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获准,山大华特实控人将变更为省国资委

若获准,山大华特实控人将变更为省国资委
2020年01月03日 21:15 经济导报

原标题:若获准,山大华特实控人将变更为省国资委 来源:经济导报

山大华特 (000915)日前公告称,2019年12月30日,公司收到山东大学股权无偿划转告知函,公司实际控制人山东大学将其所持有的山东山大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山大产业集团”)100%股权,无偿划转给山东省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山东国投”)。此次股权划转协议如最终获准,山大华特实际控制人将由山东大学变更为山东省国资委。

“此次无偿划转,旨在按照财政部、教育部体制改革政策,完成校企改革,优化国有资产配置,促进山东省属国有企业与高校之间的资源整合,促进山大华特持续健康发展。”山东国投表示,不排除在无偿划转完成之日起12个月内,继续增加在山大华特中拥有权益的股份。

划转方案与去年7月有所不同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上述无偿划转方案,与山大华特去年7月份公告的《股权转让意向协议》有所不同。当时,山东大学、山东国投双方约定,转让标的包括山大产业集团及所属企业共47家,采取协议转让方式,转让价格以经教育部核准备案的资产评估结果为基础,遵循市场规律。

如今,山东大学与山东国投签订的是“国有产权无偿划转协议”。据悉,山东大学是教育部直属重点综合性大学,山东国投隶属于山东省国资委,此次交易采用无偿划转方式,将不涉及交易对价。

股权结构显示,山大产业集团是山大华特控股股东,持股比例20.72%,山东大学为山大华特的实际控制人。上述交易实施后,山大华特控股股东仍为山大产业集团,但实际控制人变更为山东省国资委。山东大学将不再持有山大华特的股份。

目前,山东国投主要从事投融资、资本运营与资产管理业务,拥有多家全资、控股及合营企业,管理投资领域涉及信息技术、银行、担保、保险、资产管理以及远洋渔业等多个行业。公司成立于1994年3月,注册资本45亿元,法定代表人为李广庆。山东国投是 中鲁B 的控股股东,持有 中通客车 18.96%股份,持有 积成电子 10%股份,为浪潮集团第一大股东,浪潮集团旗下有 浪潮信息浪潮软件 、浪潮国际(港股)等上市平台。山东国投还是德州银行、德华安顾人寿保险第一大股东,并持有华龙证券7.9%的股份。

尚需教育部等部门审批

早在2015年,中央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文件就提出,要逐步实现高校与下属企业剥离。2018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高等学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印发,要求推动高校所属企业清理规范、体质增效,促使高校聚焦教学科研主业。目前,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山大学、山东大学等多所高校已有行动,旗下上市公司对相关进展或具体方案进行了公告。

资料显示,山大华特主营环保、医药和电子信息产品的生产销售,还有教育、新材料以及自有物业出租等业务。作为其子公司,山东达因海洋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旗下,拥有儿童明星药“伊可新”。

据悉,上述“国有股权无偿划转协议”尚需报教育部等部门履行审批程序,存在不确定性。另据双方确认,本次股权划转基准日为2019年6月30日。截至划转基准日,披露的债权债务、或有负债仍由被划转企业承继。本次无偿划转涉及的学校事业编制人员,山东大学(甲方)将保留其事业编制身份,退休时由甲方负责办理退休手续。山大华特表示,“本次股权划转,不会影响公司正常的生产经营。”

山大华特 国资委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优刻得 688158 --
  • 01-07 威胜信息 688100 --
  • 01-07 特宝生物 688278 --
  • 01-06 京沪高铁 601816 4.88
  • 01-03 泰林生物 300813 18.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