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气体制改革迈出关键一步

油气体制改革迈出关键一步
2019年12月11日 09:48 大众证券报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油气体制改革迈出关键一步 来源:大众证券报

近日,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在北京正式成立,标志着深化油气体制改革迈出关键一步。国家管网公司列入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系列,国资委、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持股比例分别为40%、30%、20%、10%,董事长由中石油集团总经理张伟兼任。

业内人士表示,国家管网公司的成立将不断解除油气生产、储运和消费中的瓶颈,对稳定油气市场价格和促进油气消费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国家管网公司成立将加快上游气源和下游燃气市场的市场化改革,利好目前存在管网瓶颈的民营天然气生产销售商。

事件驱动 国家管网公司正式挂牌成立

12月9日,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家管网公司”)在北京成立。同一天,国务院国资委发布公告称,国家管网公司由国务院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列入国务院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企业名单。最年轻的央企诞生了。

截至发稿,国家管网公司的注册信息并未对外发布。业界普遍预计,国家管网公司估值预计在3000亿―5000亿元之间。此前已有媒体报道,中石油总经理张伟将担任国家管网公司董事长,中石油副总经理侯启军将出任国家管网公司总经理。

今年3月19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 《石油天然气管网运营机制改革实施意见》。会议强调,推动石油天然气管网运营机制改革,组建国有资本控股、投资主体多元化的石油天然气管网公司。

早在2014年6月13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就明确提出要积极推进能源体制改革,抓紧制定电力体制改革和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总体方案。

此后三年,油气体制改革进展缓慢。直到2017年5月21日,新华社发布消息称,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提出,要分步推进国有大型油气企业干线管道独立,实现管输和销售分开。但截至目前,上述《意见》的全文并没有对外公开。

今年以来,国家管网公司的组建进入实操执行阶段。

5月24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等四部门联合印发 《油气管网设施公平开放监管办法》,从监管角度为国家管网公司成立做准备。

7月25日,国家能源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赵国宏表示,上述平台将促进全社会获得管网设施服务信息的便捷高效,有效提升油气市场监管信息化水平。国家管网公司成立后,平台将正式上线。

行业前瞻 天然气产业链面临重塑

国家管网公司成立后,将使上游开采与中游管输分离,打破一体化垄断,保障公平接入,上游气源供应将进一步丰富,择优选择成本最优气源,进一步落实“管住两头,放开中间”原则,推动形成上游油气资源多主体、多渠道供应,中间统一管网高效集输,下游销售市场充分竞争的X+1+X油气市场体系。

天然气产业链中的竞争和垄断环节分离后,气源的选择将会由寡头垄断格局变为价格竞争下的市场化模式,有效推动国内油气行业市场化改革。

东吴证券预计管网公司成立后,“三桶油”中游业务的剥离将促进其上游开采业务的发展,进一步补充国内常规气气源。中石油2018年年报预计2019年天然气与管道业务资本开支为178亿元,同比下降33%,而勘探与生产业务资本开支为2282亿元,同比增长16%。预计未来几年其投入勘探与生产的资本开支持续扩大,促进上游井口开采,增加具有成本优势的国产气供应,降低平均气源成本。

平安证券则指出,国家管网公司的成立对油气行业的影响深远而重大。第一,将实现油气的管输和生产、销售分开,按照“管住中间、放开两头”的原则实现上游气源和下游燃气市场的公平开放,有利于促进市场竞争,提高资源配置效率,进一步推进市场化的油气价格机制。第二,将促进管网的互联互通,打破现有的储运瓶颈,有利于油气资源调配,保障油气能源安全稳定供应。第三,有利于全国统筹油气管网规划,吸引资本进行油气管网建设。

管网公司成立后,预计会将 “三桶油”全资以及控股的天然气长输管道、省级管网公司股权、部分LNG接收站和储气库纳入进来,资产及人员划转工作预计将于2020年下半年方可完成。国家油气管网公司的成立一方面可以促进“三桶油”以外气源的消纳;另一方面可以实现各管网之间的互联互通,减少中游不必要的供气环节,降低管输的成本。

投资机会 利好民营天然气生产销售商

国家管网公司成立后,投资主体得到明确,增量投资有望落地。

根据 《天然气发展十三五规划》与《中长期油气管网规划》的要求,2020年我国天然气管道将建成10.4万公里,而2018年天然气管网里程7.7万公里,今明两年有2.5万公里的建设工程有待完成。

根据过去的平均建设投资,每公里长输天然气管道的建设费用为1500万元,因此平均来看未来每年投资额将超过1800亿元,其中每年工程建设投资为1100亿元、管道生产投资为700亿元,再考虑天然气需求量对应10%储气库储气量的要求,行业空间非常广阔。

川财证券认为,我国管道投资从2013年开始持续下降,从事管道生产的公司有较多的民营企业,在多年的低谷中相关企业陆续寻找海外市场或转型民用类型的管道。传统上,中油工程石化油服完成了我国大部分的天然气长输管道和储气库的工程建设施工,最有可能受益国家管网公司的投资。

中信建投表示,天然气管输业务具有“自然垄断”及“公共品”特征,受“准许成本加合理收益”原则约束管输业务收益。以当前从事相似业务的城燃上市公司作类比,可以预期未来国家管网公司将具备利润率稳定,现金流表现较好,及分红比例较高等盈利特征。

此外,中信建投指出,对产业链上游来说,国家管网公司的成立将鼓励多种主体参与上游油气勘探开采;对于下游,管网独立将为多元化气源选择提供便利;另外,管网公司成立之后,预期管网建设将进一步加速。投资标的方面,建议关注拥有上游天然气资源的中国石油中国石化新奥股份等;油服行业公司中油工程、石化机械、石化油服等等。

平安证券提出,国家管网公司的成立将不断解除油气生产、储运和消费中的瓶颈,对稳定油气市场价格和促进油气消费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国家管网公司成立将加快上游气源和下游燃气市场的市场化改革,利好目前存在管网瓶颈的民营天然气生产销售商(新奥股份、广汇能源蓝焰控股);油气基础设施建设有望在国家管网公司成立后加快进度,建议关注油气工程龙头标的中油工程。

油气 天然气管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科安达 002972 --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33.25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9.67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