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世缘拟改为发起并购基金收购景芝股份,曾以8亿估值收购4.92%景芝股份丨观察

今世缘拟改为发起并购基金收购景芝股份,曾以8亿估值收购4.92%景芝股份丨观察
2019年12月19日 20:15 新浪网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今世缘拟改为发起并购基金收购景芝股份,曾以8亿估值收购4.92%景芝股份丨观察 来源:新浪网

时隔一年两个月,关于 今世缘 酒业收购景芝酒业股份一事终于有了新进展。

12月18日晚间,江苏今世缘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关于投资设立产业并购基金的公告》,公告显示,今世缘决定通过设立产业并购基金的模式推进景芝项目,并用自有资金 2.45 亿元参与发起设立产业并购基金(以下简称“产业基金”或“合伙企业”),专门用于收购景芝酒业股份。

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今世缘此举或意味着此前想直接收购景芝酒业股份的计划取消。

1

今世缘将设立合伙企业收购景芝酒业股份

根据公告,有限合伙企业为无锡华泰瑞今投资合伙企业(暂定名,以企业登记机关核定为准),由华泰紫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华泰紫金”或“普通合伙人”或“执行事务合伙人”)担任执行事务合伙人。合作期限为4年,合伙企业的经营范围包括利用自有资金对外投资、创业投资、投资管理,目标规模为5亿元。

而今世缘作为有限合伙人参与,以自有资金认缴2.45亿元,出资比例为49%。

根据公告,新的合伙企业日常运营事务由执行事务合伙人华泰紫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负责。同时,华泰紫金还负责合伙企业的投资管理运营,包括执行合伙企业的投资业务。据了解,华泰紫金是一家经营范围涵盖股权投资,债权投资,投资于与股权投资等业务的公司,2008年经营至今。总资产约11.34亿元,净资产8.16亿元。

而在合伙企业中,今世缘方面作为有限合伙人之一,享有取得投资项目收益、清算后剩余财产、按照约定入伙、退伙、转让合伙权益以及其他法律法规保障和合伙协议约定的权力。今世缘以认缴出资额为限对合伙企业的债务承担责任,作为有限合伙人,不执行合伙事务。产业基金到期后,今世缘享有收购产业基金持有的标的股份的优先选择权。

公告显示,合伙企业拟投资收购受让景芝酒业股份,如进展顺利,预计合伙企业将成为景芝酒业第一大股东。合伙企业到期后,今世缘有收购产业基金持有的标的股份的优先选择权。如今世缘实际选择收购,则与今世缘主营业务“白酒生产及销售”关联性强,有利于今世缘在白酒业务的布局,产生良好协同效应。

2

曾试图直接收购景芝34%—49%股份无果

今世缘与景芝的渊源可以追溯到14个月前。

2018年10月14日,今世缘第三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收购山东景芝酒业部分股份的议案》,拟收购景芝34%—49%股份事项,并授权今世缘高管团队聘请中介机构进行尽职调查及推进。

10月15日,今世缘曾与山东景芝酒业大股东安丘众人兴酒商贸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就收购其持有的景芝酒业股份事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按照该协议,众人兴酒同意并将协助今世缘收购景芝酒业34%-49%的股份。天眼查显示,众人兴酒持有景芝酒业46.79%的股份。

然而,该收购未能如期取得有效进展。今世缘在本次的公告披露,实际推进中,今世缘以含税 6.9 元/股现金收购了景芝酒业小股东持有的557.8867万股景芝酒业股份,占景芝酒业总股份数的4.92%。

但今世缘与景芝酒业大股东在诸多方面未能完全达成一致,今世缘决定不再直接收购景芝酒业现有大股东所持景芝酒业股份,对于选择与现有大股东同等交易条件转让的景芝酒业小股东所持 99.53万股股份本次亦不再实施收购。

对于此次投资景芝事件,当时,有行业人士认为,该合作源于当下的行业背景:一是行业强集中、强分化的趋势愈演愈烈不可逆;二是景芝承担鲁酒振兴打造百亿级企业的使命,市场大投入需要大量资金支撑,在此情况下,以股权引进战略投资者,直接向上市公司融资,为景芝带来持续资金支持成为景芝突破发展瓶颈的有效路径。

“一举解决了两个问题:今世缘的全国化扩张找到了新路径,景芝全省化加码。”北京正一堂战略咨询机构董事长杨光对投资景芝事件如此评论,今世缘此次投资景芝,双方是各取所需。

而以现在的情况来看,今世缘显然已经放弃了直接收购景芝酒业34%—49%股份的计划,转而寻求别的方式进行收购。

3

今世缘计划“落空”,

龙头企业联姻前景几何?

“这表明今世缘要放弃收购了。”对于今世缘18日晚间的公告,有相关券商这样说道。

另有行业观察人士认为,双方可能存在一些分歧,导致收购计划无法持续推进。今世缘方面在公告中表示,目前今世缘与景芝酒业大股东就收购股份比例、收购后三年的业绩及期间双方的权利义务一时无法完全达成一致,所以调整为通过设立产业并购基金方式推进收购。

“如果前期推进顺利的话,今世缘直接收购景芝34%—49%的股份是最理想的结果。”有券商对记者说道,同时他也提到,景芝酒业的管理层似乎更倾向于自己IPO,所以这个时候,今世缘再想得到那么多的股份就会比较难了。

“从持股角度来看,今世缘的计划落空了,景芝方面并不希望全力落入别人手中。”有知情人士透露道。

而对于今世缘调整收购方案,上述人士也谈到,今世缘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获得一定股权,成为景芝酒业的股东,为日后的合作增强作准备。

今世缘与景芝,同为区域龙头企业,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今世缘营收为41亿元,景芝酒业的销售也在20亿元左右。据今世缘2018年年报显示,今世缘以3909万元收购山东景芝酒业股份有限公司 4.92%的股份,那么,以这一收购平均成本计算的话,收购整体的实际估值约为8亿。

对于今世缘去年与景芝的“联姻”,也出现了一些质疑,主要是源于双方的规模差距没有形成,今世缘方面对景芝没有压倒性的优势;且今世缘入资并不涉及经营方面。

今世缘 并购基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25 八亿时空 688181 --
  • 12-25 侨银环保 002973 --
  • 12-24 兴图新科 688081 --
  • 12-19 铂科新材 300811 26.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