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银行遭二股东高比例质押股份

长沙银行遭二股东高比例质押股份
2020年01月07日 07:48 投资快报

原标题:长沙银行遭二股东高比例质押股份 来源:投资快报

  1月6日,长沙银行发布了关于股东部分股份质押的补充公告。根据公告,其第二大股东湖南新华联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华联建设”)及其一致行动人累计质押2.66亿股长沙银行股份,质押比例高达75.48%。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截至目前,长沙银行累计质押比例已达到18.94%。未来二股东的母公司新华联能否安然度过债务危机?长沙银行股份是否会被减持?市场分析认为,投资者都应保持持续关注与足够的警惕。

  长沙银行股权分散

  分析:易引发连锁问题

  公告称,新华联建设持有长沙银行股份2.89亿股,占长沙银行总股本8.46%,其一致行动人湖南新华联国际石油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华联石油”)持有本行股份约5253.10万股,占该行总股本1.54%,两者合计持有长沙银行股份比例为10%。

  本次质押后,新华联建设累计质押该行股份2.06亿股,新华联石油累计质押该行股份5253.10万股。中新经纬记者初步统计,新华联建设及其一致行动人累计质押长沙银行股权达2.66亿股,占其持有长沙银行股份总数的75.48%,占长沙银行总股本的7.55%。

  根据公告,新华联建设将5629.85万股质押给中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质押融资资金用途为自身生产经营,质押起始日为2020年1月2日,到期日为2023年1月1日。

  从股权结构来看,长沙银行股权相对分散。据长沙银行2019年半年,截至2019年9月末,长沙银行持股占比超过5%的股东分别为长沙市财政局、新华联建设、湖南省通信产业服务有限公司、湖南友谊阿波罗商业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兴业投资有限公司、湖南三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持股占比分别为19.26%、8.46%、7.71%、6.68%、6.43%、5.15%。

  根据2019年三季报,长沙银行的前十大股东中,新华联建设、湖南兴业投资有限公司、长沙通程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湖南亿盾投资有限公司四家公司已将股份质押。另据长沙银行2019年半年报,新华联建设提名,冯建军担任长沙银行董事。

  长沙银行相关工作人员向中媒体表示,股权质押是股东个人行为,对银行经营不会造成影响。

  对此,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张旭表示,虽然总体上看,长沙银行股权比较分散,单个股东的股份质押对上市公司影响可能比较有限。但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显示,从A股已上市的所有银行股的质押情况看,目前长沙银行累计质押比例已达到18.94%。其总体的质押规模在各银行中排名比较靠前,在36家银行股中排名第7。而一旦资金流出现问题,还是可能会引发连锁反应,或许会导致被第三方接盘的风险。所以对该股应该保持适当谨慎态度。

  二股东母公司不太妙

  因债务逾期遭深交所问询

  事实上,新华联建设此次股权质押或许是无奈之举。公开资料显示,新华联建设为上市公司新华联文化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华联”)的下属全资子公司。

  近日,新华联也因关联公司2.8亿债务逾期遭深交所问询。

  2019年12月24日,中南传媒公告称,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财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南出版财务公司”)与新华联控股股东新华联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华联控股”)下属财务公司新华联控股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新华联财务公司)于11月25日和11月26日分别成交一笔线上同业拆借业务,成交金额均为1.5亿元。

  新华联财务公司承诺,于2019年12 月20日前及2020年4月30日前向湖南出版财务公司各偿还本金1.5亿元,新华联控股对新华联财务公司相关债务的全部付款义务承担不可撤销的连带责任。截至目前,新华联财务公司已清偿本金2000万元,尚未支付本金为2.8亿元。

  天眼查显示,新华联财务公司成立于2016年8月,注册资本30亿元,是由新华联控股有限公司100%控制。而新华联控股为上市公司新华联的控股股东。

  该公告一出,也立刻引发外界对新华联控股资金链情况的担忧。

  对此,12月25日,深交所也下发问询函,就新华联存款安全问题、货币资金使用受限情况、债务偿付能力、股权质押等情况,连环发问。

  12月30日,新华联发布公告回复问询函称,受金融环境进一步紧缩的影响,新华联财务公原安排的资金流入计划未能如期实现,致使未能按时偿付湖南出版财务公司拆借资金。控股股东目前虽然资金状况偏紧,但已主动启动引进战投以及瘦身减持计划,出售持有的部分投资股份及银行股权以回笼资金。

  据统计,今年以来,新华联的负债规模在不断扩大。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新华联期末货币资金为52.89亿元,负债总额为477.58亿元。其控股股东新华联控股持股质押比例达97.70%。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分析认为,质押股份本身并没有转让,只是股份暂时被冻结了,对方并没有获得股份的所有权。但如果质押方将来偿还不了债务或者违约,这种情况下可能被强制平仓或者强制处置抛售掉。

  据了解,截至目前,新华联控股共参股了4家银行,分别为宁夏银行、大兴安岭农商行、北京银行和长沙银行。2018年7月,新华联控股就挂牌出售所持的宁夏银行13.53%股权、大兴安岭农商行18%股权。截至目前,该笔交易还未完成。2019年上半年,新华联控股减持北京银行4.86%股权。

  相关新闻

  长沙银行副行长孟钢被“双开”:搞权色交易等

  据长沙市纪委市监委网站披露,日前,经长沙市委批准,长沙市纪委监委对长沙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孟钢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经查,孟钢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反组织纪律,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违反廉洁纪律,违规持有非上市公司股份,搞权色交易;违反生活纪律,贪图享乐;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规定,违法发放贷款,违规报销个人费用,非法持有、私藏枪支;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利,单独或伙同他人收受巨额财物。

  孟钢身为国有企业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丧失,宗旨意识全无,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目无法纪,心无敬畏,作风失范,对国有资产的监管不忠实履行职责,利用职权谋取私利,损害国有资产权益,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严重违反党的纪律,构成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

  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有关规定,经长沙市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长沙市委批准,决定给予孟钢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对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

  据了解,2019年6月26日,中共长沙市纪律检查委员会、长沙市监察委员会网站披露消息称,长沙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孟钢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长沙市纪委市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2019年6月27日,长沙银行收到孟钢提交的辞职报告,孟钢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长沙银行副行长职务。长沙银行在2019年中期报告中表示,上述事项发生后,及时对孟钢所分管工作进行了分工调整。目前,各项经营管理工作有序开展,上述事项未对该行的日常管理和稳定发展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公开资料显示,孟钢,1970年5月出生,湖南炎陵人。此前还曾供职于农业银行长沙分行、湘银实验银行,曾任长沙银行湘银支行营业部副主任、办公室主任,长沙银行湘银支行行长助理、副行长、行长,长沙银行汇丰支行行长、长沙银行人力资源部总经理。

长沙银行 新华联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4 玉禾田 300815 --
  • 01-13 洁特生物 688026 --
  • 01-08 优刻得 688158 33.23
  • 01-07 威胜信息 688100 13.78
  • 01-07 特宝生物 688278 8.2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