陷入“暴涨暴跌”的中迪投资 跨界医疗能否扭转巨亏困局惹关注

陷入“暴涨暴跌”的中迪投资 跨界医疗能否扭转巨亏困局惹关注
2020年01月03日 17:09 企业透明度报告

原标题:陷入“暴涨暴跌”的中迪投资 跨界医疗能否扭转巨亏困局惹关注 来源:企业透明度报告

一石激起千层浪,一则公告引发股价暴涨暴跌。而故事的主角 中迪投资 想要收购的是一家成立一年多的新公司,并且跨界的跨度还很大。最为关键的是,中迪投资自身也深陷巨亏当中,公司难道真的能靠这起收购来翻身吗?

《投资者网》向劲静

一则公告的威力有多大?就如同一石激起千层浪般的效果。

日前,北京中迪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迪投资”,000609.SZ)就因一则公告引发股价“暴涨暴跌”,行情犹如过山车。中迪投资发布公告称,与育达健康股东签署《股权转让框架协议》拟以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该公司100%股权。若一切尽职调查得到中迪投资认可,正式协议将在3个月内签订,具体条款另行协商。

中迪投资是一家以融资租赁、房地产等业务为主的上市公司,而育达健康则是一家医疗类的公司。此次收购属于跨界收购,存在着一定的整合风险。不过,中迪投资筹划的这起跨界收购也引起监管部门的关注。

钱从何而来

在中迪投资重大资产重组公告发布之前,其股价一路下探,从2019年4月巅值7.78元跌至最低4.02元。此消息一公布后,中迪投资便连续出现4日涨停。截至公告发布的第二天,中迪投资股价盘中最高达到6.69元,相比公告前,股价涨幅已超过50%。如此暴涨引起投资者的质疑,资产重组是否只是拉升股价的手段,3个月后,协议能否延续令人担忧。

经不住质疑的中迪投资在经历四个涨停后,便开始陷入“暴跌”状态。

其中,在大家质疑声中最高的是,中迪投资收购育达健康的钱从何而来?中迪投资在公告中称的是拟以现金支付。

那么,中迪投资自身到底还有多少资金?

查看中迪投资三季报的数据发现,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2.23 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5367.98万元,应付账款、应交税费、其他应付款合计3.77 亿元,资产负债率为61.31%。

如此看来,中迪投资究竟能拿出多少钱来收购?就此,深交所也对中迪投资紧急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就拟收购事项予以核实、说明,还要求其结合资金余额及受限情况、股东借款余额、近期债务偿付和资金大额支出安排等,说明未来支付此次交易现金对价的预计资金来源和安排,是否具备足够的现金履约能力,并作出必要的风险提示。从深交所的关注函内容来总结,就是三个核心问题:有钱吗?有人才吗?有何居心?

为此,中迪投资给出的解答是;目前,该交易事项尚处于前期筹划、调研阶段,交易具体方案尚未确定。

巨亏如何破

2018年,绵石投资正式更名为中迪投资,自更名之后公司的业绩一直处于长期亏损状态。

具体来看,2018年年底的营业收入为2949.27万元,同比下降89%;归母净利润亏损6079.79万元,同比下滑145%。到了2019年公司的亏损局面继续延续,只是不同的是从2018年的不增收不增利变为“增收不增利”。2019年一季报、半年报和三季报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262.73万元、1945.19万元和2235.8万元,同比增长129%、38%、14%;归母净利润分别亏损2738.21万元、5964.42万元和7878.35万元,同比下滑148%、下滑903%和下滑1145%。从单季度来看,中迪投资已是连续5个季度亏损。

或许也正是中迪投资深陷巨亏当中,公司想要靠收购医疗类公司来破局。可育达健康真的能够帮助中迪投资破局吗?

公开资料显示,育达健康成立于2018年10月9日,注册资本2亿元,注册地位于山东省济宁市,其经营范围为健康科技领域内的技术开发推广、医疗器械生产、销售及安装等。

作为一家业绩深陷巨亏局面、急于谋求转型的房地产企业,想要跨界进入医疗领域,为何选择了一家刚刚成立1年的新公司?

根据天眼查信息显示,育达健康的大股东恒泰汇金(持股55%)显然陷入了流动性危机,其子公司已经被法院判为失信人。其中,拖欠供货商货款合计599万、贷款及利息620万,还涉及2452万银行欠款连带责任。

不仅是育达健康存在风险,中迪投资的大股东成都中迪产融所持23.77%公司股份全部质押,也存在着风险。如此以来,中迪投资若想靠这起收购来破局,难度实在是不小。

中迪投资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优刻得 688158 --
  • 01-07 特宝生物 688278 --
  • 01-07 威胜信息 688100 --
  • 01-06 京沪高铁 601816 4.88
  • 01-03 泰林生物 300813 18.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