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天化借“化肥外交”深耕多国市场 第二大股东减持预示又有新动作

云天化借“化肥外交”深耕多国市场 第二大股东减持预示又有新动作
2019年12月15日 21:20 证券日报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云天化借“化肥外交”深耕多国市场 第二大股东减持预示又有新动作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顾贞全

12月14日,云天化(600096.SH)发布了减持公告,公司第二大股东以化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以化投资”)拟于2020年1月7日至2020年7月6日期间,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合计减持不超过2855.35万股,合计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在任意连续90日内,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股份总数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

云天化表示,本次以化投资减持公司股票,是为了满足其在国内其他项目的资金需求,不会对公司治理结构及未来持续经营产生重大影响,亦不会对双方的战略合作产生影响。双方多年来结下的深厚友谊早已无法剪断,近期竣工的7万吨/年食品级磷酸项目也将促进双方进一步的战略合作。

与以化投资“结缘”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以化投资是全球领先化工企业以色列化工集团在中国设立的子公司。2016年,云天化引入战略投资者以色列化工集团,向其增发1.99亿股云天化股票,以化投资持有13.96%股权成为云天化的第二大股东。

早在2015年,以色列化工集团所属CLEVELANDPOTASHLIMITED(以化英国)出资15亿元与云天化成立了合资公司云南磷化集团海口磷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口磷业”),以化英国和云天化各持股50%,合资公司由以化实际管理经营。云天化相关负责人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述合资公司成立后,以化集团与云天化持续加大管理投入,推进项目建设,公司经营业绩良好。2018年7月,以色列化工集团还与云天化共同向合资公司实施了10亿元的债转股,增加其注册资本,彼时,以色列化工集团已向合资公司投入达20亿元。

《证券日报》记者采访了解到,2019年12月3日,合资公司7万吨/年食品级磷酸项目顺利竣工,该项目的圆满竣工标志着合资公司形成了新的利润增长点。

“化肥魅力”辐射多国

云天化除了与以色列有深厚商贸友谊外,还与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都建立了合作关系。

云天化与同样是农业大国的友邻——缅甸,从2016年就达成了良好的商贸关系。云天化曾针对缅甸杂草的种类,开发出了具有除草功能的DAP试验样品,并由云天化缅甸瑞丰年肥料有限公司在缅甸曼德勒和马圭等地开展了田间试验,双方合作关系非同一般。

云天化打开东南亚市场步伐加速,成为云南面向东南亚国家的一张商贸“名片”。云天化子公司云南云天化联合商务(以下简称“联合商务”)党委书记、副总经理尹敬东曾在媒体采访时介绍:“在缅甸,云天化已建成120多个辐射缅甸全国的销售渠道网点。在越南建立了60多个经销网点。在印度整个销售网络建设初具规模,我们这两年每年出口到印度的磷复肥都在100万吨以上,在中国磷肥出口印度份额中排名第一。”此外,柬埔寨、泰国等云南周边国家也在云天化化肥销售合作范围内。

云天化的“化肥魅力”不止于此。2018年9月云天化的磷肥进入非洲市场,又在同年年底,云天化磷肥产品漂洋首次“现身”加拿大市场。此外,新西兰和澳大利亚也有云天化产品的身影。《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目前云天化“走出去”的业务范围覆盖了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海外设立了6个境外子公司和2个代表处。

(编辑乔川川)

云天化 第二大股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
  • 12-18 科安达 002972 --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