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提减值逾13亿元海正药业被问询

计提减值逾13亿元海正药业被问询
2019年12月11日 22:14 信息时报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计提减值逾13亿元海正药业被问询 来源: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讯(记者袁婵)昨日,海正药业披露公告称,将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准备13.17亿元。随即引来了上交所的问询。记者注意到,公司前三季净利润约为12亿,若此次减值实施相当于抵消全部业绩。事实上,海正药业近年来的主营业绩并不佳,为了扭转局势,公司今年开启了卖资产瘦身之路。

要求解释减值项目具体情况

公告显示,其中计提外购技术相关无形资产减值准备1.02亿元;公司在建工程固定资产计提资产减值准备9.41亿元;计提存货跌价准备2.74亿元,合计13.17亿元。此外,公司还提示将对研发项目开发支出转费用化处理4.12亿元。

就在上述资产减值公告发布不久,上交所就火速下达了问询函。上交所要求其补充披露减值在建工程的具体类别、对应项目及产品、投建时间、建设进度、账面价值,以及本次减值金额、减值原因和后续处置安排。

记者就计提资产减值相关问题致电海正药业,工作人员回应称现在还不方便透露,一切以回复上交所的问询函为主。海正药业昨日在公告中提示,上述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及支出转费用化处理将减少公司2019年度的净利润。记者注意到,公司2019年前三季度净利润达12.55亿元,若上述资产减值实施后,意味着前三季业绩全部抵销。

扣非净利连续4年亏损

事实上,公司近4年来主营业绩比较惨淡。财报显示,公司在2012到2014年每年的归母净利润都稳定在3亿左右,但是2015年开始急转直下,2015年的归母净利润不足1500万,2016年直接实现亏损。如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从2015年至2018年,这家公司连续四年亏损。截至2018年底,公司负债总额144.75亿元,负债率达66.24%。

对此,海正药业在2018年年报中表示,经营业绩持续低迷的主要原因是: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过大且结构性闲置产能过剩严重;研发投入较高但研发产出效率低;资产负债率偏高伴随着财务成本持续走高;内部管理构架不尽合理,内部沟通成本较高,导致管理费用居高不下。

2019年前三季度净利润达12.55亿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仍然为亏损4亿元。非经常性损益约16.59亿元,其中主要是16.02亿元的投资收益。据介绍,这16亿元的投资收益主要是出售博锐部分股权获得的。如今,博锐已不再纳入合并范围。

开启卖资产瘦身

事实上为了挽救业绩颓势,公司今年以来也开启了卖资产瘦身的道路。海正药业在其2018年年报中明确提出,公司将围绕整体经营战略,坚决落实“聚焦、瘦身、优化”三大原则。”随后的2019年,频繁抛售资产的动作。据公开资料,公司出售的资产包括北京、上海、杭州、椒州等四处闲置房产、导明医药(浙江)20.24%股权以及海正宣泰51%的股权等。

不过出售资产并非易事,记者注意到,昨日公司同时披露公告称,上述出售椒江房产公开拍卖仍无人竞拍,公司决定调低相关房产转让价格。

一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在接受信息时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上市公司一般出售房产可能是为了盘活资产,但更大可能是由于业绩不佳,希望借此扭亏或增加利润。不过,由于地产调控等因素,高价房产的出售难度在加大,一些公司也不得不降价出售。此外,变卖房产或其他相关资产获得的收益是非经常性收益,对相关公司中长期影响有限。”

海正药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科安达 002972 --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33.25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9.6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