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山煤电斜沟煤矿以智能开采促创新提效

西山煤电斜沟煤矿以智能开采促创新提效
2019年12月20日 22:26 中国工业新闻网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西山煤电斜沟煤矿以智能开采促创新提效 来源:中国工业新闻网

  今年八月份以来,西山煤电斜沟煤矿瞄准“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三化”发展目标,严格按照标杆矿井建设要求,加快智能化工作面建设步伐,有力地促进矿井提质增效。

  据了解,斜沟煤矿18505智能化工作面自2019年8月开始安装,2019年10月底全面进入自动化调试阶段,现已调试完毕并稳定运行一个月。12月12日,该矿18505智能化工作面顺利通过西山集团验收。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该矿18505工作面是走向长度6442.2米,切割长度294.6米的大工作面。在18505工作面进行智能化工作面建设,开创了山西省煤矿在超长走向大采高工作面进行智能化工作面建设的先河。

  在调度集控中心,通过大屏可以清楚看到18505智能工作面采煤机、支架、运输机、乳化泵站等各设备运行情况。该矿由4G无线网络和万兆工业环网实现工作面数据的高速传输和井上下数据的传输,人员可在地面调度集控中心或工作面集控中心实现对井下设备的“一键”启停控制和远程干预操控,并可以对设备工况进行实时监控。

  早在2014年,斜沟煤矿已经先期尝试在18201工作面建设智能工作面,积累了宝贵的智能化建设经验。通过历年来不断开展技术培训,特别是近年来在全矿范围内开展机电技术等级工资制和科技创新工作室的作用发挥,智能化开采技术逐步走向成熟,为智能工作面建设打下了良好的技术基础。

  为了最大程度节约成本、提升效益,18505工作面利用原18503工作面旧设备进行升级改造,实现了综采工作面自动化控制。工作面设备实现了一键启停、采煤机记忆割煤、支架自动跟机拉架推溜、工作面4G无线网络、工作面视频监控、泵站集中控制、运输机变频驱动、顺槽皮带远程集控等功能,工作面液压支架和两巷超前支架都可使用遥控器进行电液控人工干预,形成了以自动化割煤为主、人工干预为辅的自动化综采工作面。工作面单班作业人员由原来的12人减少至目前的7人,实现了减员提效的目的。

  智能工作面减人提效优势明显,是今后千万吨级矿井的发展趋势,也是斜沟煤矿建设成为“装备优、用人少、效率高、效益好、安全有保障”智能化标杆矿井的关键举措,斜沟煤矿将在此基础上积极拓宽视野,继续丰富技术人才培养形式,掌握先进的自动化技术,以点带面,全力推进,全面打造智慧矿山,建设一流的现代化标杆矿井。

(原标题:西山煤电斜沟煤矿以智能开采促创新提效)

西山煤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25 侨银环保 002973 --
  • 12-25 八亿时空 688181 --
  • 12-24 兴图新科 688081 --
  • 12-19 铂科新材 300811 26.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