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年仅半月 险资逾20亿举牌两只A股

开年仅半月 险资逾20亿举牌两只A股
2020年01月15日 06:10 和讯网

原标题:开年仅半月 险资逾20亿举牌两只A股 来源:和讯网

  2020年伊始,A股节节高涨的走势吸引了一大批聪明资金,比如前期沉寂了一段时间的险资又大举出动开始买买买,举牌A股。

  险资开年“第二举”出炉

  1月13日晚间,华泰保险旗下的华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华泰资产”)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官网上发布了举牌公告,而这已是2020年开年来的险资“第二举”。

  公告显示,华泰资产以其管理的“华泰资产?创赢系列专项产品(第1期)”账户,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受让了国创高科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国创集团”)所持的国创高新(002377)非限售流通股股份。华泰资产此次合计耗资2.79亿元,受让国创高新的7330万股股份,占其总股份的7.9993%,形成举牌。在此之前,华泰资产未持有国创高新股份。

  或受该消息刺激,国创高新昨日表现强势。早间小幅低开后快速拉涨,盘中最高涨幅超8%,10点后慢慢企稳涨幅收窄。截至收盘,国创高新报4.40元/股,全天涨幅为4.51%,单日换手率是6.04%,成交额则有1.30亿元。

  太平人寿斥巨资定增大悦城

  事实上,新年才过去半个月,险资举牌已经两例了。

  1月3日,太平人寿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官网披露公告称,其以19.07亿元认购大悦城(000031)非公开发行的2.83亿股股份,占大悦城定增后总股本的6.61%,对应投资金额约19.07亿元,资金来源为保险责任准备金。这也是2020年首家保险公司宣布举牌上市公司。

  在此之前,太平人寿不直接持有大悦城股份,但其一致行动人太平资产有三个资管产品账户均持有大悦城少量股份,两者总计持有大悦城6.61273%的股份。根据大悦城的公告,此次太平人寿的获配价格为6.73元,锁定期为12个月,而截至昨日收盘,大悦城股价报7.17元/股,以此计算,太平人寿此次定增已浮盈约1.2亿元。

  地产股受险资青睐

  开年两次险资举牌有何共性呢?不难发现,两次被举牌的A股对象都是地产股。

  而地产股一向受到险资的青睐。据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官网披露的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保险资金共对9家上市公司进行了举牌,分别是:中国人寿系相继举牌申万宏源(000166)、万达信息(300168)、中广核电力、中国太保中国平安(601318)系先后举牌华夏幸福(600340)、中国金茂;中国太保系举牌上海临港(600848);中国太平系举牌大悦城;华泰系举牌国创高新。

  梳理各家A股的类型来看,地产行业占据了半壁江山,如华夏幸福、中国金茂、上海临港、大悦城和国创高新均为地产股。

  对于原因,有专家分析表示,一方面险资对稳健收益资产有强烈的投资需求;另一方面地产股估值低、业务逻辑清晰、资金容量大,因此,会出现险资频频举牌地产股的现象。

  险资接连举牌A股,市场普遍认为,这是监管层今年再度鼓励险资等长线资金入市的积极信号。在业内人士看来,在政策鼓励长期资金入市的背景下,2020年保险资金仍将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投资力度。天风证券预测,2020年险资仍将举牌优质上市公司,主要目的是计为长期股权投资(权益法核算),并打造业务协同。但是,有专家也提醒,举牌资金多属于长线概念,投资者要避免参与举牌概念的短期炒作。

举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艾可蓝 300816 20.28
  • 01-16 公牛集团 603195 59.45
  • 01-16 东方生物 688298 21.25
  • 01-16 博杰股份 002975 34.6
  • 01-15 斯达半导 603290 12.7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