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扫货”网络安全板块 南洋股份启动电缆业务剥离

国资“扫货”网络安全板块 南洋股份启动电缆业务剥离
2019年12月18日 13:40 白银投资网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国资“扫货”网络安全板块 南洋股份启动电缆业务剥离 来源:白银投资网

在引入中电科(天津)网络信息科技合伙企业(简称“电科网信”)成为第三大股东后, 南洋股份 启动电缆业务剥离,聚焦业务于网络安全领域。由此,中国电科旗下已拥有 卫士通绿盟科技 、南洋股份等3家网络安全板块上市公司。此外, 美亚柏科 、奇安信等网络安全公司均获得国资大手笔入股。

自《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正式实施以来,我国网络安全体系建设已进入法制阶段,后续配套政策和管理标准相继出台,推动相关规定实施落地。2018年,《个人信息保护法》《数据安全法》被纳入立法规划。随后,新修订的《信息安全技术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基本要求》等系列国家标准,不断推高网络安全的战略地位和市场空间。

政策加码的同时,网络安全板块还迎来了国资“扫货”。南洋股份早在2016年即公告斥资57亿元收购新三板挂牌企业天融信100%股权,正式进军网络安全行业。而公司最新引入的第三大股东电科网信,成立于2019年11月,实际控制人为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电科”),从而令南洋股份成为中国电科旗下继卫士通、绿盟科技之后的第三家网络安全上市公司。

无独有偶,电子数据取证龙头美亚柏科此前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引入国投智能作为公司控股股东,国务院国资委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而在360退出奇安信后,中国电子(CEC)斥资37亿元成为后者的二股东,奇安信因此跻身网络安全“国家队”。目前,奇安信已启动科创板上市工作。

工信部此前透露的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网络安全产业规模估计将超过600亿元,年增长率超过20%。而不少国资背景的网络安全公司的业绩增速更是超过了30%,其原因之一就是除了资本支持,国有股东背景还为上市公司的业务拓展带来了增量。

以绿盟科技为例,公司在回复机构调研关于增长性的问题时表示:“行业加速度是每个公司都可以享受到的,我们的加速度主要是来自股东方的变化,且资质进一步完备后可以新增很大的市场。”

又如出身中国电科的卫士通,在央企网络安全整体保障方面已积累了许多成功经验,公司正在打造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航空油料集团有限公司等网络安全整体保障服务试点示范工程,并陆续完成保障服务项目的建设和阶段性验收。

更值得期待的是,在归至中国电科麾下后,绿盟科技与卫士通不乏互补合作的可能。绿盟科技在接受机构调研时透露:“双方在产品和安全服务可以互通有无,让用户的方案更完整。我们会借助各种力量尝试纵向运营,股东方有各自足够强大的资源,我们也会争取成为项目的参与方和承接方。”

除了传统安全业务的持续增长,随着5G和物联网发展,IoT产业的安全新机遇已经得到龙头公司的重点关注。以 启明星辰 为例,公司以无锡为基地,通过公司的创新事业部进行物联网安全业务的探索实践。目前推出的成熟产品有小V(家居物联网安全网关)。此外,公司也在跟物联网应用厂商进行合作。公司在接受机构调研时介绍说,物联网安全要和物联网设备密切结合,因为物联网前端设备本身价格低,叠加独立安全设备不是好的商业模式,未来想从一体化的角度切入。今年,在视频监控系统安全、ETC改造相关的安全方面,都有大量业务机会。

南洋股份 业务剥离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4 兴图新科 688081 --
  • 12-19 铂科新材 300811 26.22
  • 12-18 科安达 002972 11.49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18.38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21.5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