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动态|中润资源拟转让两笔应收债权,收深交所关注函

资本动态|中润资源拟转让两笔应收债权,收深交所关注函
2019年12月25日 17:47 财经网

原标题:资本动态|中润资源拟转让两笔应收债权,收深交所关注函 来源:财经网

财经网讯 12月24日,中润资源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润资源”,000506.SZ)因拟转让两笔应收债权,收到了深交所下发的关注函。

12月19日,中润资源披露,为降低公司其他应收款的回款风险,提高公司资产流动性,公司拟以将应收李晓明诚意金债权、佩思国际科贸(北京)有限公司债权(下称“两笔债权”),转让给Luck Morgan Investment Limited(中文名称:乐克摩根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乐克摩根”)。

根据公告,2015年5月,中润资源曾因拟进行重大资产重组,向交易方李晓明支付8000万美元的诚意金。不过,该起重组迟迟未得到证监会的核准,公司于2017年7月终止了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然而,李晓明并未偿还诚意金及相关违约金,该笔债权账面原值为5.53亿元,坏账准备1.1亿元。

此外,另一笔债权的回收也存在困难。

截止2018年10月31日,佩思国际欠公司借款本金3707万元及相应利息。2018年11月公司向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2019年7月25日,公司收到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判决书》,要求佩思国际偿还借款本金3707万元及1186.38万元利息。佩思国际不服判决,已提起上诉。对于该笔债权,中润资源计提坏账准备1309.68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因会计师无法就上述两笔债权坏账准备的计提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无法确定是否有必要对两笔债权余额及坏账准备做出调整,中润资源曾被出具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对此,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此次转让两笔债权的原因,是否存在刻意规避2019年审计报告非标意见的情形。

除了交易目的,此次交易的金额与支付方式也引起了深交所的关注。

根据双方协议,两笔债权的转让价格为4.79亿元,乐克摩根将持有的雅高控股(03313.HK)3.19亿股股票作为交易保证金过户给公司或公司指定的子公司,剩余款项将于2020年4月25日之前以中润资源认可的金融资产或其他实物资产作为对价向中润资源付清。

根据问询函,雅高控股于12月19日的收盘价为0.29港元/股,标的股权价值约为8340万元人民币。

对此,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交易对方是否与公司相关人员存在实质重于形式原则认定的特殊利益关系;结合近三年来雅高控股股价波动情况说明采用剩余款项支付日雅高控股股票的二级市场价格为参考协商确定标的股权估值的原因及合理性;若股权过户后股价持续下跌,是否存在补偿措施或其他安排。

同时,要求公司说明乐克摩根是否具备支付剩余对价的履约能力,是否已就履约担保或其他履约保障措施进行约定,按期收到剩余对价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并充分揭示相关风险。

责编:续云

中润资源 深交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01-02 万德斯 688178 --
  • 12-25 八亿时空 688181 43.98
  • 12-25 侨银环保 002973 5.74
  • 12-25 易天股份 300812 21.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