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博腾股份涉财务造假被罚 实控人及大股东股权质押去向存疑

快讯|博腾股份涉财务造假被罚 实控人及大股东股权质押去向存疑
2020年01月15日 16:49 财经网

原标题:快讯|博腾股份(维权)涉财务造假被罚 实控人及大股东股权质押去向存疑 来源:财经网

财经网讯 1月15日,重庆博腾制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腾股份”)最新公告披露,近日,公司收到重庆监管局下发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因涉嫌关联方资金占用、定期报告存在虚假记载和重大遗漏两大违法行为,监管层拟对博腾股份的实际控制人及相应涉事人作出行政处罚。

据悉,此次博腾股份共涉及两大违法行为。财经网梳理发现,起因源于2018年4月至2019年4月期间,博腾股份实际控制人陶荣指使及组织博腾股份以预付款、备用金等形式,通过供应商、公司员工,以及关联方累计提供资金5.3375亿元,并最终划转至实际控制人陶荣、居年丰、张和兵个人账户以及实际控制人的债权人银行账户。虽然2019年4月底,上述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及利息已归还,但由于未及时披露上述事实,故而在博腾股份2018 年半年度报告、2018年度第三季度报告中产生虚假记载和重大遗漏,涉及虚减预付账款 0.3276亿元,虚减其他应收款2.4385亿元,虚减短期借款2亿元,虚减应付账款及应付票据0. 85亿元,虚增利润总额0.086712亿元。

此次行政处罚后,除博腾股份公司被给予警告,并处以30万元罚款外,公司实控人及控股股东陶荣、居年丰、张和兵均被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90万元、30万元和20万元罚款。其他直接责任人员JOHNSON YIU-NAM LAU、李毅、韩楚、覃军、李兴明、曾会、郑培敏、赖继红、郭永清、兰志银、喻咏梅、曹卫东、朱坡也均给予警告及3-10万元罚款不等。

值得一提的是,被处近百万罚款的陶荣,还是博腾股份近期股东质押数最高的一位。财经网从企查查发现,截至2020年1月10日,博腾股份股权质押比例为28.77%,质押笔数为79笔。而其中,在仍处于质押状态的重要股东统计数据中,单陶荣一人,最新股权质押笔数就高达53笔。而财经网还注意到,自2018年1月底,陶荣曾暂代博腾股份的财务总监至2019年5月,也就意味着在上述非经营性资金被占用的时期,陶荣“身兼数职”,不仅掌握着公司的支配经营权,还掌握着“财务大权”。

【作者:许伟】(编辑:段静远)关键字:

博腾股份 股权质押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艾可蓝 300816 20.28
  • 01-16 公牛集团 603195 59.45
  • 01-16 东方生物 688298 21.25
  • 01-16 博杰股份 002975 34.6
  • 01-15 斯达半导 603290 12.7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