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食糖主业 中粮糖业3.35亿元剥离水泥业务

聚焦食糖主业 中粮糖业3.35亿元剥离水泥业务
2019年12月18日 15:36 北京商报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聚焦食糖主业 中粮糖业3.35亿元剥离水泥业务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钱瑜 张君花)12月17日晚,中粮屯河糖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粮糖业”)发布公告称,中粮糖业持有的新疆屯河水泥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屯河水泥”)49%股权被新疆天山水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山股份”)成功摘牌,成交价格为3.35亿元。

中粮糖业表示,此次交易完成后,中粮糖业将彻底剥离水泥业务,聚焦食糖主业发展,而天山股份将完全控股屯河水泥。此外,此次转让并不会对公司本年度经营成果产生重大影响。

据了解,此前,中粮糖业为聚焦食糖主业,决定退出参股的水泥业务,为此拟按国有资产交易相关规定,以经备案的评估值为依据,在国有产权交易机构公开挂牌转让所持有的屯河水泥49%股权。

业内人士称,中粮糖业此次对于屯河水泥业务的彻底剥离,和其业绩下滑有着一定的关系。年报数据显示,2018年,中粮糖业实现营业175.15 亿元,净利润5.04亿元,分别同比下滑 8.57%、31.93%;2019年上半年,中粮糖业实现营收64.2亿元,净利润2.99亿元,分别同比下滑31.72%、41.28%。此外,中粮糖业的水泥业务也呈现连年亏损态势。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8年期间,屯河水泥净利润分别为-2.05亿元、-1.65亿元、-8078.52万元和-3.5亿元。

中粮糖业曾在年报中表示,受到行业下滑影响,屯河水泥业务亏损较大,对公司整体利润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的采访时表示,中粮糖业此次彻底剥离屯河水泥业务,除了受中粮糖业不断下滑业绩的影响,更多的因素是来自母公司中粮集团混改战略的影响。

公开资料显示,中粮糖业为中粮集团食糖业务专业化公司,经营中粮集团核心主业之一食糖业务。2016年,中粮集团换帅后,开启了后宁高宁时代的“瘦身计划”,不断对内部企业进行整合精简倒手,最终实现聚焦粮油面糖核心主业的目标。

据悉,在聚焦主业战略的影响下,中粮集团梳理业务逻辑,打造了包括中粮国际、中粮贸易、中粮粮谷、中粮油脂、中粮糖业、中国纺织、中粮置地、中粮资本等18家专业化公司,并加快清理亏损资产,包括出让五谷道场、梳理并逐步退出部分番茄业务、水泥业务等。近两年中粮集团已经退出总计100多个壳公司,宁高宁时代的全产业链布局带来的机构臃肿正在逐渐改善。

朱丹蓬表示,近两年,混改对于中粮集团而言是其未来的发展方向。在混改期间,为了让企业整体的产权更加清晰、产业板块更加优化、资源更加匹配得当,剥离不良业务成为了中粮集团势在必行的一个举措。而此次中粮糖业剥离屯河水泥业务之后,中粮糖业聚焦食糖的发展战略将更加清晰明了。

就剥离水泥业务后,未来相关发展规划问题,北京商报记者对中粮糖业进行采访,但截至发稿,并未得到回复。

中粮糖业 食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4 兴图新科 688081 --
  • 12-19 铂科新材 300811 26.22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21.59
  • 12-18 科安达 002972 11.49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18.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