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航江西航明年3月转场大兴 北方总部建设提速

厦航江西航明年3月转场大兴 北方总部建设提速
2019年12月22日 15:31 东方财富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厦航江西航明年3月转场大兴 北方总部建设提速 来源:第一财经

  明年3月29日,厦航及旗下江西航将一次性转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届时厦航及旗下河北航、江西航三家航司将实现同场运行。

  这是自大兴机场今年10月正式开航以来,又一家宣布一次性转场的国内航司。

北方总部建设提速

长期以来,商务客众多的北京市场,一直都是国内各家航空公司的必争之地,大兴机场的兴建,自然对改变北京市场的竞争格局起着决定性作用。

  厦航的大本营在福建,但在北京设有分公司,而旗下的河北航空大本营也在京津冀地区,江西航空则在运营北京首都—南昌航线。

  早在今年1月,厦航就与首都机场集团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计划入驻大兴机场,同时整合京津冀资源设立“北方总部”。

  而作为大兴机场首批入驻的航司,10月27日换季后,河北航空已率先在大兴机场运营,并投放了7架飞机,每天运营32个班次,通达三亚、杭州、南京、宁波、长春、扎兰屯等16个城市,与在石家庄机场的广州、成都、深圳等公商务干线和张家口、秦皇岛、承德等省内支线形成双基地运行合力。

  明年3月29日厦航和江西航转场大兴机场后,厦航集团三家航司每天将在大兴机场运营近100个航班,航线网络覆盖全国各区域,通达厦门、福州、上海、深圳、杭州等城市。

  到2025年,厦航集团计划在大兴机场投入飞机超过50架,构建从大兴机场飞往包括港澳台地区在内的主要城市,辐射东南亚、东北亚的空中网络。

  事实上,进驻大兴机场,建设北方总部,也是厦航确立的年度工作重点之一。

  厦航董事长赵东就曾对记者指出,北方总部是落实“一轴两翼”战略布局的关键节点,关系到我们未来能不能进入全球主流航空公司的行列,是事关厦航未来长期发展的“百年大计”,更是全集团2019年的头等大事。

  而北方总部的建设,正是为了协同要入驻大兴机场的厦航北分公司,河北航空和江西航空,整合厦航集团在京津冀的资源,形成“资源共享、一体运行”。如今,三家在营销层面的协同已经开始落地。

  据记者了解,厦航正在整合河北航、江西航的会员计划,以实现会员体系、服务体系及积分体系的统一。明年3月29日正式转场大兴后,厦航白鹭俱乐部、河北航冀鹰俱乐部、江西航赣鄱俱乐部常旅客账户将自动合并,三家航司会员将共享厦航白鹭俱乐部五级会员体系。

北京竞争格局之变

  事实上除了厦航,一些中小航司都希望借助大兴机场的启用,抢占收益颇丰的北京市场份额。春秋航空(601021.SH)、吉祥航空(603885.SH)、奥凯航空、东海航空等航司都签署了进驻北京新机场等运营合作协议。

  由于此前在首都机场坚持运营一个到上海的时刻,吉祥航空通过转场大兴,拿到了2个奖励时刻,可以算是民营航空中较早入驻大兴机场的全服务航司,目前吉祥把获得的大兴时刻全部投放在了京沪线上,还使用公司引进刚一年的宽体机波音787执飞,足见对北京市场的重视。

  而除了中小航司,几家大型航空公司在北京地区的布局也在发生变化。目前在大兴机场和首都机场“两场运营”的航空公司有5家:南航、东航和国航3家国内航空公司,以及波兰航和芬兰航2家国外航空公司。

  根据后续规划,大兴机场定位为大型国际航空枢纽,并将在2022年和2025年分别实现旅客吞吐量4500万人次、7200万人次的建设投运目标,远期可满足年旅客吞吐量1亿人次的需求。

  而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投运也同样对首都机场(00694.HK)带来直接影响。

  民航业内人士林智杰就对记者指出,由于北京未来的定位是“一市两场”运行模式,两个机场要形成“并驾齐驱、独立运营、适度竞争、优势互补”的“双枢纽”格局,首都机场与大兴机场定位相近,区位优势相同,作为国际航空枢纽必将展开直接竞争,目前旅客吞吐量国内第一的首都机场,旅客和收入也将被大兴机场分流。

(原标题:厦航江西航明年3月转场大兴,北方总部建设提速)

首都机场 枢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25 侨银环保 002973 --
  • 12-25 八亿时空 688181 --
  • 12-24 兴图新科 688081 --
  • 12-19 铂科新材 300811 26.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