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鬼酒“甜蜜素”事件发酵 白酒业再遇“黑天鹅”?

酒鬼酒“甜蜜素”事件发酵 白酒业再遇“黑天鹅”?
2019年12月22日 12:06 时代财经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酒鬼酒“甜蜜素”事件发酵 白酒业再遇“黑天鹅”? 来源:时代财经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年关将至,现正值白酒销售的旺季,各酒企也在为新年业绩全力冲刺。但酒鬼酒被曝出的“甜蜜素门”可能让这一美好的愿景蒙上一层阴霾。

12月21日,酒鬼酒旗下的酒鬼酒供销有限责任公司总代理北京来今雨轩文化传播公司法人代表石磊实名举报,他称自己代理的一款酒鬼酒被检出添加了甜蜜素。随后陆续有报道称,相关监管部门已接收相关举报材料,正式受理事项。

“在白酒中加入甜蜜素,一来可以提升白酒的口感,二来还可以降低生产成本,所以一些白酒企业可能会违规在白酒中加入甜蜜素。当然,也不排除是其他辅料使用不当带入。”12月21日,酒水行业研究者欧阳千里接受时代财经采访时说。

各执一词

在舆论发酵后,酒鬼酒在12月21日就该举报事项进行了多次回应,坚称无质量问题,对消费者健康负责,所有产品合格率100%,并表示原经销商意欲谋求不正当利益。

但石磊再发布声明表示,不想与酒鬼酒公司打口水仗,各说各的,毫无意义。希望酒鬼酒赶紧配合监管部门,主动邀请检测机构、媒体、消费者代表前来,对54度500ml老酒鬼酒、以及其他酒品是否含有甜蜜素,进行公开、公证的检测。

实际上,此次事件的爆发,源头是酒鬼酒“塑化剂事件”。

据石磊描述,2012年,石磊与酒鬼酒合作,独家代理了老酒鬼酒,并花费3000万元(人民币,下同)购买了12余万瓶54度500ml老酒鬼酒。2012年底,因卷入“塑化剂事件”,酒鬼酒对2012年生产的产品进行召回并予以退货。

此时的石磊,并未将这批产品进行退货,而是选择了继续销售。但在2015年9月,石磊又向酒鬼酒公司退回了28670瓶上述产品。

石磊称自己在2016年4月接到分销商的反馈,这批产品存在质量问题。随后石磊分别向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和国锦(上海)检测技术有限公司申请检测,发现产品组存在环己基氨基磺酸钠,即俗称的“甜蜜素”。2017年,石磊就这批问题酒起诉酒鬼酒,要求召回问题产品,并赔偿相关损失。

2019年10月,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终审判决,支持退货诉求,驳回赔偿要求。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并未认可石磊提供的检测报告,对于退货原因,判决书显示,酒鬼酒供销公司称,接受来今雨轩的退货诉求,是“塑化剂”事件后确定的退货政策,并非对产品质量问题的自认。

2019年12月,石磊进行实名举报。他表示,在诉讼中,他曾向监管部门提交了三份权威检测报告,而这三份报告的样品均来自同一批酒。

并非首例

事实上,白酒企业被检出甜蜜素并非首例,几乎每年都有白酒企业被检测出甜蜜素。

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等部门公布的抽样检测结果看,涉及甜蜜素的多为地方性小酒企,但也不乏一些知名企业。

2015年2月,贵州茅台旗下的保健酒有限公司生产的“锦绣东方”就被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检出甜蜜素。

几乎在同时,甘肃皇台生产的“皇台本色”也被检出含有甜蜜素。

时代财经查询有关资料获知,甜蜜素属于一种非营养型合成甜味剂,其甜度是蔗糖的30到40倍,常用于饮料、果汁、冰激凌、糕点及蜜饯中。而根据2019年8月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对酒鬼酒这批样品的检测结果,甜蜜素含量为0.344毫克/公斤。

关于甜蜜素的安全性,目前学术界仍无定论。但有观点认为,人体每日每千克体重可摄入甜蜜素的最大量为11毫克,过量服用甜蜜素会产生致癌、致畸、损害肾功能等副作用。

按照我国《国家食品安全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4)的规定,甜蜜素属于合法的食品添加剂,其使用范围为:冷冻饮品(食用冰除外)、水果罐头、腐乳类、饼干、复合调味料、饮料类(包装饮用水除外)、配制酒、果冻等。不过,甜蜜素并不被允许添加进白酒。

欧阳千里指出,白酒是以粮谷为主要原料,用大曲、小曲或麸曲及酒母等为糖化发酵剂,经蒸煮、糖化、发酵、蒸馏、贮存、勾调而制成,不直接或间接添加食用酒精及非自身发酵产生的呈色呈香呈味物质的白酒,“很明显,甜蜜素属于非自身发酵产生的‘呈味’物质,在白酒中出现甜蜜素,属于违规行为。”

白酒板块再遇“黑天鹅”?

本次酒鬼酒“甜蜜素门”也勾起了外界对于酒鬼酒当初“塑化剂事件”的回忆。

2012年11月,酒鬼酒被曝塑化剂超标2.6倍。经质检、卫生等相关部门检测,酒鬼酒等部分白酒产品中确实含有塑化剂。酒鬼酒公司因此在资本市场上付出了巨大的代价,此后酒鬼酒股票停牌,白酒股也集体陷入调整。

该事件还造成了酒鬼酒业绩的断崖式下跌。2013年,酒鬼酒的销量出现了“腰斩”。

巧合的是,今年最近的一次白酒板块的动荡,也与酒鬼酒有关。

今年10月17日,酒鬼酒发布2019年三季报。财报显示,酒鬼酒前三季度营收为9.68亿元,同比增长27.34%;净利润为1.84亿元,同比增长14.27%。其中,第三季度净利为2818万元,同比下跌39.50%,大幅度不及市场预期。受此影响,酒鬼酒在次日开盘跌停,白酒板块整体也表现不佳,总体市值蒸发约343亿元。

2012年“塑化剂事件”后,整个白酒行业结束了长达10年的高速增长,2015年之后才重振旗鼓。此次酒鬼酒“甜蜜素门”是否会演变成当年“塑化剂事件”那样的“黑天鹅”,再度重创白酒行业?

欧阳千里表示,甜蜜素对白酒行业而言,或许会有影响,但并不会太持久。

酒业分析师蔡学飞则对时代财经分析说:“‘甜蜜素事件’可能和‘塑化剂事件’一样被外界误解为白酒业的陋习。如果该事件持续发酵下去,将对白酒行业产生不小的影响,尤其是中小区域性的酒企,下周一市场开盘后,恐会对白酒板块造成打击。”

今年年初,酒鬼酒订立了“短期销量30亿,中期50亿,远期销售100亿”的业绩目标。与此同时,酒鬼酒还在持续推动其高端产品内参酒涨价,其新品生肖酒的单价甚至达到了2000元。

但根据时代财经从各方面采访的结果来看,此次“甜蜜素门”的发酵或将影响酒鬼酒的在未来一段时间的产品销售和市场信任度。

“这件事牵扯到酒鬼酒的老产品、供应商和品牌等各种因素,随着舆论的发酵会愈演愈烈。加之酒鬼酒有着使用塑化剂的前科,而且至今还未出现有法院等机构认可的检测报告,即便这批酒生产于塑化剂之前,但很可能会打击经销商和消费者对于酒鬼酒品牌的信心。”蔡学飞说道。

另一位不愿具名的某白酒品牌经销商在12月22日上午向时代财经透露,因为“老酒”这一属性和卖点,即使“塑化剂事件”之后酒鬼酒提出召回所有产品,依然有经销商至今还囤积了不少当时生产的老酒鬼酒和其他酒鬼酒老酒产品,“甜蜜素事件”的出现,会影响到很多人的利益。“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已经有不少经销商对酒鬼酒有了失望和不信任的情绪。”

酒鬼酒 白酒企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25 八亿时空 688181 --
  • 12-25 侨银环保 002973 --
  • 12-24 兴图新科 688081 --
  • 12-19 铂科新材 300811 26.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