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楼财经|湖南抽检30批次酒鬼酒 举报人质疑出厂报告为何差别化对待

15楼财经|湖南抽检30批次酒鬼酒 举报人质疑出厂报告为何差别化对待
2019年12月25日 18:02 百家号

原标题:15楼财经|湖南抽检30批次酒鬼酒 举报人质疑出厂报告为何差别化对待 来源:百家号

12月25日,实名举报 酒鬼酒 含“甜蜜素”的举报人石磊向北京青年报记者发来消息称,2012年酒鬼酒将涉事酒交付石磊方时,也有检测合格报告,但是报告中并没有包含甜蜜素检测项。针对此事,北青报记者电话采访酒鬼酒董秘,其表示正在开会,截至发稿时对记者的采访短信暂未回复。而湖南市场监管部门已经开始对市场上流通的酒鬼酒进行抽检,暂时没有发现同款产品。

当日,湘西州市场监管局已清点并监督查封酒鬼酒非法添加甜蜜素举报人石磊名下所属吉首市石磊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仓库中的全部54度500ml老酒鬼酒。根据举报人石磊提供的库存清单,此次查封的产品共8126件(每件6瓶),共48756瓶。

进展:监管部门封存涉事酒

12月25日,举报人石磊向记者发来情况说明,称12月24日上午,湘西州市场监管局的工作人员,也来到其位于湘西州吉首市的公司。湘西州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要求该石磊方提交一些对“举报老酒鬼酒非法添加甜蜜素”的补充材料,包括其公司与酒鬼酒公司的代理合同、资金往来票据等。

按照市场监管局的要求,石磊公司对举报相关补充材料,均已提供。湘西州市场监管局还去到公司的仓库中,清点封存的54°老酒鬼酒的数量,并对公司提出要求:在调查结果出来之前,公司仓库封存的54°老酒鬼酒不得再在市场上流通。

石磊称,湖南省市场监管局还责成湘西州市场监管局,对其举报的2012年54°老酒鬼酒相关产品,严加管控,并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和人民法院的判决依法处置。

此前,酒鬼酒方面已经通过澄清公告,明确了此批次酒的生产时间以及为何部分退货另一部分却滞留在石磊公司的仓库中。

酒鬼酒称其“无法接受也未同意其对酒鬼酒赠送产品及与酒鬼酒产品无关的广告费用给予补偿的无理要求”,因此双方对簿公堂。

最终,法院判决被告酒鬼酒供销有限责任公司收到原告北京来今雨轩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退货(2012年生产的54°500ml老酒鬼酒)后3日内将货款(以实际退货数量为准,按238.8元/瓶结算)退还给原告。

但酒鬼酒表示,截至日前,北京来今雨轩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石磊所持公司)仍未按照生效判决退货。对于迟迟不退货,石磊表示,是为了进行下一步的依法维权行动。

质疑:出厂合格报告不含甜蜜素检测项?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酒鬼酒在声明和澄清公告中反复明确称“本公司从未采购甜蜜素,也从未向 54°500ml 老酒鬼酒中添加甜蜜素”。其声明中明确表示,酒鬼酒生产销售的所有产品均经过严格检测,并符合国家食品安全相关标准和规定。近年来,酒鬼酒产品经国家及地方各级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合格率100%。

针对检测合格一事石磊也在第三份声明中表示,酒鬼酒公司将2012年54°老酒鬼酒交付给其公司时,质量检验报告也随之交付。

根据这份质检报告,2012年9月,酒鬼酒公司委托湘西州质量监督检验所检验,检验项目均为“合格”,但是,从报告中可以看到,“甜蜜素”并未列入检验项目。

此外,石磊还爆料称,酒鬼酒不同酒种的出厂检测报告中,有的检测项含有甜蜜素,有的则没有。

针对此事,北青报记者联系酒鬼酒董秘,但是其表示“在开会”并未接听电话,截至发稿时也暂未回复北青报记者的采访短信。

调查:监管部门开始市场抽检暂未发现同款涉事酒

12月24日下午15时,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宣布开始对这一事件进行调查,并将在“长株潭(长沙株洲湘潭)地区”范围内进行随机抽查。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当天下午15时,湖南省食品质检院的抽查人员分成三组,分别对长沙市内的经销门店进行随机抽查。其中一组来到了位于天心区杉木冲中路的某商贸行。该门店左姓老板表示,54° 500ml老酒鬼酒停产已久,他的门店从来没有进过这款酒,也不存在销售行为。

检验人员现场检查了该门店的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后,抽取了50° 500ml馥郁香型酒鬼酒和54° 500ml湘泉酒两款产品。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因为在店内没有找到网上投诉举报的54° 500ml老酒鬼酒同款产品,因此选定了转型产品和相似产品进行抽样,如果在其他门店找到了网上举报的同款酒,会立即进行抽取。

湖南省市场监管局表示,该局委托湖南省食品质检院随机对市场上正在流通的酒鬼酒公司相关产品共30个批次进行抽检,抽检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布。高度关注酒鬼酒舆情,市场监管部门始终将维护食品安全、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摆在最重要位置,严格依法行政,客观公正处理舆情事件。

石磊表示,期待湖南省市场监管局的下一步动作,期待真相早日水落石出,给广大消费者、及关心此次事件的公众一个交待。同时,石磊也表示,他也再次请求监管部门,对公司封存在库的5万余瓶54°老酒鬼酒进行检测,待有了结论后,再由相关部门依法处置。其也呼吁消费者将此前购买的54°老酒鬼酒送检。

酒鬼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01-02 万德斯 688178 --
  • 12-25 八亿时空 688181 43.98
  • 12-25 侨银环保 002973 5.74
  • 12-25 易天股份 300812 21.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