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材料:计提减值准备影响业绩短期释放

永兴材料:计提减值准备影响业绩短期释放
2020年01月14日 00:00 中泰证券

原标题:永兴材料:计提减值准备影响业绩短期释放 来源:中泰证券

投资要点  业绩概要:永兴材料公布2019年业绩预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3.49-3.87亿元,比2018年同期下降0%-10%;  计提减值准备影响盈利表现:根据公司公布的年报预告,我们测算2019年Q4单季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0.12亿元-0.26亿元,相较于三季度单季度实现0.96亿元大幅下滑,主要受计提资产减值损失影响,一是由于前期收购永诚锂业所导致的计提商誉减值准备4000-5000万;二是对永诚锂业应收款项计提减值准备2000-3000万,两者合计影响公司四季度盈利6000-8000万(中值0.7亿元)。此外,由于公司在资产处置和财政补贴方面对全年归母净利润贡献1.48-1.68亿元(中值1.58亿元),综合来看,Q4单季度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仍处于较高水平;  不锈钢业务中流砥柱:不锈钢业务已经成为公司的现金牛业务。不同于传统钢企业绩大幅波动,未来两年公司不锈钢业务依然有望维持较高的盈利水准,这是由其身处的行业属性和产品特征决定的。永兴材料不锈钢棒线材主要布局在石油炼化等高端领域,其下游对接诸如三大油企、电力锅炉厂这样的大型国有企业,产品存在较高的认证门槛,并且一旦进入,企业供应体系内的客户粘性要远高于普钢,因此相对稳态的竞争格局将支撑公司盈利长期可以维持较高水平;  锂盐产品值得关注:目前公司万吨级碳酸锂产线处于调试尾声,其中1号线设计产能5000吨已经进入连续生产状态,2号线则处于有条不紊的试生产之中。未来我们一方面需要重点关注公司订单释放状况,毕竟规模的扩张和产线达产是锂盐生产成本下降的先决条件;另一方面则需要关注其下游客户规模和质量,一旦大量进入国内知名企业原料供应体系之中,其带来的产品认可度和订单稳定性方面的利好都不可估量。我们通过对比国内一线的碳酸锂生产企业,诸如天齐、赣锋这样的企业普遍实现了从资源、采矿、选矿到锂盐深加工的全产业链布局,而这点永兴进展并不落后,并且国内矿山在运输成本控制上优势也较为明显,已经初步具备成为国内一家优质锂盐生产企业特质;  投资建议:不锈钢领域已经成为公司现金牛业务,石油炼化和电力领域的较高认证门槛导致其订单稳定,伴随着其产销量和产品结构的进一步提升(2020年产量仍有10%提升空间),未来公司不锈钢业务盈利依然有望维持高位。而另一方面,虽然目前公司锂盐产品尚未完全放量,市场关注度相对较低,而公司依托全产业布局降低生产成本,未来锂电产品盈利能力值得期待。我们预计公司2019-2021年EPS分别为1.01元、1.27元以及1.52元,继续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不锈钢需求明显下行;不锈钢棒线材供给恶化从中低端市场蔓延至高端市场;公司锂矿资源产品销售不畅;锂行业供需持续恶化。

减值准备 永兴材料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6 博杰股份 002975 34.6
  • 01-15 斯达半导 603290 12.74
  • 01-14 玉禾田 300815 29.55
  • 01-14 泽璟制药 688266 33.76
  • 01-14 有方科技 688159 20.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