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景区项目全面投入运营 新华联文旅转型成效凸显

四大景区项目全面投入运营 新华联文旅转型成效凸显
2019年12月11日 05:21 腾讯自选股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四大景区项目全面投入运营 新华联文旅转型成效凸显 来源:中国证券报

新华联 集团斥资80亿元打造的大型文旅项目鸠兹古镇日前全面开放。至此,新华联旗下长沙铜官窑古镇、西宁童梦乐园、四川阆中古城等四大景区项目全面投入运营,文旅转型成效显著。

新华联文旅发展董事长苏波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新华联上市之初就将文旅地产作为发展目标。四大景区悉数开放,标志着公司文旅转型取得阶段性进展,公司估值将得到较大提升。文旅项目考验公司持续运营能力和迭代升级能力。目前景区周围地产项目销售情况良好,对文旅板块提供强有力的业绩补充。

产业兴镇

据苏波介绍,2018年到2019年上半年,全国文旅特色小镇签约或开工项目120个左右,投资总额超过万亿元。旅游特色小镇已经成为产业升级的聚焦点,是实现旅游业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抓手,对持续推进旅游市场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

基于安徽“文化强省、旅游强省”战略部署以及芜湖打造“欢乐城市”的发展目标,新华联将首个文旅建设项目落子安徽芜湖,于2013年开始着手建设鸠兹古镇。截至目前,鸠兹古镇总占地面积1100亩,总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业态涵盖16处人文景点、30多个非遗体验项目、50多家徽商老字号、10多种徽文化沉浸式演艺、10大特色街区以及2个星级酒店、1个海洋公园等。古镇共有徽派建筑658栋共4288间。其中,明清遗存古建筑42栋318间,为中国目前最大的徽派建筑群。开园首日,鸠兹古镇接待游客超过3万人次。

鸠兹古镇以徽文化为引领,是国内首个徽商主题商帮的旅游区。古镇精心打造了中江书院、铁画博物馆、李经方故居、徽商百杰馆、贾儒堂、梨园堂等系列极具徽文化特色的人文景点,兴建了十大主题街区,满足吃住行游购娱功能的同时,实现产业立镇、产业兴镇的目标。

苏波表示,房企转型特色小镇投资运营商大有可为。第一,特色小镇要实现长远发展目标,离不开房地产开发,无论是旅游型特色小镇还是产业型特色小镇,都必须有房地产开发做支撑。第二,房企拥有较强的资源整合优势与平台构建能力,打造好特色小镇的关键就在于资源整合和特色产业的培育,且房企的资源可以为特色小镇建设和发展助力。第三,2016年以来,特色小镇的建设上升到国家战略,不同层面的支持政策相应出台,为旅游特色小镇带来了发展机会。

双核驱动

新华联目前在文旅的布局是“古镇+儿童乐园”,旗下拥有三个古镇和一个儿童主题乐园。随着鸠兹古镇全面开园,新华联旗下的四大主题景区全面推向市场。在这个过程中,新华联实现了由开发商向“开发商+运营商+服务商”的转型,兼顾开发和产业培育,公司向平台化转型。

据新华联介绍,近年来公司大力向文旅地产转型,不断提升文旅运营和服务水平,将文旅产业打造成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文旅业务释放收益的同时,地产业务为整体利润提供坚实后盾,形成双核驱动模式。

2019年上半年,公司文旅等其他板块销售收入占比升至40%左右,来自房地产销售收入占比下降至60%左右。景区景观配套对周边房地产项目形成明显的溢价,既有利于快速回笼地产收益,又可以反哺景区投资。2019年“十一”期间,已开业景区客流量合计超过50万人次,公司文旅运营进入收获期,转型效果显著。

针对转型原因,苏波表示,房地产回归居住属性,地产公司需要思考转型的问题。同时,文旅产业步入黄金时代。随着经济的发展、消费的升级,我国文旅产业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战略支柱型产业,是经济增长的新蓝海,是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产业。2019年,国内旅游人数有望超过60亿人次,旅游业为拉动国内消费提供了巨大的空间。

运营是关键

“房地产行业的运行模式和文旅产业完全不同。房地产建设好、销售完毕,项目基本就结束,后期最多是物业跟进。而文化旅游项目建成只是刚刚开始,三分建设七分管理,主要考验的是运营和管理。”苏波表示。

针对运营经验,苏波称,在发展文旅产业的过程中,新华联坚持以文化立魂,对当地文化进行深入了解和挖掘。为了使景区文化活起来,我们在鸠兹古镇、铜官窑古镇、阆中古城准备了大量的实景演出,希望把大家带入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同时,打造独具特色的景区标签,要有深刻的文化可挖掘性,让IP强起来。在景区开发过程中,吸引了大量优秀企业配合合作,在铜官窑古镇、鸠兹古镇、西宁童梦乐园以及阆中古城的合作伙伴中,既有顶级的好莱坞环球影城制作单位,也有当地各类文化单位,共同配合打造优秀产品。

新华联文旅发展于2011年7月8日上市。自2013年开始,在新华联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傅军的倡导下,新华联对未来的发展作出了全新定位,走转型升级的道路。希望能够在文旅融合新时代,为企业创造出新的价值。国务院发展研究所、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和中指研究院三家研究机构2019年共同发布的《2019百强文旅企业研究报告》显示,新华联文旅发展荣获文旅地产优秀运营企业称号,与融创、华侨城、碧桂园、万科共同跻身前五位。

新华联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科安达 002972 --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33.25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9.67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