獐子岛回应“贴牌”事件:“外采”原料属市场化商业行为

獐子岛回应“贴牌”事件:“外采”原料属市场化商业行为
2019年12月19日 21:12 东方财富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獐子岛(维权)回应“贴牌”事件:“外采”原料属市场化商业行为 来源:上游新闻

  12月19日晚间,獐子岛回复深交所问询函称,关于有报道称“公司产品很多是‘外来贝’,购自日本、韩国”与公司实际不符。公司“外采”原料用于扇贝产品加工实为企业正常经营所需,属市场化商业行为。公司未违反国家、行业等相关规定。

  回复表示,公司扇贝加工品整体盈利水平随市场行情波动而变化,2019年1-9月虾夷扇贝加工品平均毛利约17%,2018年和2017年分别为9%和14%。不存在“亏钱运转”的情形。

  对于“公司在经历扇贝大比例死亡后,存货能否满足正常需求”的问题,獐子岛回复称,2018年初公司底播虾夷扇贝遭受自然灾害后,采捕量及销售量大幅减少,现有产量已无法满足公司扇贝活品经销渠道的市场供应需求,公司将加大力度整合日本及大连地区周边活贝原料资源,保障产品供应,稳定公司经销商队伍。未来,公司底播虾夷扇贝养殖业务由规模发展阶段向中试探索阶段调整,以优化适合本地生态系统条件的虾夷扇贝新技术、新良种、新模式,每年中试虾夷扇贝约10万亩,关闭养殖风险,确保实现底播虾夷扇贝业务规模适度、风险可控和稳定产出。

  此外,獐子岛日前发布公告称,计划放弃海况相对复杂的海域约150万亩,根据海域使用相关规定,预计每年可节约用海成本约7000万元。

  獐子岛称,海洋牧场三次遭受重大自然灾害,使公司经营面临重大挑战,作出该决定是为了及时关闭风险敞口。公司规划自2020年开始,底播虾夷扇贝由规模发展阶段向中试探索阶段调整,以优化适合本地生态系统条件的虾夷扇贝新技术、新良种、新模式,每年中试虾夷扇贝约10万亩,基本关闭底播虾夷扇贝增养殖风险。

  公告显示,董事会授权公司经营管理层根据实际生产经营情况具体办理相关手续等事宜。此事项尚需经主管海域行政管理部门批准后逐步实施,存在一定不确定性。

獐子岛具体回复如下:

  1、关于公司虾夷扇贝养殖和加工业务模式及原料采购情况的说明公司虾夷扇贝养殖分为底播增殖和浮筏养殖。公司底播虾夷扇贝养殖周期为两年以上,养成后的产成品市场价值较高,大部分以活鲜品形态销售;浮筏虾夷扇贝养殖周期为一年左右,因此通常又称为浮筏一龄贝,大部分用作加工厂加工原料。

  用于加工的扇贝原料部分来源于自身浮筏养殖生产,部分来源于外购原料及半成品。公司“外采”原料用于扇贝产品加工实为企业正常经营所需,并非近年才出现的行为。公司 2006年上市招股说明书中曾对扇贝及其他水产品加工业务的原料采购情况(包括扇贝等原料的自产、外购数量、占比)进行过披露。

  “全球资源、全球市场、全球流通”是公司重要的经营战略,近年来公司相继在日本、韩国、北美等地设立子公司,布局优质海产品资源基地建设,运作全球贝类、鱼类、虾类、蟹类等优质大洋渔业资源。外购原料一是为了满足加工厂产能的原料供应以及市场端的扇贝加工产品销售需求,二是可以规避上游养殖受灾的风险,保持稳定的加工利润水平,促进公司渠道销售能力附加值的提升,符合公司从食材向食品转型的战略要求。公司近两年只从日本进口少量扇贝,用于活品销售以及冻品半壳贝等产品的原材料。

  2、公司最近两年及 2019 年 1-9 月外购虾夷扇贝原料加工产品销售额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

  为了稳定产品市场供应需求和市场份额,公司在自身加工原料不足情况下,外部采购部分原料。公司扇贝加工品整体盈利水平随市场行情波动而变化,2019 年 1-9 月虾夷扇贝加工品平均毛利约 17%,2018 年和 2017 年分别为 9%和 14%。不存在“亏钱运转”的情形。

  综上,报道称“公司产品很多是‘外来贝’,购自日本、韩国”与公司实际不符。公司“外采”原料用于扇贝产品加工实为企业正常经营所需,属市场化商业行为。

新闻链接:

獐子岛撒了个弥天大谎?

  早前,有媒体报道,獐子岛的扇贝其实很多是“外来贝”,购自日本、韩国,加工后以獐子岛扇贝的名义出售。

  獐子岛内部员工表示,獐子岛在前年和去年都有从韩国购买虾夷扇贝“充产量”,“肉、壳都买过。”“实际上从外面买来不挣钱,但毕竟有量。” 老孔说,为了保证市场供给,獐子岛“赔钱也要上(指从外部购买)”。

  此前,中国经营报报道称,在位于东獐渔港的贝类加工中心,獐子岛集团的全部捕捞船已经停止作业,但仍旧有货车在装卸货物。周边居民介绍,本地捕捞船的捕捞已经满足不了工厂的生产需求。

  而所谓的粉丝扇贝的加工,就是将一年生的扇贝肉装在“外面买来的壳”里,“壳就是当个盘用。”

  粉丝扇贝真空包装后冷冻装箱发货,“广州、深圳、上海,全国各地发个遍,有人下订单,该给谁就给谁。”

  有消费者在“獐子岛旗舰店”内购买“獐子岛易道味蒜蓉粉丝扇贝(速冻生制)”评论称“肉太小了,不连壳”。

  客服对此回复称,“咱们选取大连獐子岛洁净海域产出的底播虾夷扇贝为原料,清理加工后选取贝肉部分,并不小了呢。”

  中国渔业协会内部人员、渔业资深人士王金和鉴别实物图后表示,扇贝壳肯定是虾夷扇贝壳,“里面的扇贝肉明显是拼接的,不确定是哪一种贝。”王金和说,虾夷扇贝的壳特别大,其他类型的扇贝肉、日月贝肉都可装在虾夷扇贝壳内,且价格便宜。

(原标题:獐子岛回应“贴牌”事件:“外采”原料属市场化商业行为)

獐子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25 八亿时空 688181 --
  • 12-25 侨银环保 002973 --
  • 12-24 兴图新科 688081 --
  • 12-19 铂科新材 300811 26.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