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傍上”华为的亨通光电

“傍上”华为的亨通光电
2019年12月24日 07:30 阿尔法工场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傍上”华为的亨通光电 来源:阿尔法工场

导语:亨通光电日子其实并不好过。

最近一段时间,亨通光电(SH:600487)有点热闹。

收购华为旗下华为海洋网络(香港)有限公司(下称“华为海洋”)51%股权一事,准备期前后折腾了小半年,临门一脚却还算迅速。从受理到过会,仅仅用了10天的时间就通过。12月12日晚间,亨通光电发布公告称,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召开2019年第68次工作会议,对公司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事项进行了审核。根据会议审核结果,公司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事项获得无条件通过。然而,过会之后的亨通光电,并没有在资本市场上获得太多反响,股价仍旧是不温不火,低位徘徊。刚过会没两天,12月17日,公司公告称,实际控制人崔根良以协议转让方式将其所持有的公司股份中的7113万股无限售流通股,转让给控股股东亨通集团,占公司总股本的3.74%。转让价格为19.36元/股,溢价16.6%,转让价款为13.8亿元。看到亨通光电的近期动作和市场反应,投资者不禁暗暗摇头。付出5倍的溢价,接受诸多看似不公平的条款,到底是否真的能够如愿抱住华为的大腿,仍然是个未知数。除此之外,亨通光电更多的还是自身原因,如杠杆过高、现金流差、大存大贷和应收账款高企等内部因素,才是更深层的问题。

为华为而接受溢价?

10月30日,亨通光电发布重组草案称将收购华为海洋。公告称,亨通光电拟向华为技术投资(香港)有限公司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作价10.04亿购买其持有的华为海洋51%股权。根据公布的交易预案显示,此次标的华为海洋100%的评估值为19.7亿,对此增值率高达506.7%。方案中披露,除了向华为投资非公开发行股份4764.13万股,还向其支付现金3.01亿元;并且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控股股东亨通集团也将着手推进华为海洋剩余49%股权收购事项。公告称,上市公司收购华为海洋是以2019年6月30日为评估基准日、按照收益法评估的。华为海洋100%股权评估值为19.7亿元,相比华为海洋股东权益账面价值评估增值了16.45亿元,溢价达到5倍。资料显示,华为海洋是一家海缆通信网络建设解决方案提供商,在项目管理、工程实施和技术支持方面都可以称得上是国内领军者。不过,华为海洋也有一个明显的问题,那就是客户的集中度很高。从2017年至2019年上半年财报来看,华为海洋前五大客户销售收入分别为16.05亿元、17.79亿元、6.03亿元,占比分别为97.29%、97.5%、97.82%。其中,来自于关联方华为技术及其下属公司的销售收入就分别高达14.68亿元、14亿元、2.67亿元,占比分别为88.96%、76.71%、43.28%。这也就是说,亨通光电之所以接受了如此高溢价,目标比较明显,就是冲着华为去的。但这种押注式的做法,也带来一个问题:积累了如此高的商誉,华为海洋后续发展会如预期一样发展吗?数据显示,华为海洋的业绩处在下降趋势。2017至2018年,华为海洋分别实现营收16.5亿、18.25亿,净利润分别为2.23亿、1.62亿。同时,有些离奇的是,本次重组没有设置业绩承诺。亨通光电表示,因为本次交易属于与第三方进行的市场化产业并购,故“交易双方基于市场化商业谈判而未设置业绩补偿,该安排符合行业惯例及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那么,面临着净利润下降趋势、依赖大客户的华为海洋,亨通光电高溢价收购是否能够“如愿以偿”?目前的股价或许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投资者的疑虑。

如何走出泥淖?

亨通光电日子其实并不好过。公司2019年三季报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亨通光电实现营业收入246亿元,同比增加2.05%,但净利润同比大幅下降43.65%,只有11.87亿元。同时,前三季度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08.8亿元,同比减少409.82%。加权平均资产收益率从去年同期的18.79%,骤降到9.06%。可怕的是亨通光电的应收账款及应收票据,分别为101.4亿、18.96亿,较去年底的数据均有增长。而且,公司资产负债率高达64.79%。这种情况之下,公司的偿债能力也面临压力,三季报数据显示,短期借款也高达93.23亿元。另外一个值得警惕的,是控股股东亨通集团和实际控制人崔根良的持股也有不少处于质押状态。亨通集团持有公司股份2.98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15.66%,亨通集团持有公司股份累计质押数量为1.31亿股,占其持股数量的比例为44.02%。公告披露,崔根良共持有公司股份约2.845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4.95%。其中用于质押的股份数量约1.9258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12%,占崔根良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67.69%。同时,崔根良质押股份对应的融资余额5.7亿元即将面临到期。根据亨通光电8月22日公告称,崔根良质押股份中的6522万股将于未来半年内到期,占其所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22.92%,占公司总股本的3.43%。日前,崔根良向亨通集团以溢价16.6%转让7113万股,对应价款13.8亿元,或许也与质押到期后资金紧张有所关联。在这种业绩和现金压力之下,这次收购无疑又给亨通光电的现金流施加了新的压力,而且积累了规模不小的商誉。虽然重组方案过会,但亨通光电到底能不能达到收购华为海洋的预期,仍未可知。【作者:翠鸟资本(cuiniaoziben)】

亨通光电 控股股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25 易天股份 300812 21.46
  • 12-25 八亿时空 688181 43.98
  • 12-25 侨银环保 002973 5.74
  • 12-24 兴图新科 688081 28.2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