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旅游参股景区索道停业 预计减少2020年投资收益2373万元

桂林旅游参股景区索道停业 预计减少2020年投资收益2373万元
2019年12月20日 23:20 每日经济新闻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桂林旅游参股景区索道停业 预计减少2020年投资收益2373万元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12月20日晚间,桂林旅游公告称,参股子公司井冈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井冈山公司)运营的杜鹃山索道,因杜鹃山景区关闭而被迫停止营业。

公告指出,杜鹃山景区能否重新对外开放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如果杜鹃山景区2020年不能对外开放,杜鹃山索道也将继续停止运营。若对索道全额计提减值,桂林旅游2020年享有的投资收益将减少约2373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两年来桂林旅游平均年净利润约6700万元,这意味着索道停业将减少公司每年约35%的净利润。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井冈山公司的重要经营资产,杜鹃山索道此次停业并非首次,前次停运曾造成重创。此外,井冈山公司近年来资金出现紧张迹象,仍有逾300万元应收股利未支付给桂林旅游。索道因景区环保要求而停业

井冈山公司是桂林旅游持股21.36%的参股子公司,主要经营井冈山景区索道和观光车业务,其中就包括杜鹃山索道。

井冈山旅游网显示,杜鹃山又称笔架山,位于井冈山的西南面。每年4、5月间,杜鹃怒放,烂漫满山。

桂林旅游公告指出,杜鹃山景区实际由井冈山公司的控股股东井冈山旅游发展总公司持有,杜鹃山索道则是井冈山公司资产,目前是进入杜鹃山景区唯一的交通运输工具。

今年10月24日,井冈山公司收到控股股东通知称,为执行环保督查要求,将于2019年10月28日起关闭杜鹃山景区,并全面停止一切旅游经营活动。杜鹃山索道作为杜鹃山景区目前唯一的交通运输工具,也被迫停止营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并非杜鹃山索道第一次停业。2014年4月12日,杜鹃山索道因机械故障导致一轿厢松落,导致厢内4人受伤,1人不幸遇难,219名游客滞留索道数小时。事故发生后。杜鹃山曾停运5个月之久,导致2014年该索道收入大幅下降。

井冈山公司此前申请在创业板上市(后撤回)的招股说明书(申报稿)称,受事故影响,2014年杜鹃山索道乘坐人数和销售金额仅约6万人和797万元,而恢复运营后的2015年和2016年,每年乘坐人数均能超过17万人,销售金额也能达到2300万元。减少投资收益约占年均净利润35%

那么,这次停业将延续多久?对经营将造成什么影响?

井冈山公司在回复桂林旅游的函件中指出,经沟通,停业期限暂时无法确定。可以预见,若无限期停运,将对井冈山公司的经营造成重创。

桂林旅游公告指出,杜鹃山景区10月28日关停,将导致2019年井冈山公司的营业收入减少约100万元,净利润约94万元。

如果杜鹃山景区2020年仍不能对外开放,杜鹃山索道也将继续停止运营。按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如2020年对杜鹃山索道分公司按全额计提资产减值损失计算,预计计提金额约为9924万元,净利润将减少约1.11亿元。

在此情况下,作为股东的桂林旅游,2020年享有的井冈山公司投资收益也将减少约2373万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7年~2018年,桂林旅游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5294万元和8040万元,平均年净利润约6700万元。索道停业导致2020年预计减少的投资收益,约占桂林旅游每年35%的净利润。

值得一提的是,井冈山公司近年来资金出现紧张迹象。桂林旅游2019年半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6月末,桂林旅游对井冈山公司的应收股利达到327.6万元,账龄为3~4年。桂林旅游称原因系近几年井冈山进行项目投资,资金紧张,但该公司正常经营,无减值迹象。

那么,井冈山公司索道停运和资金紧张的情况下,桂林旅游对其的投资,是否要敲响警钟?

桂林旅游 投资收益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25 侨银环保 002973 --
  • 12-25 八亿时空 688181 --
  • 12-24 兴图新科 688081 --
  • 12-19 铂科新材 300811 26.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