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新能源:我们正与比亚迪探讨电池合作的可能性

北汽新能源:我们正与比亚迪探讨电池合作的可能性
2020年01月16日 14:10 经济观察网

  原标题:北汽新能源马仿列:我们正与比亚迪探讨电池合作的可能性 来源: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晓林 1月15日,国内首家上市的纯电动车企——北汽新能源在亦庄蓝谷基地举行了成立十周年发布会,在宣布连续7年蝉联国内纯电动车销量冠军的同时,北汽新能源也披露了诸多正在进行中的战略布局,其中包括与比亚迪等同行探索合作的可能性。

  “我们和比亚迪的电池合作正在探讨和评估中。”北汽新能源总经理马仿列表示。最近比亚迪新推出的刀片电池产品颇受关注,也让比亚迪会否以电池供应商的身份与车企同行展开更多合作受到关注。

  北汽与比亚迪的互动并不是第一次,2018年2月,有报道指出北汽集团徐和谊董事长亲自率队到访比亚迪,双方团队就三电系统、汽车电子、新能源车底盘等核心技术及关键零部件方面的成果和经验展开交流,且就合作方向达成了高度共识。并称比亚迪方面希望与北汽新能源在一站式服务、三电系列产品、智能化汽车电子等方面建立更深入的合作。有来有往,一个月后,北汽新能源-比亚迪汽车零部件展主题技术交流会在北京新能源汽车科技创新中心(中国蓝谷)举行。

  在电池领域,北汽新能源已经与国内电池巨头宁德时代达成合作关系,同时与韩国SK合资的电池工厂也已于2019年12月竣工投产,后者生产的锂离子软包电池将为北汽集团高端品牌ARCFOX提供配套。但与众多厂商一样,由于电池是电动汽车核心零部件,而其技术的提升以及成本瓶颈的突破正在以多种路径展开,且主动权并非掌握在整车厂手中,因此,多元化的电池技术应用和合作成为包括北汽新能源在内的整车厂商的共同选择。

  在此次庆典上,北汽新能源发布了“2029年计划”,其中就包括未来十年的电池规划——以锂离子电池、固态电池、燃料电池“三位一体”的能源驱动系统构建多元化能源体系。

  虽然大部分整车厂商强调“术业有专攻”,要专注于整车技术开发,但在国内整车厂商中,除了比亚迪,长城过去两年也开始高调打造自己的电池产业板块,同样推出了新的电池技术概念。国际上,大众等主机厂也在固态电池等新技术领域展开研发,通用、宝马都进入了电芯材料的研发领域。这使得这些主机厂同时具有了动力电池供应商的角色。

  马仿列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与比亚迪的合作探索不仅仅在电池领域,运营、技术等方面都有涉及。“我们和长城也在合作”,马仿列认为,在共同做大新能源汽车蛋糕这个共同目标上,国内车企同行的合作共赢是大趋势。

  2020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将迎来前所未有的挑战,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出、特斯拉国产都被认为将改变现有竞争格局。作为电动汽车领头羊,北汽新能源虽然在2019年完成了全新品牌和产品阵营的梳理、升级,但压力值仍然高企。

  针对此,更深层次、更广范围内的开放和合作,是北汽新能源在接下来的十年中,应对新能源汽车领域诸多不稳定因素的主要对策。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在发言中将“开放”、“共享”作为最高战略进行强调,“北汽新能源将进一步深化开放共享,全力打造开放式创新平台,努力构建科技创新联盟和合作共享生态。”

  十年庆典上,北汽新能源的现有合作伙伴——戴姆勒、麦格纳、法雷奥、西门子等全球合资合作伙伴,以及华为、滴滴、百度等新兴产业链合作巨头皆前来站台。而这些此前站在汽车主机厂背后或者远离汽车产业的企业,目前都已成为整车制造商的座上宾,以及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时代的主角。

北汽新能源 比亚迪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01-17 艾可蓝 300816 20.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