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乳业超7亿拍下辉山江苏资产,退市公司不都是“腐肉”

光明乳业超7亿拍下辉山江苏资产,退市公司不都是“腐肉”
2019年12月25日 18:38 红星新闻

原标题:光明乳业超7亿拍下辉山江苏资产,退市公司不都是“腐肉” 来源:红星新闻

据媒体报道,12月24日晚间,光明乳业发布公告称,光明乳业参与竞拍江苏辉山乳业及江苏辉山牧业相关资产,最终以7.51亿元的成交价格中标。这也被认为是辉山资产处置第一步落听。

这也让市场为之一振,退市公司并非臭不可闻的腐肉,它也是有“剩余价值”的,也会成为香饽饽。

据公开资料显示,辉山乳业凭借以牧草种植、精饲料加工、良种奶牛饲养繁育、全品类乳制品加工、乳品研发和质量管控等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构筑起庞大的乳业帝国。2013年9月,辉山乳业在香港主板上市。2015年,辉山乳业董事长杨凯以140亿元财富登顶沈阳首富,2016年以260亿元身价位列胡润榜第66位,成为辽宁首富。

图据视觉中国

据报道,曾在港股风光无限的辉山乳业,自2016年12月被知名做空机构浑水盯上后,深陷虚假财务报表、夸大产奶量、编造“苜蓿自给自足”谎言的舆情漩涡中,公司价值一度接近于零。2019年12月20日起,其股票不再继续上市,公司的上市地位于2019年12月23日上午9时整起取消。

昔日乳业巨头退市,带着沉重的债务,市场地位一落千丈。可这并不代表辉山乳业从此成为不值一提的公司,其在市场深耕经营近70年,有着大规模的生产基地、较为完备的市场渠道和广泛的人脉资源,仍有不少可取的价值。对于本次竞拍结果,光明乳业表示,有利于公司增加奶牛存栏数,完善华东、华北地区奶源基地布局;有利于公司继续优化产能,完善华东、华北地区生产基地布局;有利于公司拓展江苏、山东、安徽等市场,进一步做大做强乳制品产业。

就辉山乳业而言,此前上市公司的身份,成为其破产重整的事务性障碍,而在资本市场“臭名远扬”,也令其“壳”资源无人问津,如今退市了,许多问题倒可以摊开来摆上桌面。

化整为零、分拆“零售”不仅降低了交易金额和交易难度,还可以加快资金入账速度,有助于辉山乳业偿还债务,增加重整成功的机率。反之,如果期望哪一家公司全盘接手辉山乳业资产,并不现实。此次拍卖江苏的两处资产,辉山乳业一下变现7.51亿元,虽说对于其数百亿的债务来说是杯水车薪,但债务还一笔少一笔,总归是好的。

辉山乳业选择分公司进行拍卖,也有利于辉山乳业保存其优质资产,辉山乳业的牧场和奶牛便是其价值所在。公开资料显示,辉山乳业先后在辽宁沈阳、锦州、阜新、抚顺、铁岭等地投资建设了良种奶牛繁育及乳品加工产业集群项目。此外,辉山乳业拥有近50万亩苜蓿草及辅助饲料种植基地、年产50万吨奶牛专用精饲料加工厂、超过20万头纯种进口奶牛、82座规模化自营牧场以及6座现代化乳品加工生产基地。

接下来,辉山乳业可能会有以下种结果:一是如果走运,有风投出手,注入资金,辉山乳业得以起死回生。但这种可能,并不太大;二是债转股,将庞大的债务转换为股份,债主们指望日后股权分红,非上市公司的股份制企业照样也能分红,但需债主们暂时放辉山乳业一马,让其恢复元气;三是将资产进一步肢解变现,最终卖光,整体债务重组失败,辉山乳业只剩一个牌子,更名后东山再起。无论如何,退市公司仍有选择的余地,仍有价值可以利用,甚至重新开始,从头再来,也不无可能。

红星新闻签约作者 蔡恩泽

编辑 汪垠涛

【版权声明】本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归红星新闻(成都商报社)独家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光明乳业 辉山乳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万德斯 688178 --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25 八亿时空 688181 43.98
  • 12-25 侨银环保 002973 5.74
  • 12-25 易天股份 300812 21.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