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瑞沃能签署重整投资协议,陕西版“乐视网”自救出现转机?

坚瑞沃能签署重整投资协议,陕西版“乐视网”自救出现转机?
2019年12月12日 15:04 华商报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坚瑞沃能签署重整投资协议,陕西版“乐视网(维权)”自救出现转机? 来源:华商报

由于亏损额巨大,因债务危机而濒临退市的陕西上市公司 坚瑞沃能 ,被业内誉为陕西版“ 乐视网 ”。该公司今年以来多方寻求合作以自救,目前似乎有了新动向。12月10日晚的公告显示,坚瑞沃能签署了重整投资协议。

常德中兴向坚瑞沃能提供7.1亿元资金

12月10日晚,坚瑞沃能公告称,经过多轮协商和洽谈,当日坚瑞沃能、管理人(北京市金杜(深圳)律师事务所)与常德中兴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签署《陕西坚瑞沃能股份有限公司重整投资协议》,确定常德中兴为坚瑞沃能本次重整的重整投资人。

按照重整投资协议,常德中兴及其指定财务投资人将作为重整投资人参与坚瑞沃能重整。由常德中兴通过坚瑞沃能出资人权益调整程序有条件受让坚瑞沃能实施资本公积转增股本形成的股份17.34亿股,并收购坚瑞沃能6.1亿元债权类资产,共向坚瑞沃能提供7.1亿元资金。

“企业重整主要是指对那些不能按期支付利息、偿还到期借款的企业,已经具有破产原因、条件,同时又有再生希望的债务人为避免进行破产清算而实施的拯救程序。”西安交大管理学院特聘教授仝铁汉表示,一般情况下重整投资人进行新的投资或在原投资基础上追加投资、承担相关债务等,可以实现增加企业资金总量、改善资金结构、降低财务费用等效果,加上实施新战略和策略,则有利于提升企业运营管理水平,达到避免清算、重生发展的目的。

坚瑞沃能表示,本次重整投资协议的签订是重整程序的必要环节,管理人将根据重整投资协议、坚瑞沃能实际情况及其他与重整投资人、债权人、出资人的沟通情况制定重整计划草案并提交法院及债权人会议,法院将召开债权人会议对重整计划草案进行表决。

坚瑞沃能已进入重整程序,自救之路仍然艰辛

原本主营消防器材的坚瑞消防在高溢价并购沃特玛电池后更名为坚瑞沃能,这次并表也使得坚瑞沃能一度成为中小创的增长王。不过,沃特玛在随后陷入了债务旋涡,坚瑞沃能也出现债务逾期的情况。从2017年至今,坚瑞沃能持续出现亏损。

陕西泾渭律师事务所李德军律师表示,企业重整的核心是引入战略投资者和重整资源,制定切实有效的重整计划,恢复债务方的经营活力,最终实现对债务覆盖和结算。

重整或是坚瑞沃能自救出路之一。不过,坚瑞沃能也提醒,相关合作事项后续的正式实施、以及合作双方按照相关协议的约定履行相应义务均以坚瑞沃能重整计划获法院裁定批准为前提,尚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同时,期间也面临重整投资人常德中兴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筹措资金不到位,无法按照重整投资协议的约定履行投资义务的风险。

据了解,法院已裁定坚瑞沃能进入重整程序,根据《破产法》的相关规定,若重整失败,坚瑞沃能将被法院宣告破产。如被法院宣告破产,根据深交所有关规定,坚瑞沃能股票将面临被终止上市的风险。如果2019年财报继续被出具否定或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未经审计净资产为负或者全年净利润继续出现亏损,坚瑞沃能也面临被暂停上市风险。

在仝铁汉看来,重整仅仅是为了避免进行破产清算的一个环节,企业重整后的经营业绩如何值得关注。企业重整后的体现成果的效度、时间跨度、提升利润的额度、增加净资产的幅度等,这些都将和是否存在暂停上市的风险相关。有业内人士认为,坚瑞沃能的自救之路,目前看仍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攻坚战。

坚瑞沃能 乐视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
  • 12-18 科安达 002972 --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33.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