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绿色生态安全屏障

守护绿色生态安全屏障
2019年12月23日 09:41 东方财富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守护绿色生态安全屏障 来源:内蒙古日报

  黄河在内蒙古段全长830公里,流经乌海、阿拉善、巴彦淖尔、鄂尔多斯、包头、呼和浩特6个盟市,形成了一个大“几”型。黄河在内蒙古自治区留下了壮美的大自然印记,孕育出了丰饶的河套平原,传承着古老的农耕文明。

  作为扎根祖国北疆的国有大行,农业银行内蒙古分行争做自治区金融支持绿色发展主力军,积极创新多种融资模式,加大绿色金融服务力度,助力内蒙古沿黄河地区走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截至10月末,该行绿色信贷余额达144.6亿元,比年初增加27.05亿元。

  助推“节水”促转型

  合理利用黄河带来的珍贵水资源,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依托沿黄河经济带实现产业转型升级,一直都是内蒙古自治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点。近年来,农行内蒙古分行大力支持节水产业和技术发展,助推农业节水,推动用水方式由粗放向节约集约转变。

  河套灌区位于内蒙古巴彦淖尔市,总土地面积1679.31万亩,其中引黄河灌溉面积861.54万亩,占总土地面积的51.2%,这里土质深厚肥沃,引黄河灌溉便利,是全国三个特大型灌区之一,也是国家重要的商品粮油生产基地。河套灌区虽然是黄河流域最大的灌区,但由于地处干旱地区,降雨量少,蒸发量大,是一个没有引水灌溉便不能发展农业的地方。同时,河套灌区还存在常年引水无度的问题,导致枯水季节水源不足,丰水季节又大量进水甚至泛滥成灾,土壤盐碱化严重。因此,对河套灌区进行节水技术改造,不仅是灌区可持续发展的需要,也是解决黄河水资源矛盾和生态环境问题的重要举措。

  2015年4月,农行内蒙古分行与内蒙古自治区水利厅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按照协议,从签订协议开始,未来5年内,该行将加强资源配置、强化信贷政策及产品创新,为自治区水利行业提供总额达100亿元的意向性信用额度,进一步加大水利行业支持力度,服务水利项目建设。其中,对河套灌区的支持是重中之重。农行内蒙古分行率先与内蒙古河套灌区管理总局建立合作关系,全面了解灌区水利建设整体规划,并于2015年9月与河套灌区管理总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约定自签订协议后的5年内陆续投放贷款支持灌区节水和水利项目建设。截至目前,该行已累计在河套灌区投放相关项目贷款7.78亿元,其中对巴彦淖尔市河套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授信逾6亿元,贷款余额近5亿元。

  目前,农行内蒙古分行支持建立起来的节水灌溉改造项目已在河套灌区发挥作用。家住巴彦淖尔市白脑包镇的村民贾建国说:“自从镇上的灌溉渠进行节水改造后,我家的灌溉面积变大了,但单位面积耗用的水量却减少了。”

  围绕“生态”拓客户

  内蒙古生态状况不仅关系着自治区各族人民的生产生活,而且还关系着华北、东北、西北乃至全国生态安全。建成我国北方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是中央立足全国发展大局为内蒙古确立的战略定位。同时,作为黄河上游地区,内蒙古也在推进实施一批重大生态保护修复和绿色能源工程,提升黄河水源涵养能力。

  对此,农行内蒙古分行积极探索绿色金融高质量发展新路,以高效优质的金融服务,助力自治区推进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筑起黄河沿岸的绿色屏障。

  “农行真是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及时高效地解决了我们的担保难融资难问题,助力集团立足‘草、草原、草产业’,加快生态建设步伐。”内蒙古蒙草生态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召明说。据了解,蒙草生态集团是内蒙古一家以“草”为业的科技型生态企业,主营业务为种业科技、生态修复等。2018年,农行内蒙古分行在总分支四级行联动下,开启绿色通道,对蒙草生态集团3亿元生态修复项目贷款仅用7天就完成了贷款审批和发放。据了解,截至目前,该行已在资源循环利用、生态修复等领域投放贷款近12亿元。

  在黄河“几”字湾、阴山山脉南端的鄂尔多斯高原,横卧着我国第七大沙漠——库布其沙漠。目前,库布其沙漠实现了由“沙进人退”到“人进沙退”的历史性转变,区域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生态资源逐步恢复,创造了大漠变绿洲的奇迹。2014年,库布其沙漠被联合国环境署确定为“全球沙漠生态经济示范区”。达拉特光伏发电应用领跑基地就位于库布其沙漠腹地的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昭君镇,建成后年发电量达40亿度,实现产值超15亿元,同时可有效治沙20万亩,年减排二氧化碳320万吨、粉尘70万吨。目前,达拉特光伏发电应用领跑基地已成功并网,成为推动达拉特旗建设库布其沙漠生态经济先导区的新引擎。截至目前,农行内蒙古分行对达拉特光伏发电应用领跑基地的贷款余额达11.52亿元;对内蒙古可再生能源及清洁能源项目发放贷款34.11亿元。

  加快“创新”优服务

  作为内蒙古金融支持绿色发展的主力军,农行内蒙古分行还积极创新多种绿色金融渠道,运用理财融资等多种融资工具,支持沿黄河地区生态综合治理,促进荒漠化治理和黄河湿地保护,带动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助力祖国北疆构筑万里绿色长城。

  乌梁素海流域位于黄河“几”字湾最顶端的内蒙古河套平原,是黄河流域最大的功能性草原湿地,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承担着保护黄河生物多样性及水生态安全、筑牢我国“北方防沙带”和维护西北乃至全国生态安全的重要使命。

  2018年,内蒙古巴彦淖尔市报送的《乌梁素海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方案》被纳入国家第三批环境治理修复试点工程。随即,巴彦淖尔市启动了乌梁素海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努力完成乌梁素海流域水土保持与植被修复、河湖连通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等项目,缓解黄河流域生态环境问题。

  农行内蒙古分行作为唯一一家介入该工程的金融机构,认真开展项目工程评估工作,并努力创新融资工具予以大力支持。目前,该行正积极打通15亿元理财融资渠道,力求运用创新型资管产品,为该工程提供资金支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环境是内蒙古经济社会发展的责任和潜力,农行内蒙古分行将持续发展绿色金融,积极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沿黄河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为把祖国北疆这道绿色生态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贡献金融力量。

(原标题:守护绿色生态安全屏障)

绿色生态 内蒙古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25 侨银环保 002973 --
  • 12-25 易天股份 300812 21.46
  • 12-25 八亿时空 688181 --
  • 12-24 兴图新科 688081 28.2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