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新能源补贴出炉 预拨款达138亿元

2018年新能源补贴出炉 预拨款达138亿元
2019年12月12日 14:30 每日汽车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2018年新能源补贴出炉 预拨款达138亿元 来源:每日汽车

“政府补贴”现阶段仍是所有新能源车企较为倚重的部分。

12月10日工信部发布《关于2018年度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补助资金预拨审核情况的公示》公告,显示2018年中国新能源汽车补助资金预计将达137.78亿元。

其中,根据《2018年度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审核信息表》显示,获得补贴最多的新能源车企为比亚迪,获补金额达36.32亿元;刚刚完成混改流程的奇瑞汽车位居第二,获补13.42亿元;上汽排名第三预计获补11.38亿元;江淮汽车、北汽位居四、五位,分别预计获补9.64亿元、8.79亿元。

而根据各省份获补情况分析,安徽省预计发放补贴金额最多,达到26.7亿元。前五名省份还有陕西、深圳、上海、河南,分发补贴最少的省份为山东省,仅为11万元,也与其新能源车企较少有关。

不可否认,对于所有中国新能源车企而言,“政府补贴”现阶段仍是它们较为倚重的部分。以获得补贴最多的车企比亚迪为例,其中位于陕西的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获得19.8亿元,位于深圳的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获得16.5亿元,位于湖南的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长沙分公司获得126万元,位于深圳的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杭州分公司获得105万元,共计36.3亿元。

根据比亚迪公布11月销量显示,其新能源车共计交付11,220辆,相较去年同期的30,076辆,同比下滑63%。1-11月新能源累计销量达21,6407辆,相比去年同期增长7.58%。仔细观察不难发现,虽然比亚迪累计销量呈增长趋势,但是大多得益于6月补贴“退坡”之前的销量积累,而在进入“后补贴”阶段,其新能源销量下滑明显。

同时,10月29日,比亚迪正式公布其Q3季度财报。据报告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16.38亿元,同比降低9.1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0亿元,同比下降88.58%。累计来看,今年前三季度,比亚迪营业收入为938.22亿元,同比上升5.4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74亿元,同比上升3.09%。

所以仅从财报与净收益来看,“36.3亿元”的补贴对于比亚迪重要性不言而喻,也从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由于政策波动对它带来的压力。

但是我们必须承认,伴随中国新能源市场的日趋成长,补贴终有取消的一刻。对于所有车企而言,必须尽快开始考虑如果没有政府补贴后与之对应的解决办法。如果只能指望补贴卖车,这样相对“畸形”的商业模式是非常糟糕的。

一个相对成熟的汽车市场,销量的不断提升还是要依靠在售车型较强的产品力与用户较高的消费需求。经历多年发展的新能源市场依然“年幼”,补贴逐渐减少是其必须经历的过程,即使遭遇暂时的“阵痛”,但是每家车企必须承担并争取克服。

此外,根据国家规划,汽车产业的“电动化”转型仍然坚定不移,“风口”依然存在,就看谁能在这逆境之中能够成为真正的“逐风者”。

新能源 中国新能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
  • 12-18 科安达 002972 --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33.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