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粮液院士工作站揭牌 加速酒业科技创新升级

五粮液院士工作站揭牌 加速酒业科技创新升级
2019年12月13日 16:04 腾讯自选股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五粮液院士工作站揭牌 加速酒业科技创新升级 来源:新华网

12月9日,“陈坚院士(专家)工作站”(以下简称“工作站”)在中国酒都宜宾正式揭牌。工作站由我国发酵与轻工业生物技术顶级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校长陈坚领衔,将在浓香型白酒酿造微生物、固态发酵过程调控、白酒品质与安全等领域开展深入研究,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培养创新人才队伍,为推动中国白酒行业创新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从以往单一的产品研制、技术开发,到现在通过产教融合完成解决工业中关键问题的整体方案:原料控制、工艺技术、产品质量标准、专利保护、产品应用、企业技术发展战略。”陈坚说,江南大学拥有国际与国内一流食品发酵学科,双方合力必将解决好新时代产教融合的“高标准”“长时间”“深理解”三个关键要素问题。依托集成食品合成生物学、物联网、人工智能、医疗健康、感知科学学科,以白酒领域的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突破口,有望引领全球酿酒技术和固态发酵技术的发展。

当前,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正在改变甚至颠覆其它产业,与新科技浪潮“共舞”,是正处于结构性繁荣周期的白酒产业的必然选择。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王延才在工作站揭牌仪式上说,工作站的成立是校企深度合作打造科技创新平台的典范,是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具体体现,将有力提升五粮液(000858)的科技创新能力和白酒行业基础理论研究与成果转化能力,对于推动中国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中国白酒领军品牌和龙头企业之一,五粮液近年来大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坚持实施科技兴企、人才强企战略,打造行业领先的科研基地。目前,五粮液已相继建成中国酒业大数据中心、中国白酒学院、国家白酒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等国家级重大研究平台。工作站的成立,将为五粮液构建完整创新体系、提升研究水平再添重要一子。

五粮液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曙光表示,五粮液正处于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阶段。五粮液将以院士工作站建设为契机,充分发挥战略咨询、科技攻关、成果转化和产业化、人才培养四个功能,聚焦企业创新能力建设,推动五粮液“科技强企”“科技兴企”战略再上新台阶,加速迈入世界500强。

从五粮配方的改良定型,到行业首创勾调技术,再到酿酒智能化生产线,历史悠久的五粮液既有对传统工艺和工匠精神的坚守传承,又有与现代科技同频共振、勇于突破的创新精神。接下来,五粮液将针对白酒风味形成机理、智能酿酒生产线、食品安全风险检测评估等行业共性技术、关键核心技术,开展基础研究,与国际标准对接,为中国白酒进一步走向世界奠定基础。在应用研究方面,五粮液将开展以工艺创新和酒体创新为核心的供给侧结构性创新,推进新产品研发,满足消费新需求。在创新平台建设方面,五粮液将搭建多个国家级高水平研究平台,与相关领域国内外顶级研究机构加强合作,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发力突破。

随着不断加大科研投入、完善研发机制、构建高端平台,五粮液在智能酿酒示范线等重大项目上取得重大技术突破,科技成果质量和数量持续提升。目前,五粮液已成为酿酒产业的人才聚集高地、科研创新高地和行业发展高地,正在为中国白酒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积聚发展新动能。

五粮液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
  • 12-18 科安达 002972 --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