獐子岛拟放弃150万亩海域 加码养鲟鱼

獐子岛拟放弃150万亩海域 加码养鲟鱼
2019年12月14日 14:14 红星新闻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在扇贝连续“跑路”之后,獐子岛(维权)终于下定决心割肉止损:放弃海况相对复杂的150万亩海域。此举预计每年可节约用海成本约7000万元。在缩减虾夷扇贝养殖规模的同时,公司还将加码养殖鲟鱼。

  獐子岛“割肉止损”

  獐子岛(002069.SZ)12月13日晚间公告称,关闭风险敞口,缩减扇贝规模养殖计划。公告称,因公司海洋牧场三次遭受重大自然灾害,使公司经营面临重大挑战。公司计划自2020年始,底播虾夷扇贝由规模发展阶段向中试探索阶段调整,以优化适合本地生态系统条件的虾夷扇贝新技术、新良种、新模式。

  公司计划放弃海况相对复杂的海域约150万亩,根据海域使用相关规定,预计每年可节约用海成本约7000万元。

  獐子岛放弃150万亩海域

  自从獐子岛披露底播扇贝出现大比例死亡后,公司多次收到深交所下发的关注函。其中,深交所要求公司充分评估所在海域是否适合进行虾夷扇贝养殖?未来是否还有继续投苗的计划?

  獐子岛终于决定,调整底播虾夷扇贝规模,进一步压缩养殖面积至每年不超过10万亩。董事长吴厚刚此前也表示,“獐子岛用代价换来了对风险的认知和敬畏,并且识别了这片海。”如今,这片相对复杂的海域终被放弃。

  据了解,獐子岛通常于每年10-12月进行底播生产,2019年度原计划投入苗种量约为14亿枚。因发生灾害情况,獐子岛上述苗种目前进行暂养。

  扇贝养殖已非公司主营

  獐子岛“逃跑”的扇贝吸引了无数眼球。过去,扇贝养殖是獐子岛的主营业务,但现在已经不再是公司的主营业务,对营收及利润的贡献也越来越低。以2018年度为例,虾夷扇贝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仅为6.3%,毛利占比仅为6.5%。

  从獐子岛近年产销数据可见,獐子岛除了底播虾夷扇贝外,其他土著品种如海参、海螺、海胆、鲍鱼等产销量均表现稳定,未发现受到自然灾害影响的情况,已具备较好的盈利能力基础。

  獐子岛称,公司在海洋食品深加工、海珍品土著资源培育开发、海珍品苗种产业等方面,已积累并形成了较好的盈利能力基础。

  借款无法收回,加码养鲟鱼

  12月11日,獐子岛公告称,因尚未收回对云南阿穆尔鲟鱼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阿穆尔集团”)一年期的2800万元借款,拟以此款项获得阿穆尔集团10.78%股权,在未来进行鲟鱼产业资源与市场的运营规划。獐子岛称,阿穆尔集团目前经营情况正常,业务处于拓展期,发展前景较好。

  獐子岛参股的阿穆尔集团成立于2009年,注册资本8500万元,公司股东石振宇、石振广及獐子岛之前持股比例分别为40%、40%和20%。在以债权换股权之后,獐子岛持股比例将进一步上升至30.78%。

  阿穆尔集团主要从事各种鲟鱼的苗种繁育、生态养殖、鲟鱼子酱及鲟鱼制品加工销售及相关的技术研发。目前,阿穆尔集团已掌握鲟鱼全产业链的育养技术,完成资源培育、加工技术能力、国外市场资质等功能建设,蓄养存栏多种鲟鱼产品。阿穆尔品牌鱼子酱已出口至欧洲、美国、日本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培育的苗种占有较大市场份额。至2019年三季度,阿穆尔集团营业收入较同期增长约70%。

  獐子岛已将“深度运营阿穆尔鲟鱼产业”写入未来规划,并表示,鲟鱼产业资源与市场的运营,将成为公司2020年之后的重要产业。

  红星新闻记者 李伟铭

  编辑 彭疆

责任编辑:陶然

獐子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
  • 12-18 科安达 002972 --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