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用客户资金365.65亿元!上海这家私募基金胆大包天

挪用客户资金365.65亿元!上海这家私募基金胆大包天
2020年01月09日 18:41 新金融传媒

原标题:挪用客户资金365.65亿元!上海这家私募基金胆大包天 来源:新金融传媒

  证监会昨日晚间公布了《市场禁入决定书(2020年第1号)》,让外界大致了解到上海阜兴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称阜兴集团)的违法情况,涉及365.65亿元的金额令外界震惊。

  阜兴集团最早被外界知晓是2018年年初有媒体报道阜兴集团利用资金优势和495个账户操纵大连电瓷股价。此后的2018年6月27日,阜兴集团实际控制人朱一栋失去联系,朱一栋管理的阜兴集团处于失控状态。 2018年7月24日,上海公安机关对阜兴集团操纵证券市场案立案调查,对涉案人员缉捕、案件调查取证、涉案资金查控进行了大量工作。2018年8月22日,由于涉嫌操纵证券市场,朱一栋被从境外押解回国。

  而从证监会昨日披露的信息看,操控大连电瓷股价只是阜兴集团违法活动的冰山一角。

  时任称阜兴集团法定代表人、董事长的朱一栋与时任阜兴集团总裁的赵卓权通过阜兴集团及其全资子公司上海源岑投资有限公司等持有或委托他人代持股份的方式,实际持有上海意隆、上海郁泰、上海西尚、易财行4家私募基金的股权。

  朱一栋、赵卓权负责阜兴集团及阜兴系私募机构重要事项的决策,阜兴系私募机构的经营、资金调拨和使用以及财务管理均由阜兴集团集中、统一管理,相关指令由朱一栋、赵卓权直接下达。阜兴系私募机构的核心人员均由朱一栋、赵卓权直接任免,向朱一栋、赵卓权汇报。

  证监会调查认定,阜兴系私募机构发行并备案的私募基金产品共计160只,私募基金产品约定的主要投资领域为合伙企业合伙份额、股权类、债权、项目收益权等,已备案的160只私募基金产品累计募集本金368.45亿元。

  与此同时,朱一栋、赵卓权等人安排阜兴集团总裁办和行政部工作人员使用公司员工、亲友的身份证注册大量公司,阜兴集团档案部登记造册并集中管理公章和证照。朱一栋、赵卓权等人实际控制的关联企业达365家(包括阜兴集团以及已注销、吊销的相关公司),其中多为无实际业务的壳公司。

  阜兴系私募机构发行并完成备案的160个产品的约定投向集中于富建集团有限公司等43家阜兴系关联公司的股权、股权收益权、债权、经营收益权及其他资产,涉及金额361.91亿元,占全部投向金额的98.90%。

  阜兴系关联公司的银行卡、印鉴、网银U盾等统一由阜兴集团保管使用,阜兴系私募机构募集资金与阜兴集团其它融资渠道资金混同,统一由阜兴集团资金部按照朱一栋、赵卓权的指令调拨使用。阜兴系私募机构产品募集资金从托管账户转入约定投资标的账户后,主要通过阜兴系关联公司及阜兴集团实际控制的关联自然人账户进行调度划拨。阜兴系私募机构发行并完成备案的私募基金募集资金在从托管行转入约定投向账户后,会在短时间内被迅速转移,多次转移后募集资金被转入多个“资金池”账户供朱一栋、赵卓权及阜兴集团根据需要划拨使用。

  阜兴系私募机构发行基金产品募集资金,其中绝大部分产品资金在募集后未按照产品设计投向约定用途使用,而是在转入约定投资标的账户后不久,即通过阜兴集团关联企业或关联个人账户多次过桥后,汇入阜兴集团控制的“资金池”账户,由朱一栋、赵卓权在阜兴集团层面统一调度使用,主要用途包括兑付基金及常州恒琪债权包产品本息、偿还财通证券资管产品本息、归还信托及银行债务本息、各类资产或股权购买、偿付被重组公司债务、二级市场股票操纵、提成奖励、个人挥霍、日常费用等。

  根据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司法鉴定意见里的数据,已核查的160个基金产品共计募集资金368.45亿元,立信会计师事务所核查分析了其中367.97亿元的资金流向,例如用于兑付产品本息的金额达到156.70亿元,被关联公司及个人占用的达到44.20亿元,用于资产或股权购买36.44亿元,而购买的这些资产和股权也并非基金募集时约定的投资标的,仅剩余少量资金留存于账户。

  除留存于募资账户、投资标的公司账户的资金余额外,其余募集资金未按约定用途使用,属于挪用基金财产,挪用金额合计365.65亿元,占已分析资金总额的99.37%。其中,部分资金被朱一栋等人用于提成奖励、个人挥霍。用于提成佣金的金额为6.04亿元,用于个人挥霍的金额为0.65亿元,构成侵占基金财产,侵占金额为6.69亿元。

  此外,阜兴系私募机构还向不特定投资者公开宣传推介私募产品。证监会披露的信息显示,部分基金销售人员通过盲打电话、盲发短信等方式向不特定对象宣传推介私募产品;部分基金销售人员向客户要求将产品转介绍给其他亲友;上海意隆的公司网站上的“预约评估”栏目、上海郁泰公司网站上的“在线咨询”栏目未设置必要的合格投资者调查问卷等前期确认程序,供不特定投资者留下联系方式,上海意隆的销售人员会联系这些不特定投资者推介私募产品;上海意隆、上海郁泰和上海西尚的公司网站或微信公众号上会推送宣传推介材料。

  证监会依据《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第三十九条和《证券市场禁入规定》(证监会令第115号)第三条第七项、第五条及第五条第三、六、七项决定:一、对朱一栋、赵卓权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二、对余亮采取十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三、对徐铭、张敏、李木松、王源采取三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自宣布决定之日起,在禁入期间内,上述人员除不得继续在原机构从事证券业务或者担任原上市公司、非上市公众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职务外,也不得在其他任何机构中从事证券业务或者担任其他上市公司、非上市公众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职务。

  证监会还表示,此案将依法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相关人员的法律责任。

私募基金 挪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5 斯达半导 603290 --
  • 01-14 有方科技 688159 --
  • 01-14 玉禾田 300815 --
  • 01-14 泽璟制药 688266 --
  • 01-13 洁特生物 68802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