇叭状治具,在缝制时卷起棉布,实现了胶条和棉布的同时缝合,不仅大幅减低不良品出现,还将工作效率提升了2倍。

  泰山不辞杯土方能成其高,江河不择细流方能成其大。当每一个零件都凝聚了“匠心”,才能制造出良品;当每一套工具都凝聚匠人的心得与智慧,才能够帮助到“匠人”们更好地完成工作;当每一位“匠工”都有高标准的追求,才能促进每一步工艺的精良;当每一辆车,都由高要求的零部件供应商与高水准的厂家一起齐心协力地“匠造”,广汽丰田登顶丰田全球品质榜也自然水到渠成。

  广汽丰田仍不满足于此, 在目前不良率已经低于日本母工厂的情况下,还设下了要在2022年达到0不良率的“可怕”目标。

  诞生于丰田21世纪全球模范工厂的广汽丰田旗下车型,传承着高品质、高可靠性和高耐久性的“三高”基因,第八代凯美瑞才能始终引领着中高级轿车的革新,并实现长期处于稳定增长的“持续热销”。

匠心不止,又一“威”作

  在坐拥汽车后市场人人称道的品质口碑背书下,广汽丰田TNGA家族迎来第四位新成员 —— 威兰达WILDLANDER,延续久负盛名的汉兰达高颜值、高品质、高性能和大空间的高级车基因,包括卓越的制造品质和尊贵安心的服务体验在内的广汽丰田品牌共通价值,形成覆盖主流 SUV 细分市场的“兰达兄弟”系列,强力开拓主流 SUV 市场。

  作为广汽丰田匠心制造的又一“威”作,威兰达最近已全面接受预订了,这台全新TNGA中型SUV又会给中国汽车市场带来什么惊喜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广汽丰田 丰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2 良品铺子 603719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