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向控股股东输送资金、缓解其流动性压力?江河集团1.8亿收购大股东房产遭质问

是否向控股股东输送资金、缓解其流动性压力?江河集团1.8亿收购大股东房产遭质问
2020年01月18日 00:01 资本邦

原标题:是否向控股股东输送资金、缓解其流动性压力?江河集团1.8亿收购大股东房产遭质问 来源:资本邦

1月17日,资本邦获悉,江河集团(601886.SH)公告称,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监管一部《关于对江河创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购买关联方办公楼相关事项的问询函》(上证公函【2020】0121号)(下称“问询函”)。

2020年1月17日,江河集团披露公告称,控股子公司承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承达集团)拟以1.854亿元现金购买控股股东下属房地产子公司的办公楼。

上交所质问江河集团:

一、本次交易的必要性。根据公告,承达集团是源自香港的室内装饰品牌,而本次购买的办公楼位于北京。

要求公司: 补充说明近三年承达集团在港澳、大陆等地承接业务情况,分地区列举近三年的经营数据和主要财务数据,包括但不限于承接订单数量与金额、营业收入、净利润等指标及其占比; 结合承达集团在大陆的组织架构、员工数量、业务开展情况,补充披露对上述办公楼的具体使用方案,包括但不限于将用于哪些人员办公、何种业务的设计与研发,评估是否有新增上述场所的必要性。

二、本次交易对价的公允性与标的资产的流动性。根据公告,标的资产属交易对手北京花宇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花宇置业)开发的“艾迪理想中心项目”中的一处物业,该项目于2018年取得预售许可证,目前正处于现房销售阶段,已售房产于2020年交付,目前花宇置业尚未确认收入和利润。

要求江河集团补充披露: “艾迪理想中心项目”预售总面积、总套数,以及截至目前已销售的面积、套数,是否存在去化率较低的情况; 结合“艾迪理想中心项目”办公楼销售情况和平均单价,以及周边同等位置办公楼交易情况,评估本次办公楼交易价格的公允性。请评估师就上述事项发表意见。

三、本次交易是否涉嫌向控股股东输送资金。截至目前,公司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公司股份60,495.31万股,占总股本52.42%,其中质押总数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总数比例为54.18%。

要求公司结合控股股东流动性情况,以及花宇置业的资产负债率、现金流和融资情况,评估本次交易的目的与合理性,是否存在向控股股东输送资金、缓解其流动性压力的情况。

四、本次交易对公司流动性及医疗健康业务发展的影响。前期,公司将承达集团18.16%的股权出售给彩云国际,并计划将股权转让款用于医疗健康板块业务的发展(包括对Healius的收购),但截至目前彩云国际仍未按期支付剩余8.396亿港币股权转让款,公司也未继续推进对Healius的收购。

要求公司结合医疗健康业务发展计划,以及前期股权转让款未收回的情况,评估本次现金购买办公楼事项对公司流动性及医疗健康业务发展的影响。

五、要求公司全体董事说明,在本次关联交易中履行的尽职调查和勤勉尽责情况。

头图来源:123RF

风险提示:资本邦呈现的所有信息仅作为投资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一切投资操作信息不能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江河集团 控股股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01-17 艾可蓝 300816 20.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