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销商实名举报酒鬼酒非法添加甜蜜素 酒鬼酒称其对老百姓健康负责

经销商实名举报酒鬼酒非法添加甜蜜素 酒鬼酒称其对老百姓健康负责
2019年12月20日 23:11 经济观察报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经销商实名举报酒鬼酒非法添加甜蜜素 酒鬼酒称其对老百姓健康负责 来源:经济观察报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12月20日,红星新闻报道称,酒鬼酒被经销商来今雨轩法定代表人石磊实名举报非法添加甜蜜素,湖南监管部门已受理。对此,12月20日晚,酒鬼酒总经理董顺钢对经济观察网记者称,“酒鬼酒是央企,是对老百姓健康负责的企业,放心,我们马上就会发出正面的声音。”

石磊对经济观察网记者称,出问题的货是2012年进货的,酒鬼酒出现塑化剂风波后,其选择和酒鬼共渡难关,没有要求退货,还是选择继续售卖。2016年4月,石磊接到分销商反映老酒鬼酒有质量问题,石磊经过检测机构鉴定老酒鬼酒产品中检出环己基氨基磺酸钠,即俗称的“甜蜜素”。

石磊向记者出具了检测报告,报告显示,今年8月15日,来今雨轩将酒鬼酒的样品送至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进行检测,检测结果显示,白酒产品中含有环己基氨基磺酸钠,测定值为0.344mg/kg。

白酒不能添加甜蜜素,《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1中仅允许使用甜味剂的酒类仅限配制酒。甜蜜素是人工合成甜味剂,甜蜜素为白色结晶或结晶性粉末,味甜,可以限量添加进酱菜腐乳类、凉果类、蜜饯凉果类、带壳烘焙类和炒制瓜子类等五大类食品中,过量会对人体造成伤害。

来今雨轩是酒鬼酒的总代理之一,石磊对记者称,其进货了总额为3000万元的54度500ml酒鬼酒,2012年,酒鬼酒全年销售额为16.52亿元。石磊向记者表示,这批酒除去近3万瓶被酒鬼酒公司回收之外,有4万多瓶已经被销售出去流向了市场。

根据石磊提供的裁判文书显示,2017年,来今雨轩曾以这批酒起诉酒鬼酒全资子公司酒鬼酒供销有限责任公司,要求酒鬼酒召回问题产品,并赔偿相关损失,案件进行了一审和二审。今年10月25日,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终审判决,驳回了原告的赔偿要求,但同意退货。石磊称,“退货要求是酒鬼酒在代理词里提出来的,法院基本上都没有支持我们的诉求”。

酒鬼酒是中粮旗下上市公司,酒鬼酒三季报的总营收为9.68亿元,净利润为1.84亿元,12月20日酒鬼酒的股价飘绿,下跌0.1%收盘价为39.15元/股。

截至发稿,酒鬼酒方面还未发官方澄清信息,记者将保持关注。

酒鬼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25 侨银环保 002973 --
  • 12-25 八亿时空 688181 --
  • 12-24 兴图新科 688081 --
  • 12-19 铂科新材 300811 26.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