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任财险成立10年亏损15亿 增资扩股“渡劫”

国任财险成立10年亏损15亿 增资扩股“渡劫”
2019年12月26日 15:11 经济导报

原标题:国任财险成立10年亏损15亿 增资扩股“渡劫” 来源:经济导报

  日前,国任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国任财险”)在保险行业协会网站披露最新增资扩股事宜,拟在原有30亿股股本的基础上,按1.832元/股向3名新进投资者和两名现有股东增发股份超10.07亿股,共募集资金18.45亿元。增资后总股本为40.07亿股。该事项有待监管批复。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国任财险此番增资扩股谋求转型,可谓“渡劫”。成立10年来,国任财险已累计亏损超15.1亿元,期间的3年盈利仅实现了不足5000万的净利润。而进入12月,国任财险也连续接到罚单。

  引入3位新股东增资18.45亿元

  根据公告,参与本次国任财险增资扩股主体的出资情况为深圳诺普信农化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深圳诺普信”)出资3000万元,上海唯信荟智金融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唯信荟智”)出资2000万元,深圳市罗湖引导基金投资有限公司(下称“罗湖引导基金”)出资10亿元,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深圳投控股”)出资7.56亿元,联美量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联美控股”)出资3860万元。

  在国任财险新引进的3名投资者中,深圳诺普信、上海唯信荟智是通过公开挂牌方式引进,罗湖引导基金则是通过非公开协议方式引进。

  此次增资扩股,深圳诺普信认购国任财险股份1637万股,持股比例为0.409%;上海唯信荟智认购1091万股,持股比例为0.272%;罗湖引导基金认购股份5.45亿股,持股比例为13.622%。

  从股权结构来看,增资前,深圳投控股作为国任财险第一大股东,持有其41%的股份;第二大股东是A股上市公司联美控股,持股比例为19.333%;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信达资产”)为第三大股东,持股比例10%。

  此外,还有北京东方信达资产经营总公司、中国铁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义马每夜集团、天津临港投控股、焦作煤业、青岛奥科技术有限公司、北汽集团等持股比例在7%以下的股东。国任财险共计有16家法人股东。

  增资后,加上3位新进股东,国任财险法人股东数变为19家。罗湖引导基金一跃晋升为国任财险第三大股东,信达资产顺延至第四位。另两家新进股东深圳诺普信、上海唯信荟智的股东排位分别为17位、18位。

  国任财险临时股东大会于12月11日审议并通过了上述增资扩股项目的议案。不过,上述变更注册资本事项仍待银保监会批准。

  计划数字化转型

  公开资料显示,国任财险前身为“信达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注册地为深圳,成立于2009年,经营区域包含北京、上海、山东等地。2017年前后,信达资产将其持有的41%的股权转让给深圳投控股,2018年初变更为现名。

  更名前后,国任财险小股东也不断出现股权出让。其中,国任财险第二大股东联美控股的大部分股权就由近年其他股东的受让得来。

  股权变动、增资扩股等一系列操作,根本原因还是国任财险的经营难题。成立10年来,国任财险经历了初创盈利3年再到转亏3年的尴尬境地。

  历史数据显示,2009年至2012年,国任财险分别亏损1.18亿元、1.06亿元、2.44亿元、3.71亿元。

  在创立的第四年,国任财险首度实现盈利。2013年至2015年,国任财险分别为305万元、2135万元、2328万元;同期保险收入规模略有浮动,分别为30亿元、35亿元、31亿元。

  2016年至2018年,国任财险分别亏损2.3亿元、2.69亿元、1.71亿元。2016年和2017年,国任财险的保险业务收入一直徘徊在32亿元的规模。到2018年,成立近10年的国任财险保费规模终于迈过40亿大关。

  从最新数据来看,除了今年第一季度单季亏损2178万元,第二、第三季度国任财险均为盈利状态。不过,综上来看,成立10年的国任财险已亏损超15.1亿元。

  计划数字化转型的国任财险,除了要挽回亏损,还要面对合规经营的难题。

  进入12月,国任财险连续接到罚单。12月18日,山西银保监局披露,因虚列费用、财务作假,国任财险运城中支被罚款12万元,其主要负责人也被警告处分以及罚款2万元;此前,国任财险西安中支因“未按照规定使用经批准的保险条款、保险费率”被罚款30万元,相关责任人被警告并罚款5万元。

(原标题:国任财险成立10年亏损15亿,增资扩股“渡劫”)

财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7 特宝生物 688278 --
  • 01-06 京沪高铁 601816 --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01-02 奥普家居 603551 --
  • 01-02 万德斯 68817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