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江西企业100强”榜单发布 方大钢铁位列第4位 利润总额位列第一

2019“江西企业100强”榜单发布 方大钢铁位列第4位 利润总额位列第一
2020年01月13日 16:10 中国冶金报

原标题:2019“江西企业100强”榜单发布 方大钢铁位列第4位 利润总额位列第一 来源:中国冶金报

  摘要:2019年12月29日,2019“江西企业100强”新闻发布会在南昌举行,江西省企业联合会、江西省企业家协会发布了“江西企业100强”榜单。方大钢铁以2018年营业收入633.98亿元位列榜单第4位,利润总额135.95亿元,位列第一。

  2019年12月29日,2019“江西企业100强”新闻发布会在南昌举行,江西省企业联合会、江西省企业家协会发布了“江西企业100强”榜单。方大钢铁以2018年营业收入633.98亿元位列榜单第4位,利润总额135.95亿元,位列第一。

  据悉, 2019“江西企业100强”榜单,以2018年企业营业收入为排序标准。江西100强企业共实现营业收入1.36万亿元,贡献全省生产总值的六成以上,实现利润总710.8亿元。

  在方大集团的领导下,方大钢铁坚持以党建文化引领企业发展,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不断做大做强做优,企业保持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生产经营创历史最好水平

  方大钢铁旗下方大特钢和萍钢公司分别于2009年、2012年由辽宁方大集团改制重组,由此从巨额亏损、濒临死亡中实现“蝶变”重生。重组后,方大集团注入资金、输入体制机制,强化精细化管理,挖潜堵漏,降本增效,在生产、采购、销售、成本、技术、设备、安全、环保、物流等企业生产经营的各环节,以及人力资源管理、宣传、工会等各方面,开展全方位的对标“赛马”活动,全面激发了企业活力,形成了你追我赶、万马奔腾的良好局面,为企业打造低成本竞争力奠定了坚实基础。两家钢铁企业综合竞争力从原来行业后几位迅速跻身行业前列。

  尤其是2018年,方大钢铁集团牢牢把握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机遇,生产经营再创历史新高。全年粗钢产量达到1551万吨,同比上年增长2.65%,规模排名中国钢铁行业第11位;实现营业收入633.98亿元,同比上年增长13.16%;实现利税174.7亿元,同比上年增长28.97%;利润总额135.95亿元,上交税金84.05亿元,较2017年分别增长35.5%、102.59%。

  2019年,方大钢铁继续保持稳定的发展态势,利润总额保持行业前三。

  企业环境面貌日新月异

  环保是红钱,也是底线。方大钢铁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积极响应国家产业政策要求,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主动淘汰了一批能耗高、污染环境严重的设施,还赣鄱大地一片蓝天、一江清水。

  2016年8月30日,江西省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设备拆除仪式在方大钢铁所属萍安钢铁举行。随着大型起重机将该公司一座420立方米高炉设备拆除,标志着方大钢铁积极响应国家去产能号召,主动淘汰钢产能60万吨顺利完成。

  在此之前,萍安钢铁还主动淘汰90平方米以下烧结机3台,关停了50万吨焦化厂及配套设施;方大特钢先后淘汰两座了40吨高耗能电炉、两条50年代轧钢生产线等能源消耗高、技术经济指标差、环境污染大的老旧设施和生产线;淘汰落后炼铁能力100万吨,淘汰落后烧结能力120万吨,淘汰落后石灰窑能力4.7万吨;九江钢铁主动淘汰了2台39m2烧结机、1台43m2烧结机、1座318m3高炉、1座450m3高炉、2座30t转炉。为化解过剩钢铁产能作出了积极贡献。

  尤其是2017年以来,方大钢铁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绿色发展,投入30多亿元进行环保技改、现场整治及生态森林旅游式工厂建设,打造3A、4A级旅游景区,目前已全面完成。2018年,企业各项环保指标进步明显。方大特钢工业废水、废气等污染物处理率达到100%,焦炉烟气、转炉炼钢烟气实现了超低排放。吨钢COD排放量、吨钢氨氮排放量远优于钢铁行业清洁生产Ⅰ级基准值。九江钢铁废水排放量、氨氮排放量、二氧化硫排放量同比分别下降1.6%、23.1%、38.8%,厂区降尘量同比下降48.45%;萍安钢铁吨钢废水、化学需氧量、颗粒物、二氧化硫排放量同比分别下降9.31%、36.38%、17.86%、40.77%。

  现在的方大钢铁生产区风景优美,景色宜人。湿地公园、生态水苑、拓展训练基地、文化景观墙、生态园、最美长江岸线、通过VR体验“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随处都是一道道风景,迎来了一批批游客。2019年3月20日,江西省委书记刘奇到萍安钢铁考察调研,对企业狠抓环保技改、环境整治所取得的显著成效给予充分肯定。

 员工幸福指数显著提升

  方大集团重组以来,方大钢铁坚持把员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让广大员工共享企业发展成果。

  在企业发展的同时,方大钢铁按照“对职工要好,要建和谐企业”的方针,不断增加员工收入。2018年,方大特钢、九江钢铁、萍安钢铁在岗员工收入分别达到18.7万元、15.13万元、13.27万元(不含中高层)。同时每年出台员工福利政策。方大集团重组后,在方大集团的建议下,方大钢铁后推出了十多项员工福利政策,内容涉及医疗、敬老养老、教育、通讯、交通、用餐等方方面面,如医疗资助、配发手机和通信话费补贴、免费工作餐、方威励志奖学金、方大养老金、敬老补助金、基本工资增长、孝敬父母金等等。特别是医疗资助政策,对员工、员工配偶、子女、父母的医疗费用在国家医保范围内予以全额资助,许多因病致贫的家庭因此有了坚强保障。2020年1月,根据方大集团建议,方大钢铁又推出“创效退休奖励金”福利政策,激励广大干部员工从企业长远利益出发,立足岗位积极作为、创新创效,共享企业发展成果。

  据统计,截至2019年三季度,方大钢铁先后为员工提供了7亿多元的福利,惠及每个员工和家庭。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广大员工发自内心把企业当成自己的家,积极成为企业发展进步的参与者、奉献者,企业因此茁壮成长,不断焕发出勃勃生机。

(原标题:2019“江西企业100强”榜单发布 方大钢铁位列第4位 利润总额位列第一)

钢铁 方大特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5 斯达半导 603290 --
  • 01-14 有方科技 688159 20.35
  • 01-14 玉禾田 300815 29.55
  • 01-14 泽璟制药 688266 33.76
  • 01-13 洁特生物 688026 16.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