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科创企业:来自华夏银行的调查

服务科创企业:来自华夏银行的调查
2019年12月16日 00:00 腾讯自选股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服务科创企业:来自华夏银行的调查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姜业庆

商业银行如何扶持科创企业,加大对科创企业的扶持力度,这对于传统商业银行来说是一个新的探索。中国经济时报记者日前在华夏银行深圳分行了解到,该行针对科创企业的行业特点、经营特点及资金需求等特点,通过相关机构增信、开发出了针对性的产品和服务,实现了政企银的多方共赢。

“主动融入大湾区经济建设,全面服务科创企业将是华夏银行的重要战略目标。”华夏银行总行党委委员、营销总监,深圳分行行长陈传龙如是说。

深圳,作为全国重要的科技创新中心,聚集着一大批科技创新公司,但融资难这个普遍性的问题同样也困扰着这些缺少抵押品,但又具有高成长特点的科创企业。华夏银行深圳分行办公室主任、网络金融部总经理路云峰告诉本报记者,商业银行只有贴近客户,善于创新,才能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华夏银行深圳分行借助深圳市各项科创企业扶持政策,与国有担保平台开展战略合作,为高新技术企业提供差异化服务支持。近年来,该行通过提供专属服务,成功支持了光峰光电、微点生物、光大激光等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帮助多家企业实现上市。

据了解,光峰科技目前是一家拥有原创技术、核心专利、核心器件研造能力的全球领先激光显示科技企业。但在创业初期,同样也遇到资金缺乏的问题。而经过前期的接触,华夏银行深圳分行了解到,在企业成长初期,研发投入巨大,市场对技术及产品认识尚需时间,但资金仍需持续投入,因此,十分需要银行提供信贷支持。经过市场调研和多方查询,2015年,华夏银行深圳分行通过借助南山科技金融的成长贷产品,结合深圳市高新投担保有限公司的担保业务,向企业发放贷款,开展了初步合作。

华夏银行深圳分行普惠金融部总经理黄文耿告诉本报记者,2017年、2018年,为满足企业发展壮大的需求,结合客户的发展趋势,华夏银行深圳分行加大了对企业的授信额度,通过给予企业便捷的银行承兑汇票开立服务,有效地改善了供应商结算方式,与光峰科技合作粘性进一步加强。2019年7月,光峰科技成为首批登陆科创板的企业之一,在华夏银行深圳分行开设募集资金监管账户,归集募集资金合计人民币3.3亿元。

光峰科技公共事务部总监唐诗告诉本报记者,光峰科技能顺利走到今天,得益于华夏银行对创新企业和创新技术的认可。

而除了企业自身科技实力雄厚外,政府相关机构的认可也是科创企业能够获得银行授信的重要选项。黄文耿告诉记者,银行比较重视政府推荐的科技企业白名单。深圳的科创局、工信局、中小企业服务局,每季都会颁布科创型企业白名单。

“政府一旦支持一家企业,会对这家企业的技术、发展前景、市场容量进行全面的评估。”路云峰告诉记者,在扶持科创企业的过程中,华夏银行深圳分行首先是打造科创企业定向管理机制,明确将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信贷政策鼓励方向,搭建绿色服务通道,加大各类资源倾斜力度,全方位引导支行聚焦科创企业服务。

其次,建立科创企业专属服务模式。据悉,该行为科创类企业打造了专业管理、专属审批、专职经营和特色考核的服务体系。在科创企业特色产品方面,打造了国高快速贷、成长贷、信用贷阶梯式信贷产品体系,助力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的不同融资需求。推出“年审制”贷款,创新还款方式,帮助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有竞争力、有市场但暂时出现资金困难的科创企业解决“转贷难”的问题;针对拥有核心技术的科创企业,创新推出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业务,解决担保不足融资难题。开展“科票通”再贴现业务,为拥有大量票据结算的科创企业提供低成本票据融资服务。近三年,华夏银行深圳分行已累计为科创类企业提供信贷支持300多亿元。

科创企业 华夏银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4 兴图新科 688081 --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
  • 12-18 科安达 002972 --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22.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