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只松鼠何以成为首家破百亿的零食公司

三只松鼠何以成为首家破百亿的零食公司
2019年12月13日 16:34 股票必读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三只松鼠何以成为首家破百亿的零食公司 来源:股票必读

原标题:三只松鼠何以成为首家破百亿的零食公司?

今年7月12日,三只松鼠(300783)股份有限公司【三只松鼠300783】在深圳交易所上市,成为我国休闲食品企业里最快实现A股上市的公司。而距离2017年3月29日三只松鼠首次公布招股说明书,已过去了两年多。

12月3日,三只松鼠宣布,2019年其全年销售额突破百亿,如此,它便成为零食行业首家迈过百亿门槛的企业。

上市后的三只松鼠进击颇为凶猛:

SKU增加到近600个,其中非坚果品类营收占比稳步攀升,核心坚果品类保持增长,实现了从坚果品牌向全品类零食品牌的渐进式转变。

在线下,三只松鼠直营投食店与联盟小店分别由半年报中的73家(分布在江苏、浙江、安徽等17个省及直辖市)与78家(主要分布在安徽、江苏、山东等11个省),增加至如今的101家(截止2019年12月6日,分布在18个省及直辖市)与200家(截止2019年11月30日,分布在13个省及直辖市)。半年时间内,其直营店开店数增长超过四成,联盟小店开店增长率达到156%。

三只松鼠大步跃进的背后,是对中国休闲零食万亿市场志在必得的雄心。

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2019休闲食品行业市场前景研究报告》2019年我国休闲食品销量近2000万吨,市场规模破万亿,预测2022年中国休闲食品市场规模将破15000亿元。然而,因为休闲零食涵盖众多品类,且统计口径不一,造就对市场规模统计差异较大。

按照章燎原的说法,“中国市场过休闲零食从广义上来讲,应该是一个万亿市场。从狭义上来讲,休闲零食应该有5000亿以上。”即便从狭义市场规模来讲,三只松鼠破百亿的销售额,放置在这个市场中,也仅占2%的份额。

但如果对这个市场进行近距离观察,会发现,在国内,这个行业极度分散,没有巨头。换句话说,这个行业一定会出现一个巨头。

这个机会会属于三只松鼠么?

本期深案例,我们专访了三只松鼠创始人、松鼠老爹章燎原,结合对其业务负责人和同行的采访,再辅以实地走访,试图呈现章燎原本人的战略思考,为什么他要这样塑造三只松鼠,以及其发展模式是否能够支撑三只松鼠成为一个零食巨头?

三只松鼠 章燎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
  • 12-18 科安达 002972 --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