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白马股海正药业突计提减值准备超13亿 苦心经营9个月 一朝回到解放前

老白马股海正药业突计提减值准备超13亿 苦心经营9个月 一朝回到解放前
2019年12月13日 14:12 紫苏财经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老白马股海正药业突计提减值准备超13亿 苦心经营9个月 一朝回到解放前 来源:紫苏财经

12月10日晚, 海正药业 发布公告称,将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准备13.17亿元,并相应减少公司今年净利润。

公告显示,海正药业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相关会计政策,以及根据公司的实际业务情况,对公司相关资产进行综合评估以及减值测试,根据评估和测试结果,公司部分资产存在减值的情形,其中对公司研发项目开发支出转费用化处理4.12亿元及计提外购技术相关无形资产减值准备1.02亿元;对公司在建工程/固定资产计提资产减值准备9.41亿元;计提存货跌价准备2.74亿元,合计13.17亿元。

据海正药业2019年三季报,其前三季度实现营收83.12亿元,归母净利润12.55亿元。

换而言之,经过前9个月的苦心经营,海正药业已经将2018年的亏损局面挽回,但临近年末又突然“黑天鹅”,这一计提准备却直接“吞噬”了前三季度的所有净利润。

对此,上交所火速下发问询函,并要求海正药业补充说明在研项目、在建工程以及本次减值原因和后续处置安排等方面的情况。

这一消息发出后,直接令海正药业的股价暴跌近7%。最无奈的或许是持有海正药业的股东们。截止到2019年三季度末,持有海正药业的股东数量达37363户。

白马股其实并不白?竟连续4年净利润亏损

这家曾与 恒瑞医药 比肩的医药白马股,究竟是怎么了呢?

公开资料显示,海正药业是一家原料药生产企业,是国内抗生素、抗肿瘤药物的生产基地之一。其研发领域涵盖化学合成、微生物发酵、生物技术、天然植物提取及制剂开发等多个方面,产品治疗领域涉及抗肿瘤、心血管系统、抗感染、抗寄生虫、内分泌调节、免疫抑制、抗抑郁等。

2015年至2018年期间,海正药业的营收规模从88亿元左右一路升至破100亿元,2019年前三季度,营收规模同样达到83亿元。

但与相对稳定的营收相比,业绩则显得波动较大。2015年,其归母净利润突然从此前的3亿元左右掉至0.14亿元,2016年开始陷入亏损,亏损幅度0.94亿元,而这一局面并未有所改善,甚至到2018年,亏损扩大至4.92亿元。

彼时,海正药业曾解释经营业绩持续低迷的原因在于,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过大且结构性闲置产能过剩严重;研发投入较高但研发产出效率低;资产负债率偏高伴随着财务成本持续走高;内部管理构架不尽合理,内部沟通成本较高,导致管理费用居高不下。

然而,进入2019年,其业绩开始逆转,2019年三季报显示,海正药业实现营收83.12亿元,同比上升6.5%;归母净利润扭亏为盈为12.55亿元,主要系公司出售博锐部分股权带来的16亿投资收益,但鉴于公司将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准备13.17亿元,2019年,公司净利润极有可能出现巨亏。

年内疯狂处置资产“自救”

由于面对业绩等多方面的压力,2019年以来,海正药业开始频繁出售旗下资产。

2019年3月27日,公司发布公告称,为盘活闲置资产,提高资产运营效率,公司以评估值为依据通过产权交易机构公开挂牌出售位于北京、上海、杭州、椒江四处的闲置房产,挂牌价格不低于评估值9226.16万元。

具体包括北京2套公寓、上海两处厂房、杭州2套公寓、台州27套公寓。

2019年5月30日,公司发布《关于转让浙江导明医药科技有限公司20.24%股权的议案》,并随后在台交所公开挂牌转让导明医药(浙江)20.24%股权。10月29日,台交所确认DTRM Biopharma (Hong Kong)Limited为成功摘牌方,摘牌价格约1.42亿元人民币或等值美元。

2019年6月21日,公司通过《关于控股子公司海正药业(杭州)有限公司对外出售房产的议案》,并随后向台交所提交了子公司办公楼的挂牌申请。9月25日,台交所确认浙江金豪置业有限公司成功摘牌,成交金额2.9亿元。

2019年7月11日,公司公告称,为实现单抗类生物药的快速发展,加快证券化步伐,同时为了改善公司财务结构,控股子公司海正博锐拟通过引进社会资本的方式,对其实施增资扩股及部分老股转让。9月4日,台交所确认PAG Highlander (HK) Limited摘牌,认购海正博锐近9000万元注册资本增资金额,成交价格为10亿元人民币;受让公司控股子公司海正杭州公司持有的海正博锐40.34%股权及海正药业持有的海正博锐10.16%股权,成交价格分别约为22.6亿元人民币和5.7亿元人民币。

2019年11月1日,公司公告称,基于“聚焦主业发展”经营发展战略需要,将转让旗下孙公司海正宣泰51%的股权,对应的评估价值为2339.51万元。

公司已于10月30日向台交所提交了海正宣泰51%股权转让的挂牌申请。

海正药业 减值准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
  • 12-18 科安达 002972 --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