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10家公司533名董监高违法违规被查处

去年110家公司533名董监高违法违规被查处
2020年01月14日 09:18 长沙晚报

原标题:去年110家公司533名董监高违法违规被查处 来源:长沙晚报

  近日,上市湘企加加食品(维权)收到监管层下发的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其持有99.995%份额的合兴基金,此前的投资及退出投资项目具体情况、收益分配以及是否违反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义务等问题。对于一些资深的投资者来说,市场中信披违规的现象并不陌生。日前,上交所通报沪市信披处理情况,其中共涉及上市公司110家。

  发出公开谴责40单,涉及公司110家

  记者查阅公开数据了解到,2019年针对信息披露违规行为,上交所发出公开谴责40单,通报批评103单,监管关注决定106单,同比分别增加25%、63%、33%。纪律处分与监管关注共涉及110家上市公司,533名董监高,39名中介机构人员。

  事实上,去年12月份上市湘企湘电股份公告称,公司及公司董事长周健君、董秘李怡文收到上交所下达的纪律处分决定书,因公司未及时披露重大损失事项,上交所决定对公司及周健君、李怡文予以通报批评。据悉,公司全资子公司湘电国贸开展的多笔纸浆贸易业务中遭遇信用证诈骗,加之1.9亿元货物无法取回,合计损失达5.6亿元。该笔巨额损失属于重大风险事件,但公司未及时披露。

  重点查处六类信披违法违规行为

  公开信息显示,2019年重点查处的行为包括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等侵占上市公司利益的行为。数据显示,全年处理重大资金占用、违规担保案例22单,涉及公开谴责、公开认定案件13单,同比分别增加120%、333%。其中包括ST辅仁(维权)巨额资金被控股股东及关联方占用等;“三高类”重组后业绩承诺未履行。全年处置相关案件13单,相关市场参与主体143人次。例如黄河旋风重组交易对方未能客观披露对标的资产的业绩预测,未能保障重组标的披露真实业绩,并导致标的公司失去控制,被公开谴责等;增持承诺未履行。已处理大股东违规案件12单,董监高违规案件5单。包括粤泰股份实际控制人、江泉实业控股股东、文投控股第二大股东发布高额增持计划,承诺期已到一股未增,被公开谴责等;未按计划执行股份回购。包括对金发科技等10余家上市公司未履行回购计划的违规案件及时启动处理等;年报财务造假、未按期披露等违规。处理该类违规案件14单,同比增加133%,包括*ST毅达(维权)*ST新亿未按期披露年报,公司及相关董监高被公开谴责等;此外,还有中介机构未勤勉尽责。处理相关案件13单,涉及财务顾问、会计师事务所、评估机构4家,相关主办人员39人,同比分别增加33.33%、387.5%。

  参与创建信披示范试点需符合条件

  值得关注的是,2020年伊始,上交所起草了《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创建信息披露示范公司试点工作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简称《办法》),并向市场公开征求意见。

  其中,《办法》还确定了参与试点公司的基本条件。比如,信披质量保持优良记录,公司年度信息披露评价结果最近3年均为A,或者最近5年为4A1B;公司治理运行规范,公司应当内控健全、治理有效,具有较强的合规和风控能力,不存在重大内控和治理缺陷;公司近3年每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的净利润均为正,或者近3年主营收入均达到5亿元以上;原则上要求公司最近3年每年的现金分红比例均达到30%以上;不能存在重大消极情形,公司不能存在经营运作、公司治理、信息披露等方面的重大问题或风险隐患等情形。

信息披露 上交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6 博杰股份 002975 34.6
  • 01-15 斯达半导 603290 12.74
  • 01-14 有方科技 688159 20.35
  • 01-14 玉禾田 300815 29.55
  • 01-14 泽璟制药 688266 33.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