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主业下滑 多次转型的北纬科技路在何方

两大主业下滑 多次转型的北纬科技路在何方
2020年01月15日 00:14 投资者网

原标题:两大主业下滑 多次转型的北纬科技路在何方 来源:投资者网

北纬科技预告2019年业绩为亏损。2019年半年报显示,北纬科技的三大主业中,只有移动互联网产业园实现的收入同比上涨。多次转型后,北纬科技路在何方

《投资者攻略》陈珍珍

2019年12月28日,北京北纬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北纬科技”,002148.SZ)发布了2019 年度业绩预计修正公告,预计2019年全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2200万元至亏损3200万元。

对此,北纬科技解释,一方面是部分资产会存在减值迹象,包括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长期股权投资、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等资产;另一方面,由于全资子公司北纬南京2019年度实现的高新技术产品(服务)收入预计低于企业同期总收入的60%,根据有关规定,将无法在2020年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资格复审,其2019年度以及未来年度适用企业所得税率将由15%调整至25%。北纬科技拟对北纬南京以前年度采用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法累计确认的递延所得税负债,以及本年度确认的所得税费用予以调整。

亏损的背后,是北纬科技多次转型后,依旧增长乏力的业绩。

三大主业两个下滑 逾一半营收来自于租金

目前,北纬科技主营业务包括移动增值及行业应用、手机游戏、移动互联网产业园。2019年前三季度,北纬科技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1.54亿元、809万元,同比分别下滑17.97%、79.07%。

具体来看各项业务,2019年上半年,移动增值及行业应用和手机游戏业务,实现的收入分别占营收的18.73%、28.94%,同比分别下滑72.07%、17.93%。另一项业务移动互联网产业园同比上涨9.72%,三大主业中,仅有移动互联网产业园收入与上年同期相比有所上涨。

对于上述两项主业收入减少的原因,北纬科技在半年报中表示:主要系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以及运营商提速降费的大趋势,2019 年公司进一步收缩传统移动增值业务的推广,移动增值及行业应用产品收入较同期大幅度下降。同时,手机游戏业务受版号审批政策的影响,引进游戏未能如期上线,导致手机游戏业务收入同比下降。

2019年1至6月,移动互联网产业园实现的收入为4523万元,占营收的51.56%。半年报显示,移动互联网产业园地处南京市河西建邺高新区,为客户提供良好的租驻体验。换句话说,2019年上半年,北纬科技实现的营收超一半来自于租金。

多次转型带来业绩起伏

北纬科技于2007年上市,根据招股说明书,彼时,公司主营业务为增值电信业务,通过采取与移动电信运营商合作经营的方式,向移动电信运营商的用户提供增值电信服务。

2019年上半年,北纬科技营收和净利润同比分别下滑33.35%、70.60%。

纵观近几年北纬科技的业绩,可以发现,其营收在2016年和2017年,均超过3亿元,其余年份徘徊在2亿元。而其净利润在2016年和2017年,纷纷上涨,在2017年突破了1亿元。但是,好景不长,2018年,北纬科技的业绩下滑,当年实现的营业收入为2.33亿元、净利润为0.42亿元,同比分别下降59.16%、67.83%。

伴随着起起伏伏的业绩,北纬科技进行着业务转型。

2014年,北纬科技主营业务主要包括传统增值业务、手机游戏和手机视频业务。当时,北纬科技正经历着电信基础运营商转型和游戏业务转型。由于传统增值业务市场继续萎缩,营业收入逐年递减,手机游戏业务未能把握住发展机遇,新产品发行不力,导致当年实现的营业收入较上年相比有所下滑。

2016年北纬科技的主要业务包括:移动增值业务、手机游戏发行、虚拟运营商业务、移动互联网航空、移动互联网产业基地等业务。2017年公司的主要业务分类与上年度一致。

2018年,北纬科技进行业务整合、战略升级,主要业务包括移动增值及行业应用、手机游戏、移动互联网产业园。

通过近几年北纬科技的业务构成可以发现,其主营业务在变化着,这也是其转型的表现。在这个过程中,手机游戏业务一直没有脱离过北纬科技,2014年,手机游戏业务实现收入9852万元,占当年营收的43.28%,到了2018年,该项业务收入下降至5506万元,仅占营收的23.66%。

新业务移动互联网产业园于2016年进入报表,当年收入为3024万元,2017年增至7010万元,2018年及2019年上半年分别为8296万元、4523万元。

目前,三大业务,两个出现了下滑,投资者对于北纬科技后续经营状况产生担忧,对此,北纬科技回复:公司上市以来经历了电信增值、移动互联网服务多次转型,公司始终坚守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企业定位,挖掘现有的游戏业务、物联网业务的盈利突破口,并探索发展更多移动互联网及物联网细分领域。

理想是美好的,现实却是骨感的,多次转型后,在北纬科技坚守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企业定位的道路上,绕不开的是,如何实现业绩的平稳增长,以及如何扭亏为盈。对此,《投资者攻略》将持续关注。(投资者攻略出品)■

北纬科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0 瑞芯微 603893 --
  • 01-16 东方生物 688298 21.25
  • 01-16 博杰股份 002975 34.6
  • 01-16 公牛集团 603195 --
  • 01-15 斯达半导 603290 12.7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