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中一度破发 金融壹账通上市首日收涨0.8%

盘中一度破发 金融壹账通上市首日收涨0.8%
2019年12月14日 15:30 东方财富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盘中一度破发 金融壹账通上市首日收涨0.8% 来源:第一财经

  北京时间12月13日22:30左右,中国平安旗下的金融壹账通正式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发行股票代码为OCFT,首次公开发行3120万股美国存托股票(ADS),发行价格为每股10美元,募资金额超过3.59亿美元。这也是继平安好医生2018年5月在港交所正式挂牌上市后,平安集团五大生态圈中又一家科技类企业上市。

中国平安联席CEO陈心颖在敲钟仪式之前的早餐会上发表致辞:“四年前,抱着用科技让金融更简单的梦想,叶望春博士和团队从零开始创建了这家公司,一路从小到大,从大到强,勇敢地将梦想付诸实现,并且站在了纽交所,这是全体金融壹账通人的骄傲。”

  从上市首日表现来看,金融壹账通开盘大幅上扬,至10.51美元,但随后回落,几经起伏,最高触及10.71美元,但在北京时间凌晨2:15分左右破发,跌至9.87美元,收盘报于每股10.08美元,微涨0.8%。

  金融壹账通全天振幅8.90%,成交量541.28万股,成交额5520.44万美元,总市值36.06亿美元,换手率1.50%。

  事实上,金融壹账通上市首日盘中破发的结果并未超出市场的预期。一方面,金融壹账通的业绩仍存在比较大的挑战,根据其11月13日披露的招股书,金融壹账通的业务自2015年12月成立以来呈现高速增长之势,营收自2017年的5.8亿元(人民币,下同)增至2018年的14.1亿元,增幅达143%。到2019年9月30日,营收为15.5亿元。

  尽管营收高速增长,但迄今为止,金融壹账通还未实现盈利。数据显示,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前三季度,金融壹账通的净亏损分别为6.07亿元、11.90亿元与10.49亿元;经营亏损分别为8.9亿元、11.14亿元、11.20亿元。

  对于亏损,金融壹账通在招股书中解释称,业务仍处于发展初期,已经发生并且将继续产生大量费用来开发解决方案并使之商业化,以促进未来业务向前推进。

  作为平安集团旗下机构,金融壹账通也在为平安集团提供多项服务。招股书显示,2017年、2018年及截至2019年9月30日的9个月,金融壹账通从平安集团获得的收入分别为2.357亿元、5.276亿元和6.773亿元,分别占壹账通同期总收入的40.5%、37.3%和43.6%。某种程度上,金融壹账通在业务来源上高度依赖平安集团。

  另外,平安集团也是金融壹账通最重要的技术基础设施、技术支持和维护供应商。在2017年、2018年和截至2019年9月30日的9个月中,金融壹账通分别从平安集团购买了3.581亿元、6.758亿元和3.915亿元的产品和服务,分别占金融壹账通同期经营成本和营业费用的23.9%、27.6%和15%。

  另一方面,在上市前夕,金融壹账通曾经更新过一次招股说明书,更新后的结果显示,金融壹账通赴美上市的定价最终落在12~14美元/ADS(美国存托股)区间内,拟发售3600万股美国存托股票(ADS),同时享有总计540万股ADS的超额配售权,融资总额最多不超过5.796亿美元。

  按照其每ADS等于3股普通股来计算,金融壹账通此次定价相当于每普通股4~4.67美元,相对于A轮融资7.5亿美元的价格大打折扣,相当于53%~62%。

  业内人士评价称,这个价格相对于金融壹账通A轮融资的估值水平来说并不算理想。但考虑目前的美股市场环境,特别是在科技股市值普遍下调的大背景下,采取更保守审慎的定价策略,更能帮助金融壹账通把握目前的上市时间窗口,并在开盘后为更稳健的股价表现留有余地。

  事实上,当前,全球金融机构都面临着来自互联网企业的挑战,他们亟需通过数字化转型提升竞争力。而实现这种转型的唯一途径,就是需要具备整合行业专业知识和领先科技的能力。

  但是大部分金融机构缺乏资本、人才及研发实力,无法独立支撑这个漫长且昂贵的过程,因此他们需要借助外部的解决方案来实现转型。

  数据显示,中国金融机构2018年总计投入1522亿元用于科技开支,这一数字将以21.4%的年复合增长率增长,2023年将达到4008亿元。

  金融壹账通董事长兼CEO叶望春认为,金融壹账通面对的市场是非常广阔的,“全球有17亿成年人没有银行账户,仅亚洲就有10亿成年人;中国有近40%的成年人从未获得过消费金融服务,超40%的中小企业融资需求难以满足。金融科技将进一步拓展金融服务的边界,提高金融供给的效率,推动普惠金融的发展。”

(原标题:盘中一度破发,金融壹账通上市首日收涨0.8%)

平安集团 融资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
  • 12-18 科安达 002972 --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