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白马沦落至“亏损王” *ST盐湖净利润以每天1亿多的速度“燃烧”

昔日白马沦落至“亏损王” *ST盐湖净利润以每天1亿多的速度“燃烧”
2020年01月14日 07:55 金证券

原标题:昔日白马沦落至“亏损王” *ST盐湖净利润以每天1亿多的速度“燃烧” 来源:金证券

原标题:昔日白马沦落至“亏损王” *ST盐湖净利润以每天1亿多的速度“燃烧”

地处青海省格尔木市的*ST盐湖(000792),在上个周末披露了一份让市场大跌眼镜的业绩预告:2019年净利润亏损高达432亿元至472亿元,净资产从2019年9月底的182亿元,直接跌到-286亿元。*ST盐湖如此惊人的亏损额,刷新了A股历史亏损纪录。按照股东的说法,“这不是踩雷,这是踩爆了原子弹!”

同样匪夷所思的是,尽管去年净利润以每天1亿多的速度“燃烧”,昨日*ST盐湖早盘一度涨幅超过2%,尾盘也仅微跌0.23%。

新晋“亏损王”

1月11日晚间,*ST盐湖公告称,预计公司2019年将亏损432亿元-472亿元。实际上,*ST盐湖已连续亏损两年,2017年公司全年亏损41.6亿元,2018年亏损34.5亿元。按照交易所规定,若2019年最终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公司将暂停上市。

据了解,盐湖股份亏损主要来自于一项评估账面价值为百亿元的亏损资产包。1月10日,*ST盐湖账面价值574.77亿元的资产包(持续巨额亏损的盐湖镁业、海纳化工以及化工一二期项目资产)第六次公开拍卖流拍,青海国资背景的青海省汇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将以30亿元受让上述资产。而一旦协议转让最终完成,经财务初步测算预计损失约417.35亿元。

据统计,A股年度亏损金额百亿级的上市公司,一共只有六家,最高纪录此前由中国铝业在2014年创下,亏损额为162.16亿元。对比*ST盐湖所在地青海省格尔木市2018年的GDP,更可见该公司亏损额的惊人。《金证券》记者注意到,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格尔木市GDP为368.58亿元。这意味着,仅仅*ST盐湖一家企业的亏损,就能让其所在城市一年的GDP归零。

过度投资导致

资料显示,*ST盐湖是我国最大的钾肥生产商,是青海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控股的省属大型上市国有企业。事实上,该股曾经是与贵州茅台比肩的白马股,高光时期市值超过1900亿元,也有过单年盈利达25亿元的傲人纪录。在此之前,中国铝业、石化油服等虽然也出现巨亏,但不少原因归于周期。业内人士对《金证券》记者表示,将ST*盐湖拖入业绩深渊,恰是过度投资。

近年来,为了充分利用自然资源,ST*盐湖融资数百亿建设化工和镁钠业务,其中子公司盐湖镁业建设的金属镁一体化项目投资最大,ST*盐湖低估了项目的建设难度,建设期被迫延长至2018年。而此时项目所在地的生态环境综合治理趋严,区域内的煤矿开采活动被停止,最终的结果是建好的金属镁项目频繁停工。这也导致,在项目开工前,累积的财务费用还仅仅在“蚕食”企业的利润,项目一旦建成开工,ST*盐湖便直接陷入严重亏损和负债的境地。

天风证券相关研究表明,在债券投资市场中一般认为国企拥有较为优质的资产,偿债能力较强,例如ST*盐湖拥有察尔汗盐湖的矿产资源和强大的生产力,在债务偿还出现困难时能够通过出售优质资产来避免破产。但事实上,以ST*盐湖为代表的资源型国企,其优质资产往往也关系到具有战略意义的重要自然资源,国家不可能对这些国有资产失去掌控。例如这一次的资产包拍卖,虽然有国资出手接盘,但仅拍得30亿元现金,与申报的债权总额相去甚远。

为了轻装上阵?

万万想不到的是,*ST盐湖昨日早盘一字跌停,随后即被资金撬开跌停板,并直线拉升翻红,一度涨幅超过2%,最终尾盘微跌0.23%,报8.56元,全天成交近4.5亿元,最新市值为238.5亿元。

“不少资金认为公司这次是彻底甩掉了包袱,日后可以轻装上阵,反而有逆境反击的可能性。”《金证券》记者接触的深圳私募人士直言。值得注意的是,*ST盐湖主营业务氯化钾尚且稳定。2019年业绩预告显示,报告期内*ST盐湖主业氯化钾产量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达563万吨,上年产量483万吨;报告期销量453万吨,上年销量468.8万吨,销售价格同比有所上升。

对于公司的大额亏损,天风证券表示,公司业绩发生断崖式下跌,并非钾肥业务出现变故。这也让投资者心存期待:若*ST盐湖在2020年成功重整,其钾肥业务的营收完全可以支持公司达到恢复上市的条件。而563万吨钾肥和1.1万吨工业级碳酸锂的实际产能,也有可能给公司带来一年10亿级别的净利润。

不过,前述私募人士仍提醒,*ST盐湖目前债务高企,公司更是典型“一手好牌却被打烂”的例子,也反映出战略失误和管理无力等诸多问题,在利益拉扯、“黑洞”尚存的摇摆期,投资者还是心存谨慎较好。

(文章来源:金证券)

*ST盐湖 金证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6 博杰股份 002975 34.6
  • 01-15 斯达半导 603290 12.74
  • 01-14 有方科技 688159 20.35
  • 01-14 玉禾田 300815 29.55
  • 01-14 泽璟制药 688266 33.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