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五年,跨省“警示”,头部券商今如何?

上市五年,跨省“警示”,头部券商今如何?
2019年12月21日 00:56 券业行家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上市五年,跨省“警示”,头部券商今如何? 来源:券业行家

谁能想到,即将迎来上市五周年纪念日的 国信证券 ,居然因为一段旧事,而被“跨省”警示?

“跨省”出具警示函

12月17日,江苏证监局首页更新了一则监管信息,而被警示的对象,居然是国信证券。

公告显示,国信证券作为盐城市亭湖区公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简称:亭湖公投)发行“16亭公投”的受托管理人,对发行人募集资金使用监督不到位,未及时发现其募集资金中有2亿元存在未按约定用途使用。亭湖公投在2016年5月17日至2016年9月23日期间,将募集资金中2亿元转借他人;而国信证券出具的2016年受托管理事务报告中,披露发行人不存在挪用募集资金,将募集资金转借他人等违规行为,未按照《受托管理协议》的约定履行职责。

在此之前的12月13日,发行人亭湖公投已经收到江苏证监局的警示函。

江苏证监局指出,国信证券上述行为不符合《公司债券受托管理人执业行为准则》第十条、第十三条的规定,违反了《公司债券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第七条、第五十二条的规定。

依据《公司债券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第五十八条的规定,江苏证监局对国信证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并要求国信证券加强对《证券法》《公司债券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增强合规守法意识,杜绝再次发生违法违规行为。

作为一家老牌头部券商,被监管要求“恶补”法律法规,实在是有些匪夷所思。而更让行家唏嘘的,是国信证券上市五年以来的变迁。

上市五年变迁路

国信证券前身是深圳国投证券,成立于1994年6月30日,至今已有四分之一个世纪。

五年之前,2014年12月29日,国信证券成功登陆A股,成为第八家上市券商。

打开国信证券当时的招股书,总资产、净资产、净资本、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五项指标均进入行业排名前十。

协会公布的券商经营业绩排名显示,国信证券上市当年的2014年,营业收入109.15亿元,排名第5;净利润达44.81亿元,排名第4;总资产、净资产和净资本指标分别排名第8、第7和第7位。

时间到了2019年底,国信证券的表现如何呢?

行家综合上市券商月报数据得知,今年1-11月,国信证券的营业收入为104.83亿元,在36家上市券商中位列第8;净利润为41.84亿元,位列第9。

国信证券2014-2019Q3业绩数据

单位:亿元,下同

国信证券2011-2019Q3业绩排名

注:2019Q3为上市券商排名

行家不禁要问,五年时间,国信证券发生了什么?

问题出在哪一块

曾经行业领先的国信证券,如今却略显疲态。在经纪、投行、资管、自营和信用五类主要业务中,究竟哪一块出了问题?

国信证券2016-2019Q3五类业务营收

国信证券2016-2019Q3五类业务占比

经纪:当家业务亟待转型

正如券业人士所熟知的那样,国信证券是以经纪业务起家的典型券商。当年的“定哥”张定军,及其麾下的国信泰九,曾经创下了证券业内的“奇迹”。

然而,在2015年牛市“登顶”后,国信证券经纪业务连续三年快速下滑。

在定哥出走的2018年,国信证券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一项为32.57亿元,同比下降25.85%。与2016年相比,不仅数值锐减四成多,占比也从2016年的43.89%降至2018年的32.47%。

关于经纪业务下滑及应对,国信证券在2018年报中表示:

当前证券经纪及财富管理业务的经营环境将更加复杂、严峻:一是以赚取佣金为主的盈利模式随着互联网证券乃至外资券商竞争的加剧难以为继;二是客户投资理财需求的日益增长与券商的投资理财服务供给不匹配。国信需要加快转型,继续提升运营效率,构筑科学管理体系,逐步迈向专业化、智能化、高端化的财富管理。

今年5月28日,25周年公司庆前夕,国信证券官微发布了长达7000字的公开信,呼唤老员工回归,给出了免试用期、司龄累计等丰厚的条件。

然而,时代变了,券商变了,战法变了。当年国信信奉的人海战术,已经显得不合时宜。

投行:断崖下降附带多项违规

与“三中一华”等头部券商相比,国信证券的投行业务底子较为薄弱,2018年甚至出现了断崖式下降:

2016年和2017年,国信证券证券承销业务净收入分别为26.83亿元和21.30亿元,而在2018年,这一数值仅为10.94亿元,同比下降48.64%。三年时间,投行业务的占比分别为21.05%、17.86%和10.91%,同样“腰斩”。

不得不说的是,在开展投行业务过程中,国信证券也是频频违规。行家在之前的《六大投行乱象,一家头部券商》一文中曾做过详细报道,在此不再赘述。

今年5月,国信证券公告称,因为出具文件不准确、不真实、存在虚假记载等等各类违法行为,被证监会采取行政处罚或监管措施。最近5年共受到行政处罚3次,收到警示函和行政处罚共26次。——平均来看,每隔两个月,国信证券就有一次监管处罚记录。

在2019年中报中,国信证券对投行业务有如下总结和展望:

一是持续拓展IPO项目储备,加强对客户的长期和深度服务,保持业务持续性;大力推进再融资业务发展,紧盯监管政策及市场变化,密切关注客户需求,提高对客户的响应速度和服务质量。

二是积极响应国家战略部署,把握科创板及注册制试点的发展机遇,全力做好项目培育及申报。

三是高度重视民营企业面临的融资难、股权质押风险以及由此带来的上市公司流动性困难,支持上市公司及其大股东掌握并用好各类市场工具,推动以市场化方式缓解民营企业融资困境。

四是不断加强内部管理,牢牢守住风险底线,切实履行资本市场“看门人”职责,持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自营:三年递增一枝独秀

与股票行情关系最为密切的自营业务,近年来无论是单项业务收入还是在国信证券总营收中的占比均有明显增长。

2016-2018年,国信证券自营业务收入分别15.04亿元、19.83亿元和28.96亿元,相应的同比增幅分别为31.83%和46.07%。2019年前三季度收入已有33.71亿元,较2018年全年增长16.39%。自营业务收入对总营收的贡献,从2016年的11.80%急速增长至2018年的28.87%,在2019年前三季度更是达到34.17%,超过经纪业务,跃居首位。

在自营业务蓬勃发展的同时,国信证券不失时机的“补血”。

2018年11月,国信证券出台150亿元的定增预案,并于2019年8月获批。国信证券公告显示,募集资金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营运资金及偿还债务,以扩大业务规模,提升公司的抗风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而投资的方向包括向全资子公司增资、投资与交易业务、资本中介业务等。

信用:多次踩雷计提损失

行家注意到,在信用业务方面,国信证券近年来起伏不定。

2016年信用业务收入19.14亿元,2017年升至23.38亿元,2019年降至14.49亿元,2019年前三季度收入12.05亿元,预计全年稳中有降。相应的,自营业务在总营收中的占比分别为15.01%、19.61%、14.44%和12.22%。

而更让人担忧的是,国信证券年内已有多次踩雷的先例。行家简单梳理了近期的报道,至少有以下几起:

其一是百亿造假案惊动证监会的康得新。10月16日,已经是 *ST康得(维权) 发布公告称,国信证券向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法院起诉,要求支付已到期的债权本息3123.75万元。

颇为讽刺的是,当年,国信证券与康得新一起获得过“2015第二届中国上市公司价值排行榜”最佳中小板上市公司,曾经有同台领奖的时刻。

其二是停牌930天后复盘,连续跌停44天的 *ST信威 。9月17日,*ST信威公告,公司控股股东王靖在国信证券进行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4870万股,因王靖未按约定回购,上述质押的4870万股被司法冻结。

其三是前boss在美国申请破产、公司被强制退市的 乐视网(维权) 。此前乐视网曾经公告披露,贾跃亭于2014年向国信证券质押了两笔合计2000万股,其后未见解质押的公开消息。

也许正是因为前述股质纠纷,国信证券年内已经计提了巨额资产减值。

在披露三季报的当晚,国信证券公告披露,前三季度累计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准备共计55,516.43万元,已超过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净利润的10%。本次计提预计将减少本期合并净利润41,637.32万元——这一数值相当于前三季度净利润的11.15%。其中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共计提了35,442.67万元,超过累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金额的六成。

而在2019年中报中,国信证券表示:

公司持续优化资本中介业务的运营管理,通过融资融券开户竞赛、强化融券服务等推动融资融券业务发展。同时,公司全面梳理与完善资本中介业务风险管理,着重提升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的风险管控能力。

资管:新规之后持续萎缩

资管新规落地后,券商资管业务原有的盈利模式被颠覆,而主动管理能力的培育尚无定论,规模和收入双降局面依旧持续。

大环境如此,国信证券当然也未能例外。2018年,资管业务收入为2.48亿元,在总营收中的占比略有上升,但依然只有2.47%。而在2019年前三季度,国信证券资管业务收入为1.70亿元,占比为1.73%。

“人和”方面表现如何

如果说,券商业绩“看天吃饭”,受“天时”的影响较大;投行业务的争夺也似乎与“地利”有关;那国信证券在“人和”方面的表现又如何呢?

2018年6月的一纸公文,宣告国信泰九总经理张定军被免职。这位1994年入职国信证券,深耕国信泰九长达15年的券业老将,在告别信中写道“很突然,但是也很自然”。随后国信证券多个分公司总经理也被作出调整,据国信证券称,此举为国信证券优化分支机构管理体制的举措之一。其后,定哥为了追求真爱投身培训行业,坚持不懈的在朋友圈刷屏,让行家颇为感动。

2018年底,国信证券宣布副总裁兼董秘胡华勇辞职。半年后,这位原投行部总裁、二十多年的资深券业老将,悄然备案了自己的私募基金。

正如行家在《“大召唤术”失灵?又一大佬“奔私”》一文中的总结:之前的陈鸿桥等不说,光是最近两年,国信证券离任的高管都能凑齐一桌了。

至于没有资格出现在年报中的中层和基层人士,行家近期有过两篇报道。

国信证券首席分析师,因为在微信群中发布了“镰刀韭菜论”,收到了国信证券的问责通报。据国信证券出现错别字的的公告披露,研究所在进行日常监控时发现此事,立即找当事人进行了问话,对其进行了严肃批评,责成其认真反省。经研究,决定采取全所通报批评、扣发一个季度绩效奖金的问责处理。

原国信证券四川分公司客户经理赵善定与宜宾航天路营业部领导王海斌发生矛盾,多次通过内部邮件发送“反映情况”。事后,国信证券以“故意散播不利于团队稳定、分公司发展的言论,情节恶劣,已经严重违反了公司的规章制度”为由,对其解约。赵善定向法院起诉,要求支付双倍经济补偿金、补发年休假工资、精神赔偿等事项。经过一审-上诉-二审之后,2019年7月,法院终审裁定国信证券理由不成立,应支付经济补偿金和应休未休年休假工资合计约9万元。

年底将至,国信证券这一年的表现如何,即将见分晓。而未来的走势,尚难以预料。你怎么看,欢迎留言讨论。

国信证券 券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25 侨银环保 002973 --
  • 12-25 八亿时空 688181 --
  • 12-24 兴图新科 688081 --
  • 12-19 铂科新材 300811 26.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